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人民币即期汇率创逾两年新低 资产全面承压

2015-02-03 09:27:49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尺素
\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一收跌至逾两年新低,中间价创两个月低位。截至收盘,美元/人民币询价系统收于6.2598,较前一交易日增加86点。周一早盘,人民币即期汇率大幅走低近百点,美元兑人民币最高至6.2606,较中间价折让幅度1.986%,刷新历史新高,再度逼近官方单日浮动下限2%。

分析人士认为,美元指数大幅上涨是人民币汇率大跌的主因。欧洲央行上周宣布将开启长达18个月的每月600亿欧元的购债计划后,美元指数就接连大涨,此外随着中国经济放缓,中国央行又存在放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人民币走软在情理之中。

盘面

六个交易日五次逼近跌停

近六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已五次逼近跌停,昨日人民币即期最低触及6.2606元,离跌停位6.2613元仅7个基点,最终创2012年10月16日以来收盘新低。周一央行将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上调至2014年12月4日以来新高,报6.1385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5个基点且为三日连升。

一中资大行交易员如是形容短期人民币疲态,“其实跌不跌停不重要,裤子都没了,还挡块遮羞布有啥用。”另一城商行交易员表示,境内外市场价差较大引发一部分套利盘,市场看空情绪浓厚。但从中间价看,央行并不希望人民币大幅贬值。

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全德健表示,在国内对经济增长势头的担忧及美元强劲走势的主导下,人民币自2014年年底以来一直承受明显贬值压力;但鉴于人民币国际化步伐迅猛,央行至少须使货币政策符合国内外基本面和市场动态,因此人民币大幅或长期贬值的概率不会很大。随着过去人民币单向升值趋势已逐渐消失,双向波动将趋频繁。

交通银行资管高级研究员陈鹄飞认为,此轮人民币汇率急跌,更多是因为欧洲央行万亿欧元QE(量化宽松)后美元指数强势重估所致。当前央行顺势下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更多传达的是一种市场化预期引导意图,并不代表短期内汇率政策的转向。估计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将双向波动、小幅略贬。

市场人士指出,境内外价差较大亦激发套利盘与做空情绪,但缓步走贬的中间价更多传达的是一种市场化预期引导意图,并不代表短期内汇率政策的转向,人民币长期贬值的概率不大。

原因2015年经济指标双双低位开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制造业PMI降至49.8%,跌破荣枯分界线,创下2012年9月以来新低。此前公布的1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也继续徘徊在荣枯线下方的49.8%。

同日公布的1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高于荣枯线3.7个百分点,表明我国非制造业仍保持平稳发展势头。“春节前后PMI走势会出现一些波动,制造业表现尤为突出。1月制造业PMI弱于往年同期,制造业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非制造业尤其是服务业相关活动指数处于扩张状态,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称。

从历史数据来看,受元旦春节及季节性因素影响,1月份向来是数据洼地,近六年除2012年外,其他年度1月的PMI环比均为回落。“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陈中涛指出,2月份,由于受春节因素影响,经济活动仍会有所波动。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也表示,虽然1月的PMI回落受到一定春节因素的扰动,但更多数据表明,经济将面临“双低”开局,经济增速还在继续回落,而1月的通胀也可能回落至1%附近甚至更低。

尤其是官方PMI分项指标中,1月份购进价格指数降至41.9%,诸建芳带领的宏观研究团队预测,与之直接相关的PPI增速1月同比跌幅或进一步扩大至或3.8%左右,而CPI也将跌破1%,滑至0.9%的低位。

影响

人民币资产股市楼市难回暖

随着今年来人民币汇率持续走软,人民币资产大幅贬值预期也在不断升温。最直观的表现就是上证指数——最近五个交易日沪指天天下挫,合计跌去约256点,成交量也从近8000亿元跌至不到3000亿元。

房地产市场也不甚乐观。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1月份百城价格指数显示,1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564元/平方米,环比在经历连续8个月下跌后止跌。从涨跌城市个数看,44个城市环比上涨,56个城市环比下跌。“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首次出现了非政策因素导致的市场下行,本轮房地产市场的深度调整也基本宣告了房地产过去黄金十年的结束。但2015年,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暂未被撼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平稳增长、区域分化,将成为未来房地产业发展的新常态。

其表示,在整体告别绝对短缺后,楼市已经进入白银时代,“本轮市场的调整周期将起码延续到2015年初。成交量有可能在上季度出现触底迹象,成交量有望逐渐企稳恢复。但价格从目前来看,起码到2015年一季度才会出现明显的企稳。”

而房价点评网分析师则表示,临近年关,市场逐步进入淡季,重点城市供求双双走低,楼市成交整体出现下行压力,但一线城市成交量价保持稳定或小有回升。近日北京、上海两市官方表态暂不考虑“取消限购”,预计未来一线城市房价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不大。 综合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