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结构性理财收益令人尴尬 指数产品成重灾区

2015-02-10 16:14:40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亚麦

为了搭上股市的顺风车,不少银行纷纷发行与股市挂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来吸引投资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银行挂钩股市的产品越来越多,然而大盘一路震荡向上并未全线带火此类产品,多款股票型理财产品收益令人尴尬。岛城理财人士提醒投资者,投资结构性理财产品要看清产品的类型和协议中的规定,避免落入陷阱。

65款未达预期收益率

结构性理财产品方面,1月份有18家商业银行共发行306款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投资期限177天,平均预期收益率6.09%。

不过根据银率网的数据统计,1月份共有5697款理财产品到期,其中结构性产品有291款,非结构性产品有5396款。在所有的到期产品中,有3746款产品披露到期收益数据,到期收益披露率为65.75%。在披露到期收益数据的产品中,有65款产品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全部为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其中有55款为保本型产品,10款为非保本型产品,且所有产品均有达到产品说明书中明示的预期最低年化收益率。

其中,某家银行日前到期的沪深300指数人民币理财产品,也只收到了2%的最低预期收益率。该产品投资挂钩标的为沪深300指数,当时预期的收益率为2%-6.3%。产品协议约定,如观察日沪深300指数的收盘价小于或等于期初沪深300指数,到期时投资者获得6.3%的年化收益率;如观察日沪深300指数的收盘价格大于期初沪深300指数,则到期时投资者获得2%的年化收益率。而实际情况是,沪深300指数期初价格为3104.35,观察日价格为3643.79,因此该理财产品到期收益为2%。另外一家股份制银行一款100%保本挂钩ET资产管理计划,其预期收益率为3.5%-13%,最终该理财产品仅获得3.5%的收益。

指数产品成重灾区

“受益于国内A股小牛行情,银行加大了挂钩标的为沪深300指数结构性产品的发行力度,银行想通过发行这种挂钩股市的产品吸引投资者,受制于银监会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限制,普通的银行理财产品目前仅能挂钩于部分股票型指数,并不能直接购买个股,但是这种投资于股票指数的银行理财同样风险很大。”华夏银行青岛分行分析师宫爽表示,“结构性理财产品是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中最刺激的投资品种,由于其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往往被众多追求高回报的投资者追捧。”“一些结构性理财产品从收益条款来看,几乎不存在不能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的情况,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产品就是优秀的产品。对于无经验的谨慎型的投资者,如果也想涉足于此,不妨先尝试风险级别较低的、简单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做到风险可控。挂钩股市理财产品属于结构性产品,收益条件设置较为苛刻,是高风险等级产品,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华夏银行青岛分行分析师宫爽表示。

2月4日晚间,央行宣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这无疑给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雪上加霜”。“尽管以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为主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依然是以下降为主基调,未来预期收益率超6%的高收益产品也将减少。但短期内,由于新股发行以及春节前资金面相对紧张等因素依然存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水平不会马上大幅下降,投资者依然可以关注大型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发售的高收益理财产品。”青岛银行南京路理财师陈岩岩表示。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