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股票投资宜“等风来” 金融板块可逢低布局

2015-01-18 13:08:40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尺素
图文:股票投资宜“等风来”

2014年,沪指涨幅全球第二,“满仓踏空”却成为不少股民之憾。2015年,行情广被看好,但市场分歧却在加大。

进入2015年,股市将会如何波动?股民可重点关注哪些投资机会?昨日,本报携手天风证券举办“楚天理财大讲堂”。大讲堂内,预设的200余座坐无虚席,许多股民只能站着听讲。

主讲嘉宾天风证券上海研究所创新金融部总经理朱刚预测,2015年A股仍将维持牛市,不过震荡和轮动将成全年新常态,指数或将在风格轮动中此消彼长。股民宜清醒判断、提前布局,“等风来”,而不宜“追风”。

预测

2015年将是“牛”年

“新环境下,影子银行因受到严格监管而扩张终结;资本市场被赋予推动经济转型重任;股权融资等资产配置加速转向股票市场。因此,资本市场已经进入牛市。”谈到当前行情,朱刚说道。

2009年以前,居民投资资金主要投向房地产。2010年至2013年,随着利率上行,购买信托银行理财等成居民主要投资方向。

而进入2014年,朱刚认为,经济结构与增长方式发生显著变化、房地产面临大周期拐点、信托刚性兑付被打破、金融改革带动资金市场崛起、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货币政策转向适度宽松等6大变化,引发大量资金从房地产市场、理财市场快速进入股市,形成一轮“疯牛”行情。

目前,由资金流入推动和改革预期刺激的牛市行情仍在进行之中。“政策市和资金市的本质决定了市场上行趋势,2015年证券市场将明显转入牛市。”朱刚说。

提醒

震荡上行风险大

“牛市来了,今年拿着蓝筹股坐等上涨,可以吗?”有股民问道。虽说看好今年行情,但朱刚的回答是:不行。

“单边普涨的大牛市将很难再现。”朱刚称,2015年虽是牛年,但证券市场波动将会加大,呈现震荡上行,“今年是慢牛,不是快牛”。

朱刚分析,过去,资金进场只能靠上涨赚钱。而随着金融开放和改革,如今股指期货、融资融券都可以做空,机构在下跌行情中也能赚钱。甚至,操作今年将推出的期权,机构在不涨不跌中都能赚钱。证券市场的规则变了,单边牛市将终结。由估值和预期决定的资金博弈将成新常态,增量资金、存量资金博弈导致市场分化成为必然。

在朱刚看来,这一特征,其实去年就已显现。去年,沪指涨53%、金融指数涨126%,而中小板和创业板仅上涨26%。“上半年,中小盘涨;下半年,蓝筹涨,风格轮换非常明显。”

今年,受国际资本流动、伞形信托等金融加杠杆、注册制推出、新三板扩容等因素冲击,赵刚预计股市震荡会加剧,板块间风格轮动也将更快。

建议

金融板块宜逢低布局

震荡加剧、风格轮动加快,往往导致个人投资者在牛市中无所适从。

关于2015年投资策略,朱刚建议“多条腿走路”,重点关注“优质蓝筹+真正成长”股。“只抱着蓝筹股、只抢成长股,都很有可能坐滑梯。坚守蓝筹做波段,同时挖掘成长等风来。”他称,股民应注意做波段,清醒判断、提前布局,“等风”可能比“追风”更好。

而从风格轮动来说,朱刚建议股民注意去年涨幅不大的板块。其中,2015年A股市场热点中,金融板块将会是主流热点,保险、银行是首配,券商同样也值得关注。“从经验看,历次降息当日银行股表现相对疲弱,但随后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行情,本次也不会例外,所以金融板块的调整或是逢低布局的良好时机。”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