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胎盘如何处置? 盘点世界各地“胎盘情结”

2015-01-27 16:49:53
来源:父母堂
责任编辑:苏青

\

自古至今,在世界各地都存在相同或类似的"胎盘情结":有的把胎盘当作上苍赋予孩子的生命礼物;有的将其视为治病养生的"神物";还有的以胎盘为原料生产养颜和化妆产品;现在很多年轻父母将保存胎盘干细胞作为新的情结。备孕或者正孕的你,又将如何处置自己的胎盘呢?

食用:不只存在于东方文化

我国的"紫河车":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吃胎盘的习俗。很多老年人至今都认为食用胎盘可以滋补养生,虽没有科学依据,但在我国,把胎盘作为药材使用有很悠久的历史。

韩国的胎盘灰:将胎盘烧烤成灰,然后将胎盘灰保存起来,孩子有病的时候,放些到汤里让孩子喝掉,胎盘灰被认为可以治病。

德国的月子餐:16世纪的德国南部,产妇生产后的第一顿正餐中一定要加入胎盘,认为有助于产妇恢复健康。至今,在不少欧洲国家,依然有人把胎盘制成饼或鸡尾酒食用。

英国记者系列:英国记者拜内斯(Nicholas Baines)在妻子顺利生产后,把胎盘的一部分和香蕉及牛奶混合,用果汁机打成浅褐色的香蕉胎盘奶昔,另一部分的胎盘则加上配料后烤成墨西哥塔可饼,两道重口味料理完成后,他把这些菜吃的一滴也不剩。(友情提示:直接食用不安全,请勿模仿!)

"厚葬":亚非文化的传统情结

非洲的尼日利亚和加纳:把胎盘视为婴儿的"卵生兄妹",婴儿出生后,要把胎盘"厚葬",并要在埋葬处种上一棵树。

西非的马里:胎盘葬礼的整个过程必要由婴儿的父亲独自完成:首先把胎盘用清水洗净,用布包裹好之后放置在篮子里,最后葬在树下。

亚洲的柬埔寨:婴儿出生后,家人要把胎盘洗净,然后用香蕉叶包裹好,在婴儿床边放置三天后葬于树下。

菲律宾:"安葬"胎盘的时候,需要同时埋上几本书,祈福孩子未来健康、聪明。

新西兰毛利人:把胎盘视为上苍赋予生命的礼物,必须把它葬于自家的土地上,而且必须在安葬胎盘的地方种棵树。

胎盘素美容养颜:可取吗?

胎盘素是统称从动物胎盘里面提取的产品。临床上,使用胎盘素不只可以改善粗糙老化的肌肤,还可淡化皮肤上的斑点,全面性的美白效果也相当不错。

但据香港某权威杂志报道:打胎盘素也会存在副作用,其实人体胎盘,还有前几年风行一时的羊胎素确实具有一定美容功效的原因就是,其中含有较高含量的雌激素。而一些国外医学专家早就指出,胎盘是胎儿成长的保护伞,在胎儿成长中产生的毒素,甚至是乙肝病毒全部积累在胎盘里。如果生产工艺不好,造成产品质量有问题。这种质量的问题不单单是有效成分被破坏,更重要的是里面含有的有害成分得不到去除。 因此,具有很高的风险。

保存胎盘干细胞:年轻父母新情结

科学家们发现胎盘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和间充质干细胞,是干细胞的重要来源。许多父母选择在孩子出生的时候,把胎盘委托给专业干细胞保存机构,从中提取出有价值的造血干细胞和间充质干细胞,并长期保存起来,以备孩子在未来成长过程中的不时之需。

如果您正处于备孕或者孕期,又将如何处置自己的胎盘?交由医生安排、自行丢弃或者为孩子储备一份“安心”?妈妈们都可以提前考虑起来啦!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