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车市进入理性增长新常态 产销增速同比下降

2015-02-04 13:57:42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尺素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发布了2014年中国汽车产销数据。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2300万辆,已连续第六年位居全球第一,且同比双增长。然而,产销量再创新高的同时,其增幅却从2013年的14%左右下降至2014年的7%左右,并明显低于预期。同时,2014年再次出现销量增长明显低于产量增长、市场供大于求的现象。对此,业内人士预判,中国车市已经告别了高速增长期,进入了理性增长的新常态。

产销增速同比下降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 2372.28万辆和2349.19万辆,虽然同比分别增长7.3%和6.9%,但产销增速却比上一年分别下降了7.5和7个百分点。而较之年初8%-10%的预期,多少还是有些差距。

“2014年汽车市场的增长低于年初预期,这主要是由宏观经济下行、商用车市场表现低迷和基数较高三个原因所致。”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他预测,根据汽车工业经济运行特点,以及各地或将限购对汽车消费带来的负面影响,2015年汽车市场的增幅同样不甚乐观,预计将维持在7%左右。即便如此,汽车市场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只是由前几年的高速增长逐渐向理性增长过渡。

SUV、MPV成增长主力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4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991.98万辆和1970.06万辆,比上年分别增长10.2%和9.9%,增速高于汽车总体2.9和3个百分点,乘用车拉动汽车总体增长的作用尤为明显。而在乘用车方面,其中SUV、MPV细分市场保持着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14年SUV销量为408万辆,同比增长36.4%;MPV销量为191万辆,同比增长46.8%。在此基础上,SUV在乘用车销量中占比20.7%,比2013年提高4个百分点;而MPV占比9.7%,比2013年提高3个百分点。成为拉动乘用车市场的主要力量。

这一点在自主品牌中体现的尤为明显。中汽协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品牌SUV销量为182.52万辆,同比增长50.4%,市场占有率也提高了4.1个百分点;而MPV激增48.0%至164.74万辆,参与竞争的主要是中国品牌,新产品的进入是两者销量高增长的主要原因。

新能源车突飞猛进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4年 1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单月产量暴增至2.72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而这也创造了国内单月新能源汽车产量的最高纪录。这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1.2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3074辆,同比增长高达近14倍。而从全年来看,新能源汽车的累计生产也达到了8.39万辆,较去年增长也近4倍。

此外,按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的要求,新能源汽车企业还将不断提升产品技术、拓展产品种类。

豪华品牌产品国产化战略占领市场

中汽协数据显示,以奥迪、宝马、奔驰为代表的三大豪华车品牌,2014年仍然稳居第一阵营,占据着中国豪华市场近80%的份额。同时,以捷豹路虎、沃尔沃、英菲尼迪、雷克萨斯等为代表的第二梯队豪华品牌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其在华新车布局和国产化进程。2014年,与奥迪、宝马和奔驰逐渐放缓的增长速度相比,二线豪华车市场增长更加迅猛。

合资、自主车企格局遭遇洗牌

2014年乘用车销量排名前十车企分别为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北京现代、重庆长安、东风日产、长安福特、神龙、东风悦达起亚,与2013年的排名进行比较之后不难发现,国内车企2014年的乘用车销量排名除第二的上海大众之外,其余9个席位均发生了易主。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各车企所推出的车型、实施的营销等内部战略原因外,市场竞争的加剧更是导致这种情况的重要因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汽车产业尚未进入真正的寡头时代。而在2015年之后,中国汽车产业将进入平稳增长期,市场竞争日益充分,各车企的“地位”显然更不牢固。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