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2015年仍是大蓝筹行情 操作上需“抓大放小”

2015-01-06 07:53:43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亚麦
\

指数噌噌涨得让人眼红,可踏不上点在股市掘金还是一个字——难,眼前究竟如何操作才会在股市里挖到金子呢?记者昨日专门采访了岛城证券界的资深分析师,让他们支招后市操作策略,为读者投资提供参考。综合多名分析师的观点,他们认为2015年仍是大蓝筹行情,在操作上最好 “抓大放小”,“抓大”就是要围绕煤炭、金融、地产、石油等板块选股,而“放小”指的是离创业板等小盘股远一点。

煤炭板块后市可期

昨日大盘中,“煤飞色舞”引爆大盘,成为指数拉升的重要主力。“银行、券商、钢铁都轮番涨了,还有哪个权重板块没有经历过一波较为疯狂上涨,自然是煤炭板块,这也是近期为何一直强调布局煤炭股的原因。”齐鲁证券香港中路营业部投资顾问李艳受访时说,昨日煤炭股近乎全线涨停,似乎有取代银行和券商成为引领指数继续向上新龙头的架势。

李艳表示,前期“三低”蓝筹基本都上涨过,而煤炭板块是仅存不多的最后洼地,进行补涨及估值修复符合情理。不过,她也提醒投资者,银行、券商等是有实实在在业绩支撑的,煤炭行业却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没有业绩支撑成为新领涨龙头的可能性不大。“煤炭作为涨幅不大的三低蓝筹,短期内行情是可期的。”李艳说。

招商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目前煤炭股PB为1.2倍,仅高于银行,估值极低。山西证券也在研报中称由于过去几年的调整,煤炭板块多只个股已跌破净资产。这两家券商均认为,在各项政策的扶持下,煤炭行业供需将趋于平衡,煤价上涨仍具空间,煤炭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中投顾问表示,虽然煤炭资源税改革能够帮助煤企在部分程度上缓解经营压力,但市场企稳回暖的可能性并不太大,煤企税负减轻后能够更好地扭亏为盈,部分盘子小、经营好、有概念炒作预期的上市公司能够获得资本的重点关注。

银行股回调可买入

2014年金融板块勇立潮头,揭开牛市行情的大幕,2015年行情将如何演绎?金融股是否还能屹立在风口浪尖?华泰证券青岛宁夏路营业部分析师们表示,今年他们继续坚定看好金融蓝筹的崛起,建议投资者树立牛市思维,他们表示,2014牛抬头,2015牛起身,错过开头固然可惜,但接下来的正戏才是关键。

根据分析师的观点,他们在个股方面看好中国银行,因为该行转债赎回带来的机会正在逐步兑现,中国银行此前因为有效流通盘小,所以在这一波行情中受到转债转股套利影响较大,中行股价弹性一直落后于其他几大行。现在中行转债赎回流程启动,虽然具体时间待定,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转股的加速,压制股价的边际效应减弱,终将拉至其应有估值水平。且中行是人民币国际化加速推进下最先直接受益的银行,其在海外业务的提前布局带来的“走出去”的先发优势不可轻视。从行业上看,银行股仍然值得加码。央行新政给出新年红包,2015年金融改革加速,政策红利接踵的趋势不变,存贷比加弹性如期而至后,诸如信贷资产证券化提速,国企改革推进等春风渐近,可以预见的是银行业的改革转型将加速,民营参与增强,市场化的活力将得到更充分的释放。

搏差顾问团首席分析师沈琦认为,从估值角度看,相比盈利能力平均只有中国银行一半不到的美国银行,平均市净率有1.5倍,好的银行在3倍甚至4倍以上,中国银行股沉寂多年的修复性行情刚刚启动,修复空间至少50%,现在终于渐渐看到了从市净率看估值时代迈入市盈率看估值时代的希望。

在具体操作方面,东北证券山东路营业部投资顾问陈建林提到,投资者在后市仓位控制上,控制仓位在五成左右即可,规避短线剧烈震荡的风险。操作仍以蓝筹板块为主,对主力巨资刚刚深度介入的蓝筹品种,回调下来应敢于加仓,比如昨日上涨的品种煤炭、有色、酿酒等板块,金融板块更是重点。

蓝筹还是选择重点

在岛城分析师们看来,煤炭、银行等蓝筹板块是选择重点,但一些还未大涨、且估值依旧低廉的蓝筹品种都有望成为领涨新龙头。

“凡是主力巨资深度介入的蓝筹品种,回调下来应敢于加仓。”青岛众城贵金属首席策略分析师唐军红分析说,例如钢铁股的再次活跃,宝钢股份再次飙涨等。他还提到,具有政策利好、且估值低廉的二线蓝筹股,凡是未大涨便可大胆杀入,如航空运输股的的再次暴涨。他还提到,那些低估值还处于破净状态的蓝筹品种,投资者可重仓杀入,如煤炭、有色等板块。

申银万国山东路营业部投资顾问总监孙振表示,申万最新月度投资策略报告已出炉,在风格选择上,申万依然偏好大盘蓝筹,推荐金融、地产等,原因是大盘蓝筹在改革风口下估值弹性仍在,而尚未充分调整的小盘股依然面临多重考验。目前主板重点公司/中小创业板合计的相对PE估值为0.41,仍明显低于历史平均的0.67,更远低于2008年10月的高点0.97。

记者 锡复春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