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大盘迎来百点长阳 打新尾声利好发酵

2015-01-16 09:20:20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亚麦
\

在回补了前期跳空缺口后,大盘终于迎来了百点长阳。昨日,沪指一路上行,在金融、高铁、石化双雄等前期热点板块的带动下,终于收出久违的长阳,“二八”风格再度转换。究竟昨日上涨是否确立了趋势性上涨?蓝筹板块又是否调整到位再度引领行情?对此,业内看法仍有分歧,虽然百点长阳可能再度点燃市场激情,但目前量能并未有效放大,而且本轮调整从时间和深度上都稍显不足,所以建议投资者冷静看待当前上涨,高抛低吸轻仓操作。

盘面>>>

金融扛起领涨大旗

昨日沪深两市高开,沪指午后在保险、石化双雄、券商、银行、铁路基建等板块带动下大涨逾百点,站上3300点整数关口,振幅近4%,沪指再现百点大阳线。深成指高开震荡走高大涨逾200点,振幅近3%。创业板低开后冲高回落翻绿,盘中站上1600点。截至收盘,沪指报3336.45点,涨114.02点,涨幅3.54%,成交3306.11亿,深成指报11483.68点,涨245.90点,涨幅2.19%,成交1970.56亿,创业板报1586.34点,跌1.67点,跌幅0.11%,成交322.67亿。两市成交超5000亿,成交量有所放大。

从盘面上看,昨日权重股再度扛起领涨大旗,保险涨幅最大,板块涨幅达到8.37%,新华保险涨停;而多元金融、券商、银行的涨幅分别排在二三四名。另外,铁路基建、工程建设、水利、石油行业、京津冀等板块涨幅也非常可观,食品安全、网络安全、仪器仪表、基因测序、北斗导航、生物疫苗、文化传媒、大数据等板块跌幅居前。

分析>>>

打新尾声利好发酵

分析昨日大涨的原因,与利好政策相继出台息息相关。消息方面上,1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决定》。养老制度改革过程将为商业保险腾挪空间和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空间,利好保险股。第二,国内媒体周四报道称,中国央行首次通过纳入银行间存款与贷款,调整了存贷比的计算口径。分析称,扩大存贷比的计算口径可以提高银行的放贷能力,并能增强政府为降低融资成本和促进经济增长所作的努力,利好银行股。第三,国务院办公厅今日发布了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环保股今天表现优异;第四,昨夜国际油价大幅反弹逾5%,虽然利空国内运输服务股,但对石油板块有提升作用。此外,近期发布2014年12月超亮丽业绩的券商股终于迎来利好兑现。券商板块无疑是2015年最具吸引力和成长最具确定性的行业。业内认为,市场成交量回暖、融资需求的上升加上行业限制的逐步放开和政策支持,券商板块将在业绩增长和估值提升中迎来“戴维斯双击”效应。

“本轮新股发行已经接近尾声,资金面上的重大利空基本消耗,利空出尽这本身就属于利好。”东北证券青岛营业部投顾陈建林表示,经历了多天的萎靡,多重利好齐聚促成了昨日这场大涨。

后市>>>

乐观派 蓝筹引领大涨

有分析认为,此前两天指数缩量调整,但死守住3200心理点位。利好政策支持下大金融板块略有表现,但受累于新股集中申购,股指未能走强。随着本轮新股发行将尽,利空正在逐步出尽。技术面上看,昨日沪指强势上穿5日、10日均线,一根大阳线逼近前期新高,且强势站稳并持续在20日均线上方运行,深成指在出现顶背离信号后不跌反涨也是令人意想不到的走势。总体来看,昨日大盘再度长阳,权重股也是全线暴涨,一根巨阳直接封死了下跌空间。

昨日收盘后,机构陆续发布后市观点,一片乐观情绪。大摩投资表示,支持本轮蓝筹行情的根本逻辑还没有发生改变,但短期技术面的阻力可能会对指数产生一定程度的压制。但操作上并不建议此时大幅调仓,改变持仓风格。短期以静制动是上策,继续紧盯本轮行情中上涨逻辑最清晰的金融权重板块和低估值的国企改革概念。巨丰投顾称,蓝筹股昨日结束持续5天的调整,在金融、高铁的带动下全面回暖。新股申购对市场的影响正在逐步消失。后市,可以继续逢低关注金融,尤其是券商(50ETF期权受益)和保险。对于土地改革题材、国资改革题材要加强配置。

谨慎派 量能有待观察

不过,市场也有着不同声音。第一创业板证券南京路营业部投顾牟丰认为,周四市场上涨114点报收,虽然大幅上涨但是量能明显不足。盘中保险股强势上涨,金融、两油权重股共同发力,带动指数上涨。这种上涨形式在2014年自7月份以来的上涨过程非常少见,盘面特征更符合反弹普涨的性质。由于量能迟迟不能有效放大,所以不能贸然确认趋势性上涨再次确立。我们仍倾向于自2014年12月9日的3091点以来市场并未经历充分的调整。建议面对活跃的市场保持一份冷静。昨日的上涨较大的可能属于高点结构中的一部分。

采访中,岛城不少业内人士提出,昨日量能萎缩得厉害,不同于前期量价齐涨,这是制约后市上涨最大的软肋,若后期量能继续萎缩,将是上涨行情最大的绊脚石。“目前来看,调整的时间和力度都稍显不足。”搏差顾问团顾问沈琦表示,市场缩量大涨不排除是原先介入太深的主力对倒拉高出货,而且昨日牵扯期货主力合约移仓,上个月这个时候也是大涨。大盘调整的完成并不是要一个月暴跌,而是需要一个周期的下跌。从目前这个位置看,量能还需进一步观察。

申银万国山东路营业部投顾总监孙振相对乐观,他表示,这是一个不同以往的牛市。3478点近在咫尺,突破是大概率事件,但涨势如虹的指数并不一定给投资者带来惊喜,市场已说明这一点。往日的板块轮动演变成主板与创业板的跷跷板游戏,即使是主板,除了证券、保险、高铁、石油几个板块持续抢眼外,大多平淡。几年来抓人眼球的题材股、重组股、高送转股、白马股,在本轮牛市中也大多灰头土脸。投资者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换还是守?中期看,强势股仍有空间,但短期已面临较大的波动风险。强势股,前期死守获得较大盈利,后期死守或陷入被动。小市值股票,在经过市场的淘洗之后,浮筹已少,不必过于看空,后市较大概率会出现上蹿下跳走势,诱多诱空反复出现,这是高抛低吸的机会,不要错过。

目前,市场对股市的乐观情绪持续发酵,但本周5天都有新股发行,管理层的态度不言而明。短期看,在3400点以上预计是以进2退1的方式拓展,投资者不妨涨卖跌买。 (记者 王婷)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