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专家:尽快建立湿地生态补偿机制保护白沙湾

2015-02-02 14:21:08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千竹

\

白沙河湿地,一只白鹭准备“起航”。

\

白沙河流亭机场周边正在打造景观带。

文/本报记者 刘腾腾 杨广帅 片/本报记者 杨广帅

白沙河湿地:白鹭与海鸥河面共舞

城阳区白沙河湿地是离青岛市区最近的一片湿地,在白沙河中段临近流亭机场处,约有一百米宽的河道内,三分之二的面积都露出了干裂的泥土,剩余的位置零散地分布着小面积的芦苇丛,有五六只白鹭在其中栖息。记者注意到,河道北侧正在修建景观护坡和步行道,有几辆挖掘机正在施工,一些工人在一旁搬运建材。周边的一名商店老板说,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这段河道开始进行美化整修,陆续有工人和工程车辆在周边施工。“我从八年前来这里开小卖部,以前这段河里有很多水鸟,从去年开始鸟就少了很多了。”商店老板说,该位置临近机场和高速路,环境比较吵闹,原来能见到的水鸟算是适应能力强的,“河道美化是好事,但也吵走了很多鸟。”

当日下午,记者继续沿白沙河向西行进,河面渐渐变宽,水量逐渐增多,河中的芦苇丛面积也随之增加,零星可以看见几只美丽的白鹭在河面上栖息。下午两点半,在距离白沙河入海口约3公里处,记者看到了一段较为“热闹”的河道,此处河道两岸都有人工护坡,河道里有一片芦苇荡,有几只白鹭在水中觅食,偶尔还有一些海鸥沿水面飞过,它们时而盘旋飞起,时而降落觅食,芦苇丛中还有一小群野鸭正在游荡。

今年60多岁的流亭街道港东村村民杨老汉正在岸边放羊,他一辈子都在这段河边生活。“上世纪90年代初,在这里每天都能看到好几百只鸟,有丹顶鹤、大雁,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鸟,现在都见不着了。”杨老汉说,由于今年干旱,河水水位下降,芦苇露出水面高,适合水鸟抱窝,所以这片芦苇荡里也有百余只鸟,但以野鸭等适应环境能力强的鸟类为主。“北面全是盖楼的,南面有很多大工厂,西面还在修路,这么乱,鸟都不敢来了。”在杨老汉看来,这段河的生态环境已经远不如十几年前。

14万公顷湿地受污染、围垦“侵蚀”

日前,记者从青岛市林业局获悉,最新一次湿地面积的普查结果刚刚出炉,青岛8公顷以上的湿地面积共有约14万公顷,总面积比上一次普查所减少。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5月2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山东省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情况和调查结果得以公布。据介绍,全省湿地整体上存在着面积逐渐减少,特别是自然湿地下降明显的趋势,主要受到污染、围垦、基建占用、过度利用、外来物种入侵等5个因素的影响。其中,污染、围垦、基建占用威胁处于高发态势,全省一半以上的湿地受到这3个因子的威胁和影响。

青岛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迟仁平告诉记者,青岛的湿地同样受这3个因子的威胁,导致湿地面积减少、功能减退。据介绍,一些湿地资源破坏严重、湿地功能退化,加剧了水资源短缺、生态质量下降、环境容量降低;部分湿地面临着泥沙淤积、水体污染和盲目开发等严重威胁,受威胁压力持续增大,影响范围和影响频次也在增长。

除了受外部侵蚀导致湿地面积萎缩外,湿地管理体制不够健全,缺乏专门的立法保障,没有专门的湿地保护专门机构,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湿地面积和功能的受损。“在湿地保护方面,目前只是通过一些政策和规章进行规范,没有出台专门的法律,制约和保护力度不够。”迟仁平介绍。

此外,湿地保护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资金投入也有所不足,而在湿地保护和管理方面,各部门的责任分工不够明确、政出多门,“一个湿地有四五个部门共同管理,像水深低于6米的海域归海洋渔业局管理,河流和水库归水利局管理,环境污染方面又归环保局管理。”职责分工的不明确导致了湿地管理难免出现交叉和错位。此外,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欠缺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湿地面积的萎缩。

专家建议应建立湿地生态补偿机制

值得庆幸的是,目前,湿地保护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以湿地公园、各类湿地保护区为代表的湿地保护体系已经初步形成。为了保护胶州湾,山东省及青岛市制定了《胶州湾保护条例》,并于去年9月1日正式实施。目前,国家海洋局及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正在划定胶州湾生态红线,建立胶州湾海洋生态红线制度,保护胶州湾。区域内将逐步实现“退耕还草”“退池还海”,把已失去经济价值的养殖池、耕地和超出批准使用年限的养殖池等逐步收回,恢复湿地生态环境。除了通过立法、建立海洋生态红线制度保护胶州湾外,青岛市还通过建立海洋公园、运用生物技术等修复胶州湾环境。

尽管湿地保护亮点频闪,依然难挡湿地总体面积逐渐减少、特别是自然湿地下降明显的趋势。对此,迟仁平建议,应尽快建立湿地保护长效和多元化投入机制,不断增加湿地保护的公共财政投入,探索和建立湿地生态补偿制度,发动全社会参与湿地保护与恢复。同时,加强湿地管理机构建设,积极争取各级政府支持,设立专门湿地保护机构,具体承担组织、协调湿地保护管理的相关工作,形成综合协调、分部门实施、监管有力的湿地保护管理体制。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