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华尔街英语被指助学员骗贷 修改农行对账单

2015-01-27 11:00:08
来源:青岛百灵网
责任编辑:尺素

青岛百灵网10月20日讯 青岛市民张女士想通过英语学习,提升一下职场竞争力。今年4月,她贷款交了4万余元的学费,报了青岛华尔街英语的培训课程。没想到,课程不适合自己,钱也退不了。“当初我根本没钱报名,华尔街帮我修改银行对账单,在农业银行办理的小额贷款,我现在负担很重。”张女士后悔说。

专题:揭秘华尔街英语

华尔街英语被诉“洗脑式推销” 信网实地探访

市民遭遇华尔街英语洗脑式推销 醒过神退款难

市民反映:课程顾问PS了个对账单

今年3月份,青岛的张女士路过香港中路黄金广场附近时,被路边发传单的人拦住。对方自我介绍是华尔街英语培训的工作人员,想向张女士推销培训产品。耐不住对方软磨硬泡,张女士表示想回去考虑一下,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随后几天里,青岛华尔街英语的工作人员三番五次地打电话问她考虑的结果,耐不住一轮接一轮的电话推销,在4月3日那天,她去了位于香港中路的华尔街英语黄金广场中心,接待她的是课程顾问孙某。经过孙某的一番推荐,张女士最终报了一个4万余元的S级英语培训课程。

事实上,选课的过程并不轻松,因为张女士刚毕业工作,没有积蓄,她告诉记者说:“一开始课程顾问报价4万多,我感觉好贵,这刚参加工作,没有这么多钱。结果,课程顾问推荐我办理贷款,分期支付学费。”

根据孙某提示,张女士去农业银行打印出了工资卡的对账单,带回来交给孙某,孙某操作电脑,在网络上提交了贷款申请,但是第一次要求被拒绝了。原因是“次数太少,金额太低,达不到贷款的要求。”看到这一情况,张女士寻思不学也罢,没想到这时孙某给出了主意。

“她说她妹妹可以帮忙处理,通过QQ将对账单传给她妹妹,她妹妹一会传了回来,我看了看,单子还是那个单子,但是每笔交易的金额被改大了,比如原来进一千出五百,改成进两千出一千。当时我还问怎么弄的,课程顾问说是PS的,很随意的感觉。”张女士回忆说。随后,再次网络提交贷款申请,这次通过了。后来在签合同的时候,张女士了解到,给她贷款的是一家叫做“北银消费金融公司”的机构,她被要求从4月6日开始上课。

培训:上了一周课发现有出入

但是,如此贵的课,张女士上得并不顺利。她告诉记者,在学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学习环境与当初课程顾问介绍的有很大出入,她无法适应大部分时间对着电脑练习的培训模式。

“在华尔街英语大部分的时间就是跟电脑进行人机对练,上外教课也不像他们说的那么容易,学费还这么贵。在第一周的时候,我跟他们提出退课退款。但是课程顾问一直拖着我,快一个月了,实在拖不过去的时候,答应给我退课,但要扣除一部分费用,大概4800元。我同意了,只要把大部分钱退给我就行。但是五个多月过去了,他们还没把钱退给我。”张女士告诉记者,现在课也上不了了,自己每月还得还1300多元的贷款,这笔钱对于每月只有2000多元收入的她来讲,是一笔大开支。

华尔街:我们一切按合同办

张女士所述的情况是否属实?为了了解事件真相,信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到了张女士的课程顾问孙某,对于帮学员修改对账单的说法,孙某告诉记者,“根本没有这回事,我不可能做这样的事情。”但对此事她不愿多谈。

随后记者采访了青岛华尔街英语管理部门,学习管理处的廖女士承认华尔街英语和北银消费金融公司之间存在一种合作关系,“我们只是帮助北银消费金融公司办理贷款,是学员和北银消费金融公司之间的桥梁。”至于张女士反映的华尔街为其更改银行对账单一事,廖女士告诉记者,“这个要将问题反馈给总部,调查清楚才能给出答复”。但是直到10月15日,华尔街方面没有任何答复。

10月15日下午,信报全媒体记者陪同张女士再次来到华尔街英语,见到了校长。张女士的态度很明确,希望能够将多扣除的4300元钱退回来,她跟校长说:“你们合同里规定,报名之后一周内提出退课,将会扣除学费500元,30天之内退课要扣4800元,但是我在一周之内就提出退课,你们就不停地给我做工作,让我继续上课,拖过了一周。之后看我坚持要退课,你们才给我办理退课手续,不过也拖了四五个月。”

但是校长态度很明确:“我们已经给你退钱了,你还想怎么着,我们是严格按照合同来办的”。而对于修改银行对账单一事,校长说,“你说我们造假,那好,你拿出证据来呀。”当记者提出能否查看当时提交的银行对账单单时,华尔街让找北银,而记者找到北银时,北银让找华尔街,双方陷入了踢皮球的状态。

律师:此行为属于骗贷 若属实学校与学员共同担责

无奈之下,张女士将这一情况投诉给了教育局,但是教育局表示超出了业务范围,建议找消保委。张女士拨通12315热线电话说明情况后,得到的答案是需要联系教委。随后,张女士又联系到教委方面,工作人员记录后表示会核实情况,并在两个工作日内给反馈。

期间,信报全媒体记者就此事咨询了青岛诚远师事务所的郝华君律师,郝律师分析说,如果通过修改银行对账单来办理贷款,事实确凿,就属于骗贷的行为。这件事虽说是华尔街英语帮助张女士办理的贷款,但是并不能算做华尔街单方面的行为,因为只要张女士签字了,就算是已经认同了这种行为,张女士将与华尔街英语共同承担法律责任。(信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高鹏)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