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王哥庄大馒头青岛进销售旺季 舒淇也来帮代言

2015-01-31 08:42:29
来源:信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徐杰 徐新东
责任编辑:每皮
390×417

明星舒淇在网上晒出一个比脸大的馒头,让王哥庄大馒头在网络上一夜蹿红。王哥庄大馒头是青岛的一大特产,有着500多年的历史,是岛城市民最喜欢吃的主食之一。1月29日,记者来到王哥庄街道探访发现,春节将至 ,各个馒头店“紧锣密鼓”加班加点生产,迎接一年里最火爆的行情,有馒头店一天能蒸2000斤馒头。经验丰富的工人介绍,一袋面粉在变成馒头的过程中,从选面粉到取泉水、从架铁锅到烧木柴,每个环节都有讲究。

天不亮就开始忙,一天能蒸2000斤

春节来临,王哥庄大馒头也到了一年当中销售最为火爆的时候。1月29日,记者来到王哥庄街道走访时发现,随处可见的馒头店里一派繁忙的景象。在滨海大道靠近何家社区的天天铁锅大馒头店里,一排排的货架上摆满了已经蒸熟的馒头,这些馒头花样繁多,样式不一。“最常见的王哥庄馒头是一斤重的,是最为普通的圆形的,此外还有富贵鱼馒头、元宝馒头,像这些枣花糕、豆包都是后来衍生出来的新花样。”馒头店的牛先生说道。

说着话他还抱起放在货架底下的个头最大的馒头,“这个馒头有三斤重,这也是目前我们店里单个最大的,你看是不是比人的脸都要大?”牛先生把馒头举起来晃了一下后笑着说。

徐先生是这家馒头店的店主,牛先生是他的女婿。采访中,蒸炉里刚好有一锅馒头要出锅,打开锅盖的一瞬间,热气腾空而起,一股馒头香气扑鼻而来。

徐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家做馒头已经有二十多年了。“进入腊月我们就忙起来了。”徐先生说,他们一家四口天不亮就开始忙活,一天下来基本上就是吃饭时能休息一会。“一天下来,用掉几十袋面粉很正常。”徐先生透露,他家一共有 4个蒸炉,属中等规模,平均一天能蒸2000斤馒头。“这几天销售也确实火起来了,销量明显增加,新出锅的馒头往往等不到凉透就被买走了。”徐先生介绍说。

牛先生还透露,之前他跟对象在一个公司上班,有一次公司组织外出游玩,他们两人负责购买食物。“当时俺对象说王哥庄馒头很好吃,就去买了些,我尝起来确实很好吃。”牛先生说,此后他就借口让她帮着从家里带馒头,慢慢地两人成了恋人。“王哥庄馒头是俺两人的媒人。”牛先生笑着说,如今他在对象的熏陶下,也成了做王哥庄馒头的行家里手。

山泉水和面,手工揉面,制作环节讲究多

随后,记者走进王哥庄高家社区,来到一家叫悦来香的馒头店。店主高淑娟正带着儿子在制作馒头,加工车间就在蒸炉一旁。成袋面粉是如何变成香气四溢的大馒头的呢?高淑娟向记者详细讲解起来。她介绍,用来加工王哥庄馒头的面粉都是专供的,不掺加任何添加剂。首先将面粉、面引子和一定比例的水倒入机器里开始和面。

对于面引子的使用非常讲究,老方法一般会用到老面以及酵母,但由于目前馒头的加工量增加,老面数量有限,无法满足,“这时候多用酵母,而为了保持老口味,有些店往往会把今天和下的面留下一部分作为老面,等到明天再用。”

“此外,和面用的水是当地山泉水,水和面的配比影响着馒头的嚼头和口感,而王哥庄大馒头普遍用水少。”高女士说。

和好的面要经过压面机压实,然后放到案板上,接着切割称重。高女士拿起一块切好的面团,只见面团的切面有一层层碾压的类似树木年轮的痕迹。虽然此时的面团已经有些硬邦邦,但仍需要再用手工反复揉。高女士称,揉面看起来简单,其实非常累人,经手工揉出的馒头更筋道有嚼头。为了揉面时能用上劲,高女士的左脚下特意垫了一块木板。

面揉好成型后,铁锅也热得差不多了。记者在另一间屋子里看到六口大铁锅排成一排,都在冒着热气,炉灶里木柴燃烧传出“噼啪”声。高女士称,铁锅加木柴也是王哥庄馒头好吃的诀窍之一。铁锅里煮的是崂山山泉水,锅口铺的铁板不带孔,这样能避免过多水分沁入馒头,而且能在馒头底部形成特有的一层糊面。

高女士说,木柴的火跟蒸箱不一样,柴火热量均匀,通过热气和铁板蒸烤,做出的馒头更有层次感,不像蒸箱的馒头咬起来松松垮垮。“除了这些,大铁锅的锅盖也跟普通的不一样,这里铁锅的锅盖就像尖尖的帽子,能更好地利用锅内的热气。”高女士解释说。

花样繁多价格实惠 ,馒头礼盒受欢迎

记者调查了附近多家馒头店发现,王哥庄大馒头传统的花样有老虎、燕子、锁、圈、顶柱、神虫、福寿桃等。王哥庄大馒头协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结合了王哥庄当地的传统文化,协会又新开发了福禄寿喜 、十二生肖、龙凤呈祥、绿茶以及杂粮馒头等。“这里面有很多都是喜庆事才用到的,比如说顶柱、圈和锁用在生孩子的喜事,顶柱是用来垫产妇腰的,圈是对着孩子头部比画一下,以后孩子好养活,而且能长得结实。”协会的刘女士说。

“一斤重的馒头一个两块钱,到年底价格能涨到四五块,其他的富贵鱼馒头、元宝馒头价格都会上涨一倍左右。”采访中,不少馒头店里都堆放着大量的包装盒,上面无一例外全是“王哥庄大馒头”字样。“礼盒分6斤、8斤和 10斤装的,种类也挺多。6斤的礼盒价格在20元左右,8斤 、10斤的也才几十元,很适合大众消费。”一家店主介绍。

一家馒头店的店主也表示,大馒头保存时间并不长,凉透了也仅能保存一周左右的时间,“所以越到年底,馒头销售会越火爆。”这位店主介绍,等到那时他们会雇工人来帮着加工,而一个工人每工作一小时是十多块钱。

记者从王哥庄街道办事处了解到,目前王哥庄街道从事大馒头生产销售的加工户300余家,加工场所大多利用现有的厂房或家居房屋改造装修而成,已通过QS认证的企业有8家。2014年王哥庄大馒头产销量达15680吨,实现产值9408万元,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创造就业岗位3000余个。

大馒头比舒淇“面子”大,网络也飘馒头香

1月28日,香港影星舒淇发微博吐槽,称“拍戏好辛苦,瘦的脸都比馒头小了”,微博配图是舒淇嘟着嘴,手拿王哥庄大馒头包装袋跟大馒头比脸的照片。据网络消息称,这是黄渤工作室送的礼物,是黄渤定制的王哥庄大馒头。作为青岛本土走出的明星,黄渤的头像还印在了包装袋上。短短的时间里,微博获得上千条评论,过万点赞。“俺王哥庄大馒头这是要火啊!黄渤带火了青岛话后,又一次让青岛当地著名的王哥庄大馒头火了一把。”有网友说。还有青岛网友跟帖赞道:快看,如今王哥庄大馒头比舒淇的“面子”还大。

在网络时代,王哥庄大馒头也搭上网络快车,不但有自己的销售网站,还借明星再次火了一把。不仅如此,记者走访中也了解到,一些经营意识超前的店主也在通过网络不断开拓大馒头的销售市场。天天铁锅大馒头店的牛先生为了增加馒头的销量,已经开了网店。牛先生说,目前他们将每天制作的馒头拍照发到微信、团购网站等网上的小店,注明价格以及可定做的种类,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也方便外地的市民购买。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其他不少馒头店也开设了网店,让馒头的香气飘进网络里。 文/记者 徐杰 徐新东 图/本报记者 李隽辉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