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蓝色硅谷产业创业带 集聚人才托起大产业

2015-01-16 08:13: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尺素

从事船舶压载水处理设备的制造商必须取得国际海事组织的最终认可和世界权威船级社的技术认定,目前全球符合条件的制造商仅有30多家,青岛双瑞公司是其中之一;创业板首家上市公司特锐德公司日前新创电动汽车群智能充电系统,改变了传统充电桩对汽车充电的概念……这些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都聚集在一个叫青岛蓝色硅谷产业创业带的地方。

作为青岛蓝色硅谷“一区一带一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蓝色硅谷产业创业带近年来正全力打造以“专业园区、科技孵化器、研发基地”为核心的高端产业载体。据介绍,产业创业带位于青岛市崂山区,南北长约25公里,总面积约118.6平方公里,依托高科园、科技城多年的发展积淀,目前已呈现集高端研发资源聚集带、科技领军人才汇聚带、企业技术创新活跃带、蓝色高端新兴产业隆起带于一体的发展势头。

战略平台

记者了解到,青岛蓝色硅谷产业创业带是崂山区三大战略平台之一。其他两大平台是金家岭金融新区和崂山风景旅游度假区。

青岛市崂山区,是一座依海而生、因山而名的城区。因此,发展蓝色经济始终是该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崂山区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早在1992年,崂山区经国家批准成立了青岛高科技工业园。2011年,国家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崂山区积极抢抓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契机,全力打造青岛蓝色硅谷。

作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区内的青岛蓝色硅谷产业创业带功不可没。据介绍,产业创业带聚集了海尔、海信、澳柯玛等一批行业领先品牌和阿尔卡特朗讯、海克斯康、卡特彼勒等国际知名企业及研发中心,形成家电、电子、通信、海洋生物、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共有4家企业成功上市,16家企业申报“新三板”,多元化资本市场初步形成。

据介绍,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产业创业带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在重点骨干企业的带动下,2014年前三季度,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利税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4。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园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实现利税9.59亿元,同比增长25.6%。其中,实现利润总额7.2亿元,同比增长11.6%;应交增值税2.17亿元,同比增长133%。在列入统计的29家高端装备企业中,利税大户拉动作用明显,海克斯康、特锐德、欧特美、诺玛四家企业共实现利税总额5.36亿元,同比增长74%,向上拉动四大主导产业利税增长29.9个百分点。

蓝色尖兵

崂山区背山朝海,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发展海洋经济优势明显。据了解,崂山区海域面积达3700余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03.7公里。2013年,全区海洋经济增加值增长21%。预计到2015年,全区海洋经济增加值将突破百亿元。

其中,产业创业带最为典型。该地聚集了青岛市60%以上的海洋科研和教育资源,拥有2所涉海大学、9个海洋科研机构、12个部级海洋类重点实验室、16个省级海洋类重点实验室,以及中国大洋样品馆、中国海权教育馆。此外,拥有海洋专业技术人才4000余人,其中高级海洋专业技术人才1400余人,占青岛市同类人才的80%。近年来,涉海类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十余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十余项,约占青岛市获奖总数的3/4。

除了基础实力雄厚外,产业创业带还是涉蓝企业集聚地。记者走访得知,产业创业带建有全国率先以海洋为特色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及其中试基地,聚集了50余家海洋产业企业,涉及船舶海工装备、膜产业化基地、海洋特征寡糖、海洋活性物质等重大产业化项目。

据青岛蓝色硅谷产业创业带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海工英派尔、海泰新光、海诺水务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项目竣工启用,3个新建项目总占地98.8亩,总投资约3.5亿元。博智汇力公司海洋特征寡糖(库)产业化等7个项目列入2014年全市蓝色经济重点项目目录。

创新活跃

值得一提的是,产业创业带拥有中科院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中科院兰化所等9家国家科研机构,3家国家重点实验室,4家国家、12家省、29家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国家、7家省、23家市创新型(试点)企业,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科技投入的比重约80%。

据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以青岛双瑞、特锐德等企业为代表,产业创业带一批企业大力引进人才团队、加大科研投入,依靠自主研发和产学研合作,成功开拓了新产品市场,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企业保持了快速发展。

记者从青岛双瑞获悉,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船舶压载水管理系统是全球唯一一家获得世界七大主流船级社认证、我国为数不多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船用关键配套设备。2014年,在船舶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新签订单仍达3亿余元,继续保持全球三大供应商地位。该公司还建成了世界第一条压载水生产流水线,具备年产压载水管理系统500台套的生产能力。

与船舶压载水管理系统相比,特锐德研发的汽车群智能充电系统与千家万户联系更紧密。据了解,汽车充电已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最大障碍。为此,特锐德创造了汽车群智能充电系统。所谓汽车群充电,是指对10台以上的汽车群进行同期充电。据介绍,该系统颠覆了传统充电桩对汽车充电的概念,安全、经济、方便,堪称充电大管家。特锐德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特锐德汽车群智能充电系统研发历时两年,获得33项专利。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