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网络电商启动年货促销 买年货要重视售后维权

2015-01-26 08:12:30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亚麦

眼下电子商务已经占据消费市场半边天,在年货采购大战中,中青年消费者成了网购年货的坚定拥护者。记者在近日的采访中发现,网购年货的优势除了价格外,种类齐全、省时省力更是传统渠道不可比拟的。不少年轻市民为了减轻回家过节的负担,早早地从网上采购好年货寄回老家。

现状

年货促销电商抢先行动

正当不少实体商家正密锣紧鼓地筹备着年前的年货促销,记者发现各大网络电商早已经启动了年货促销,天猫、京东、1号店、苏宁易购等电商网站均在其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年货采购频道入口,年货促销商品品类涵盖零食、生鲜食品、年货礼品、服装、家电数码等。

记者日前在淘宝网搜索栏输入“年货”二字,立刻弹出了“全民团圆淘宝年货节”的页面,而有关年货的商品,一共可以搜索到200多万件商品。其中关于一些特产类、干货类的商品更超过数万件,一时让人眼花缭乱。

而打开这几大电商的手机客户端,年货促销的产品促销信息占据了首页的一半,除了应节的坚果、饼干之外,还出现了家居用品、家纺产品、母婴用品、服饰鞋帽、数码家电等多个品类。记者还发现,以往标榜覆盖全国市场的各大电商今年都开始进行本地化的转变,开设本地频道,尤其是一些特色水果及生鲜食材,通过本地化配送进军年货市场,所能选购到的年货种类比往年大大增加。

关键词:网购

优势:年货提前到家

“今年买年货全在网上搞定了。”白领张女士介绍说,网购年货的最大好处是,不用扎堆挤商场,在家轻轻松松就可以办齐所需的商品,她已经在网上购买了糖块、瓜子、对联、干果,直接快递到老家去,既省力、又省时。张女士说出了不少“青漂一族”的心声。用张女士的话说,过去春节回老家最头疼的就是带什么年货回去,由于老家在东北,得挤十几个小时的火车,东西带多了不方便,带少了又不甘心。现在有了网购和快递就方便太多,家里过年需要的年货都可以从网上一站式购齐,然后分批寄到老家。“父母这几天在家里天天收包裹,收到就给我打电话,听声音特别高兴,收到包裹就好像能感到我马上就要回家了一样。”张女士表示,她现在觉得网购是一个很好的年货采购渠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年轻人选择网购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为了省钱。“虽然有些产品要自己付运费,但是算下来还是比商场里便宜。”薛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超市内徐福记酥心糖是24.5元/斤,网上为16.8元/斤,运费10元不限重量,也就是说买两斤以上,选择网上购买会划算很多。“而且网上的年货很齐全,你想买啥样的都能买到,一搜全出来了。”薛女士介绍说,这是网购年货的优势,不用去超市来来回回选,就能买到质优价廉的商品。

关键词:海淘

优势:不出国门淘遍全球

随着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海淘带动的进口热,“洋年货”已成为寻常百姓家春节的必备。瑞士莲巧克力、法国红酒、丹麦曲奇、高端大牌的冬季打折皮靴……这些诱惑十足的进口年货让不少消费者开始转战国外市场,正宗又便宜的海淘方式成为不少市民的首选。

“从国外买比在国内买要便宜许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年轻人现在都流行“海淘”年货,就是通过互联网检索海外商品信息,并通过电子订单来购买境外商品。“我现在过年回家的礼品全部都是海淘搞定,包括吃的穿的用的。”在东部一家IT公司工作的张先生是一位“海淘”老手,他说:“有时候国外的一些产品会比国内的同类产品便宜五成,通过海淘是应对国内物价不断上涨的一个不错的省钱方式,尤其今年日元贬值,从日本海淘一些电子产品很划算;韩国海淘,化妆品绝对是首选;美国就考虑一些奢侈品牌,如皮包等。”

“海淘”到底有多便宜?在洪女士眼中简直是“白菜价”,她向记者展示她近期的战利品:在亚马逊淘的一折瑞士表是送给老公的,invic-tamen's1485腕表,原价595美元,现价58.65美元。给自己的礼物是原价80美元的施华洛世奇项链,打折后18.99美元,在美国金宝贝官方网站淘到的三件套宝宝衣服,打三折只花了100元多人民币。

关键词:微信

优势:朋友牵线更放心

与往年相比,今年自媒体成了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自媒体大号们向粉丝兜售互联网土年货,价格着实不便宜,却供不应求。一些微店店主刷着微信,在小圈圈里揽客,做有腔调的土年货以及各种特产,古法秘制、纯手工、无添加、产地正宗等成为最大卖点。

“我的微信朋友圈里有不少微店,这些微店有很多还是我朋友自己开的,卖盘锦大米、赣南脐橙、重庆烟熏腊肉……各种特产美食,感觉比从淘宝买更放心,毕竟是朋友。”市民徐娇告诉记者,自己微信朋友圈里的微店种类五花八门,临近春节似乎都瞄上了做年货,各地特色美食自是不必说,即使做化妆品的朋友也急着往年货上靠,重点推荐礼盒装,把自己的商品当新年礼物。“朋友们吆喝得那么卖力,买什么年货都是买,当然首先支持自己的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徐娇这样说。

除了微店,今年利用微信朋友圈来购置年货,成为不少市民的新鲜选择。“我妈早就跟我说过今年过年打算买一头整羊,但不知道去哪买靠谱,最好能找到村里人家自己养的。我把求购一头家养羊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出去后,还真有收获。朋友看到后,主动联系我说她亲戚家在即墨养了几十头羊,想要的话她可以联系。因为是朋友,所以也信得过,这笔买卖就这样成交了。”市民张晓这样说。

提醒

买年货重视售后维权

事实上,网购年货确实存在一定风险。电商销售的年货质量良莠不齐,其原因是一些网站对年货销售者的把关不严,特别是对于一些年货食品由于缺乏严管,因而非常容易出现质量安全问题。对此,有业内人士提醒,市民网购年货一定要挑选信誉度好的大公司,质量有保障。另外还要注意留取相关证据,比如,交易文字、截图、录音等;一定要向网店索取所售年货的正式发票,以便投诉维权。

本版撰稿 记者 王婷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