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19日沪指暴跌7.7% 创近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2015-01-20 08:32:20
来源:信网-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千竹

1023×607

本报1月19日讯(记者 林伟萍) 三大龙头券商因两融业务违规遭处罚的同时,证监会明确两融“门槛”重新抬回至50万元。“黑天鹅”骤至令A股遭遇重创。19日沪深股指分别暴跌逾7%和6% ,其中前者创下近7年最大单日跌幅。

“黑天鹅”骤至,给火热的A股行情“当头棒喝”。当日上证综指开盘就直接击穿了3200点整数位,报3189.73点,跌幅高达5%以上。全天沪指跌开低走,盘中一度跌破3100点整数位,下探3095.07点。此后沪指缓慢回升,尾盘收报3116.35点,跌260.14点,跌幅高达7.70%,创下2008年6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深证成指跌幅也达到了6.61% ,收盘报10770.93点,跌761.87点。创业板虽然盘中创历史新高,最高上探1691.74点,冲击1700点整数关口,但午后回落翻绿,一度跌超2%,振幅近6%。

从板块方面看,除医疗器械、人脑工程、P2P、次新股外,其余板块全部下跌。其中,券商、银行、保险三大金融板块近全线跌停,券商股中除停牌的宏源证券外集体跌停。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等保险股全部跌停。中国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等银行股全部跌停。“两桶油”近乎跌停,中国石化大跌9.96% ,中国石油大跌9.21%。此外,煤炭、建筑工程、运输物流,以及与利空消息直接相关的券商保险板块跌幅也超过了7%。

市场再现“一片绿”,哀鸿遍野。两市2500多只个股中,共有印纪传媒、亨通光电、云意电气等23只非ST 个股涨停。而两市跌停个股家数达158家,两市1999家个股下跌,其中沪市851家,深市1148家。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伴随恐慌性抛盘出现,沪深两市成交有所放大。截至收盘,沪市成交额为分别为4099亿元,深市成交额为2914亿元,两市成交总量突破7000亿元。创业板全日成交金额也高达584.51亿元,比上个交易日激增41.29%。

原因 暴跌暴露出“杠杆”风险

国信证券香港中路营业部投顾王清阳分析说,大盘暴跌主要诱因就是上周五证监会对融资融券违规券商的处罚,以及证监会对注册制和市场杠杆率的表态。“证监会从资金面上‘去杠杆’,从政策上给股市降温,暗示若市场降温不到位,证监会后续仍有增加新股供给及加强监管等措施出台,从而给市场造成较大的心理影响,再加上前期金融板块涨幅过大过急,市场急速去杠杆促成此次暴跌。”王清阳分析说。

蓝色海岸资本(青岛)负责人汤书国认为,大跌的根本原因在于大盘蓝筹前期上涨过于疯狂。目前,很多私募基金都是以杠杆的方式发行产品,这些资金均存在严格的平仓线,净值一旦回撤超过平仓线,则会被强行平仓,那将带来灾难性的连锁反应,形成踩踏性的大跌。前期行情的上涨本就有通过股市解决企业融资问题的预期在内,而如此快速的上涨透支了行情,阻碍后市的融资进程。

海通证券湛山一路营业部首席投顾孔力前认为,2014年宏观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但从此前CPI数据来看,市场并不十分看好,基本面预期不乐观将给短期市场形成较强的做空预期。此外,本周两市将共有37家上市公司,合计近52亿股限售股解禁,也将会对短期市场构成较强的做空动能。

释疑 “5·30”行情再现?

在A 股历史上,2007年5月30日也曾出现过暴跌,当天沪指大跌6.5%。前期暴涨的银行、券商等个股连续多个跌停,之后震荡两个多月后才企稳,因此有投资者担忧,2007年“5·30”的惨烈是否会在目前的行情中上演?

王清阳分析说,16日证监会的消息出来,很多人都和“5·30”的调整印花税相比。两次的共同点是:都在股指连续快速上涨下出台明显倾向性的利空政策给股市降温,但具体面临的市场情况和目的并不一样。

“‘5·30’是在板块轮番疯涨、估值泡沫严重的情况下出台的提高印花税措施 ,明显是限制市场炒作投机氛围,目的是给股市中长期降温。而这次规范券商两融问题,是提前防范市场高杠杆风险,为了市场走得更远更健康。”王清阳分析说。

岛城证券投顾王永时也认为,19日大跌不能和“5·30”相比,当时沪指从900点一直暴涨指4000多点,涨幅翻了四五倍,处于较高位置。而此次沪指从2700点上涨,目前也只是到3400点左右,估值不一样,指数涨幅还不够。

紫马基金青岛分公司负责人李正光分析说,本次的暴跌与“5·30”行情都是跟政策有关的调整,但也有本质区别 。‘5·30’行情是全速跌停,跌速比19日快得多。此外,‘5·30’大跌的是小盘股,而本次暴跌的是前期涨得过猛的蓝筹股。”

后市

蓝筹股仍被看好

从19日个股表现来看,下跌的较惨的集中在大盘蓝筹股,以及前期被看好的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题材股,而不少中小板以及创业板股票则逆市大涨,甚至涨停。

对此,王清阳分析说:“大盘股和小盘股有跷跷板效应,19日的逆市上涨有消息面和市场的热点轮换作用,做中长线投资还要把分属行业、公司质地和目前估值水平相结合,互联网科技类板块代表未来发展方向受益经济转型和国家政策支持,龙头绩优股值得长期关注,而高送转及题材类板块属阶段性行情,长期还要看公司后续的成长性。”

操作上,王清阳认为管理层加强市场监管及主动去杠杆,利好市场中长期发展,促使“快牛”变“慢牛”。改革及经济发展体制转变催升牛市的基础不变,政策影响只是短期的,调整不改上行趋势,继续看好金融蓝筹等优质低估值及成长个股调整后的投资机会,建议企稳后做分批布局。

李正光则分析说,19日的调整并未“一步到位”,预计20日大盘还将继续进行调整,但沪指在3000点左右或将企稳,然后走出震荡行情。对于后市,李正光认为对银行以及调整到位的券商股仍然较为看好,投资者可逢低介入。

王永时认为,证监会政策打压此波行情的龙头股,也是这波行情中真正有价值、有业绩支撑的板块个股,此次龙头股下去,其他被带动起来的个股,如银行、一带一路、石化等板块个股都将受牵连,后市或将演绎震荡向下的行情,预计或下调到2600点~2700点。

此外,王永时认为,此波行情与2012年12月4日的股市调整相似,创业板或中小板行情或就此崛起。建议投资者近期关注中小盘股,如有年报预期的互联网、软件、环保等新兴产业个股。记者 林伟萍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