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养生秘诀:早上常吃鲜百合冬天喝莲子小米粥

2015-02-13 09:07:02
来源:信网-城市信报
责任编辑:每皮

国家级名中医裘昌林,72岁,上午的门诊一直看到下午3点,依然精神矍铄。近日,记者拜访了他。他说,中午花十来分钟打个盹,就足够支撑下午的工作了。作为神经方面的专家,睡眠对老裘来说从来都不是问题,“但是你看,我的病人有睡眠障碍的这么多。”他打开当天的病诊记录,数了下,总共54位来就诊的病人,其中20个是睡眠障碍。

美国抗癌协会的调查表明,每晚平均睡7~8小时的人,寿命最长;每晚平均睡4小时以下的人,有80%是短寿者。

裘医师说,睡眠不好影响生活质量,严重失眠影响寿命,但不同的人需要的睡眠时间不一样。小学生中学生要睡足9小时,中青年8小时就够了,六七十岁的人一般6小时。

睡眠障碍包括失眠、入睡困难、易醒等表现。长期遭受睡眠障碍,不仅影响身体健康,也会产生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注意力不易集中、记忆力下降,老人甚至会加速出现老年痴呆,增加早亡风险。疾病 、工作压力、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家庭原因等都可能造成睡眠障碍。

不同的年代睡眠障碍表现的形式也不同,进入21世纪以来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心理压力增大,出现以焦虑抑郁为主的诸多症状,中医归属于心火炽盛、肝郁化火、阴虚火旺、心神不定诸证型。中医讲究一人一方,辨证论治,对部分睡眠障碍病人单纯用药物治疗是不够的,要结合心理指导,全方位治疗,才能达到理想效果。

裘医师说,治病要医其心,同样,养生也要先养心。要心定、安宁,有时也要有阿Q精神,苦中作乐。五六年前,他随一个20多人的旅行团出国旅游,有一晚坐火车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一路上火车吵闹的哐当哐当声,闹得很多人埋怨没法睡。但裘医师把这声音当成了节奏,犹如伴着睡眠曲很快入睡,一觉醒来,刚好到圣彼得堡。

别看裘医师已经72岁,微信等现代通讯工具用得可溜了,对新技术新事物的满腔热情,也是他保持健康心态的一个原因。裘医师的微信里有很多外省市的病人,他每天至少要给一个病人微信诊断。这些病人第一次都是来找过他的,但路途遥远,来一次非常不方便,就通过微信发送舌苔照片、描述病情等,让裘医师“隔空诊断”。通过微信看病,裘医师和许多患者成了朋友,平时有空还看看对方发的微信,知道他们的生活状态也有利于对症下药。

另外,裘医师还有他的养生小秘诀。他是阴虚体质,早上经常会吃新鲜百合,蒸一朵直接吃,或者加五六片西洋参、一小把枸杞子炖汤喝,可以养阴益气、清心安神、润肺止咳。夏天他炖百合绿豆汤喝,冬天喝莲子小米粥,都有安神、健脾的作用。裘医师每天喝绿茶,他说,胃好的人可以每天喝喝绿茶,绿茶的茶多酚能起到抗自由基、抗衰老和抗辐射等作用。

据《都市快报》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