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新年第二周天天打新股 预计冻结2万亿左右

2015-01-08 07:26:51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亚麦

2015年开年新股发行提速,市场预计今年将有200只新股入市的消息显然吓退了不少资金入场。接连两个交易日,A股不是冲高回落就是全天弱势震荡。根据证监会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称,核准2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截至目前,20只新股均已披露网上发行日期,且都安排在下周之内(1月12日-16日)完成。再加上2014年底推迟发行的春秋航空和宁波高发两只新股,下周A股市场将进入22只新股的密集申购期,资金面将全面承压。业内认为,大盘或借此机会来一次调整。

下周天天有新股可申

新年的首个交易日,证监会放行了20只新股的IPO,加上节前获批的两只延期发行的新股——春秋航空和宁波高发,截至目前,下周启动发行的新股达到22只。自1月12日至1月16日,即下周一至周五,投资者可每天打新,发行数量也可谓盛况空前。

具体来看,春秋航空和宁波高发均于1月12日展开申购。其中春秋航空顶格申购资金需要72.64万元,而宁波高发顶格申购则为13.36万元。随后在1月13日,刚刚获批的创业板公司昆仑万维、快乐购2家公司将同一天展开申购。

在刚刚获批的新股当中,将于14日展开申购的公司包括沪市的再升科技、西部黄金、诺力股份、火炬电子,深市中小板的万达院线、利民股份、爱迪尔,以及深市创业板的中文在线、伊之密和南华仪器等10家。

1月15日展开申购的公司包括沪市健盛集团、永艺股份、龙马环卫、晨光文具及创业板苏试试验、浩丰科技等6家。1月16日的申购只有两家,是预备登陆沪市的航天工程和华友钴业。

预计冻结2万亿左右

有数据显示,22只新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122.03亿元,略高于2014年12月发行10只新股的募集资金总额(107.08亿元)。海通证券预计,考虑到1月传统信贷投放月,资金成本或较高,致使打新融资不易,料本轮中签率在0.8%-1%左右,届时对应冻结资金规模约为1.7万亿-2.2万亿资金。根据发行安排,下周每日的发行数量分别为:周一2家,周二2家,周三10家,周四6家,周五2家。春秋航空和宁波高发将于下周一率先开启网上申购,这部分打新资金要等到下周四方可解冻。而周二、周三合计有12只新股发行。如此一来,下周周二、周三两日将成为下周A股市场资金最紧张的两天。

从个股的热度来看,这批新股中有不少明星个股,包括春秋航空、万达院线以及晨光文具,业内普遍认为,这几只个股的人气会相对更高,后期涨幅来说,春秋航空与万达院线更有潜力。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利好运输行业,2014年以来航空公司成本下降,业绩料将有明显提升,而且国家放开机票定价,已经有部分航空公司的部分航线涨价,所以春秋航空的上市前景可期;万达院线则是出生逢时,上市时间正值岁末年初,是贺岁档最热闹的时候,近期整个传媒板块的热度都有提升,预计上市后热度逐渐见顶。

预计全年200家企业上市

“下周开始就要认购新股了。每次认购新股都会造成资金紧张。这一次恰逢大盘股处于阶段大涨之后。如遇资金压力,震荡风险在所难免。”东北证券青岛营业部投顾陈建林表示,昨日上午大盘低开震荡,虽然券商股力挺,但似力有不逮。目前来看,蓝筹权重板块已经轮涨过一遍,之前多个权重板块集体井喷的壮观场面不再,资金面有趋紧的现象。加上下周22只新股发行,资金面紧张是大概率事件,所以建议投资者现在适当控制仓位。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春节靠后,对1月份资金面影响不大,但以牛市为背景,监管层明显加快了对IPO的审批速度,对股市压力较大。根据普华永道预计,2015年A股IPO市场节奏将会加快,预计全年将有200家企业上市,集资规模在1300亿元左右。根据证监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25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达654家,其中,过会企业为38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591家,中止审查企业25家。处于正常审核状态企业中,273家为上交所企业,136家为深交所中小板企业,220家为深交所创业板企业。鉴于去年以来上市的新股表现普遍抢眼,下周22只新股发行仍将吸引大批资金追逐申购,对资金面的影响不容小觑。 记者 王婷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