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业内预期深港通2015年内推出 与沪港通类似

2015-01-07 14:13:09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亚麦

\

沪港通正式上线后,市场又将热点瞄向了深港通。自2015年开市以来,A股市场一改沪强深弱的格局,转头形成深强沪弱的局面。业内认为,深港通和沪港通作用预计是一样的,都是给A股提供外部资金,今年内开通的概率较大,建议投资者提前布局AH折价股以及跟踪深圳蓝筹指数的产品。

反应:

深成指连续两日走强

1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视察时提到: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这一消息又给A股市场增加了一份乐观情绪,全日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上涨3.58%和4.59%,部分估值较低的深证主板成份股领涨大盘,主要集中在估值较低的白酒、家电、地产等行业。昨日,市场再度延续深强沪弱的格局。截至收盘,沪指报3351.45点,涨0.93点,涨幅0.03%,深成指报11667.97点,涨147.38点,涨幅1.28%。值得注意的是,昨日除深成指继续走强,中小板、创业板也纷纷暴动,收盘时创业板指数大涨5.12%。

在业内看来,近日深市如此强势,与深港通酝酿推出的关系较大。实际上,去年9月,证监会就曾明确表示过,在“沪港通”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证监会支持深港两地交易所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化合作的方式和内容,共同促进两地资本市场的发展。同年10月,证监会便下发了 《关于支持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指出未来在沪港通积累一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支持深、港交易所本着互利共赢原则,研究探索新的合作形式。

时间表:

业内预期今年内推出

眼下,关于深港通上市时间已经传得沸沸扬扬,年内推出是众多券商的观点。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深沪港互通互联战略作为‘总理战略’,关键时刻均是由总理发布信号,李克强总理新年开腔推深港通,预计最快今年六月份有望推出。因为沪港通需要6个月左右的观察期,如果沪港通顺利平稳运行,深港通推出来是一件合情合理的事情。”至于额度安排方面,目前“沪股通”的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深港通与沪港通之间并无本质的不同,如初期额度安排与“沪港通”基本相同。

另有业内人士在媒体上表示,深港通有望于今年五一前后开通。针对该传闻,港交所昨日下午回应时指,不会就个别报道作出评论,但相信当条件成熟时,“沪港通”模式亦可以扩展至其他市场或资产类别,当然这些都要配合市场需要发展,亦要得到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监管机构的批准。发言人又指,香港交易所和深交所一直有良好合作关系。若日后合作计划有重大进展,定会通知市场。

影响:

二八行情料将强化

目前,深港通的投资标的范围虽然未出炉,但市场普遍认为,深港通初期将参照沪港通。分析认为,如深港通仿照沪港通,试点初期选股范围取自深证100、深证300的成份股。东北证券青岛营业部投顾陈建林认为,深港通对市场的格局会继续产生一定影响,将加大海外的资金流入A股的效应,可能对深圳上市的个股带来炒作的机会,继续强化大盘蓝筹股的行情,中小板、创业板继续受到压力,“二八行情”将会继续强化;而此前沪港通的成交,没有预期中火爆,估计深港通也是类似。

针对深港通开通后会对深市产生的影响,除了二八分化加剧,深市会在外来资金的刺激下迎来一波大行情外,深市可以借鉴香港股市各项完备的制度机制,而且沪港两地的稀缺资产将会受益,高估值的品种可能会有负面冲击。市场开放度的提升对内地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与投资风格在边际上会有较大影响,A股估值体系的国际化与证券研究的国际化将逐步加快。

掘金:

布局蓝筹指数和个股

深港通若在今年开启,深市哪些个股成为投资的下一个宝地?分析指出,投资者可以从几个方面掘金深市标的。包括深圳蓝筹指数、深市17只A+H股、深市中低估值的白马股和深市A股中的白酒、中药等稀缺品种。

齐鲁证券香港中路营业部投顾李艳认为,后市开通深港通,投资者应当提前布局深圳蓝筹股,但由于标的股现在尚不清楚,那么可以提前布局跟踪深圳蓝筹指数的产品,首选159905工银深证红利ETF和481012深红利联接,这是唯一跟踪深证红利指数的产品,再就是150019银华锐进和150023申万进取这些跟踪深市指数的分级基金。

在深交所和港交所同时上市的公司有望受到资本市场青睐,尤其是在深市折价率较高的个股将会存在明显投资机会。目前在深交所和港交所同时上市的公司共有17家,分别是万科A、潍柴动力、鞍钢股份、丽珠集团、中兴通讯、金风科技、中联重科、比亚迪、中集集团、海信科龙、东江环保、晨鸣纸业、经纬纺机、东北电气、新华制药、山东墨龙、浙江世宝。在这17家A+H上市公司中,A股较H股折价多的股票主要有三只,分别是鞍钢股份、万科A、潍柴动力。

此外,假设深港通仿照沪港通,试点初期选股范围取自深证100、深证300的成份股,那么深市中的低估值、高成长白马股则值得重点关注。其中,深市中的银行、地产、家电、食品饮料等板块均孕育着投资机会。最后,A股独有稀缺品种有望获得更多增量资金的支持,深市A股中的白酒股、中药个股也就面临着较好的投资机遇,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洋河股份、云南白药等标的投资价值。 (记者 王婷)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