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智慧青岛:就医乘车挂号 一部手机全搞定

2015-02-05 11:17:22
来源:青岛晚报
责任编辑:亚麦
\

每天早晨开车出门之前,先用手机APP查询一下各条道路的交通状况,选择一条不拥堵的道路走;在单位上班的闲暇时,打开手机软件,看看老人在小区如何带孩子,家里的状况是否正常;回家之前先把电饭锅打开煮饭,到家时饭已煮好……这一切如今都不只是憧憬,而是每天都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这种便捷、智能的生活方式,恰恰是“智慧青岛”建设带来的成果。

当前,岛城正以“宜居、幸福”为目标,努力打造“智慧青岛”。截至2014年年底,青岛智慧产业总产值已经超过3600亿元。在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道路建设、智能园区建设、智能社区、数字化家居建设等惠民工程方面,我市都已取得显著成果。

\

误打误撞进入通讯产业

2月3日上午8时许,在位于市南区动漫产业园内的办公室,青岛龙泰天翔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迎东早已经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刚一落座,他就向记者讲起了公司目前的大好发展势头以及未来的计划,语气里带着兴奋,“说实话,我们运气挺好的,赶上了政策的东风,公司发展非常迅速,可以说是一个爆炸式的业务增长。 ”

敏锐的眼光、清晰的思路、睿智的形象,这是陈迎东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虽然很多人并不认识陈迎东,但他的公司研发设计的“众e通”却大名鼎鼎,如今青岛很多居民家里就用着这款产品。如今,陈迎东的公司已经成为青岛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企业之一,凭借着创新和出色的表现,受到国家工信部等多个部门的表彰嘉奖。而在当年,他进入这个行业却属于“误打误撞”。

2001年,大学毕业两年的陈迎东放弃了原本优越的工作,选择创业。一开始,他选择了通信行业,主要负责给运营商及相关企业进行系统和仪表设备的维护。凭着努力和良好的服务,陈迎东在行业内迅速崛起。 2005年的时候,公司营业额就达到了2000万元。 “当时公司人数并不多,这个营业额已经非常惊人了。 ”陈迎东说,当时经济上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习惯于未雨绸缪的他却有着很强烈的不安全感。

借东风驶入发展快车道

那时的陈迎东一直在苦苦思索公司转型的问题,往哪个方向走一直困惑着他。恰在此时,国家发布了光纤改造的信息,全国多家一流企业快速进入。凭借着敏锐的商业意识,陈迎东认定这是个机会,市场前景将十分巨大,“那时候还不叫‘智慧城市’建设,只是个雏形,但我认定这是个大趋势。 ”“当时也算是‘无知者无畏’吧,果断放弃了原来的业务,公司迅速实现了转型。 ”陈迎东说,他从国内一流的公司挖来几名技术高手,迅速组建了团队,开始正式进军“智慧城市”建设领域。 2006年,他正式成立了龙泰天翔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做“智慧社区”建设。

然而,商海如同大海,既有风平浪静的时候,也有惊涛骇浪的时刻。原本以为这个行业充满前景,但由于整个社会、企业的认知程度还不够,“智慧城市”建设的接受度很低,业务开展起来也比较困难。公司一度陷入了低谷,每天都要支付各种开销,业务量却迟迟上不来,陈迎东承受了巨大的压力。那段时间,他一直在苦苦探索公司的出路,但是从未改变自己的初心,“我认定这个行业前途一定会很光明,就是咬牙也要挺下来。 ”

恰在此时,陈迎东的公司受到了一位企业家的关注,对方对龙泰天翔的业务很感兴趣,决定注入资金。这笔钱,如同雪中送炭,既解决了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也为下一步的发展注入了动力。

“虽然业务顺风顺水,但当时的业务是不可持续的,做完一个项目,要重新去寻找新的项目,就像鸟儿觅食一样,吃了这顿还需要想下顿该怎么吃。另外,为了拉项目要经常陪客户吃饭喝酒,对自己的身体伤害很大,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陈迎东特别想做一个能够稳定发展的公司,不需要到处拉业务,客户自己主动找上门来。

要做智慧城市建设领军企业

从2009年开始,岛城就开始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探索。2010年,市南区在湛山社区进行了“智慧城市”建设的试点,龙泰天翔成功中标,为政府搭建社区智能化服务平台。记者了解到,龙泰天翔的核心技术之一集中在一款叫作智盒的设备里。该设备如同一个路由器,市民家中接入这个设备之后,可以不用网线、电话线等,就轻松使用网络、电视、电话。此外,市民还可以通过手机或者电脑直接登录政府服务平台,享受网上交纳水电费、网上就医等一系列便民服务。

2013年12月,青岛编制并发布了“智慧青岛”战略发展规划,从而拉开了“智慧城市”建设的帷幕。伴随着政策的东风,陈迎东的公司也发展迅猛。预计2015年,公司的业务将比2014年增长500%,2016年将比前一年增长300%,这个增长速度十分迅速。目前,龙泰天翔正在为青西新区打造智能化社区。陈迎东给记者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男主人在公司上班的间隙,可以用手机软件实时查看家中情况,通过调动小区里的摄像头,实时查看老人和孩子在干什么……

对于未来,陈迎东充满了信心,他的目标就是要把公司打造成中国智慧社区建设的领军企业。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