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国民幸福报告:生活在山东时薪20-30元最幸福

2015-02-13 15:35:33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尺素
\

(全国各城市幸福度排名)

情人节要到了,春节要到了,你觉得幸福吗?每个时代每个人都在追求幸福,作为一种主观感受,幸福到底是源于与他人比较后的优越感,还是来自内心低欲望的知足常乐?央视几年之前曾推出特别调查节目,向大街小巷各行各业的人询问:“你幸福吗?”,问题短小,回复各异。“幸福”一词成为社会热点,引发了国民对幸福的集体思考。2月13日,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了《国民幸福报告2014 》,在健康、收入、婚姻、学历、职业等各个方面对构成幸福的密码进行解读,揭示当前中国百姓的幸福现状。

报告把国民幸福指数作为衡量幸福的指标,指数的计算来源于2013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对受访者主观幸福感的询问。国民幸福指数以100为参照基点,表示居民的主观幸福感一般;以50为一个间隔,如回答“不幸福”与“幸福”的指数分别为50、150。幸福指数越高,表示幸福程度越高。

华西都市报记者发现,经过多个指标的平衡考虑,最高学历、最高收入的人并不一定是最幸福的,甚至一向觉得幸福度很高的成都也不是幸福感最强的城市!在全国及各省市幸福指数排名中,仅排到了15名。

那到底什么样的条件幸福感才高喃?看这里————如果你生活在山东、身体健康、已婚、家庭压力小、每小时收入20-30元、每天工作8小时以内、学历为小学至大专,那你就处于最幸福的人群中。当然,如果你有幸成为体制内的负责人,则可达到幸福的巅峰。

\

区域&幸福指数:

山东省最高 贵州省最低

总体来看,我国居民幸福指数普遍在130以上,城镇地区居民幸福指数为133.1,略高于农村地区居民的127.0。从省际来看,各省的幸福差异非常大。

幸福指数最高的是山东省,为147.5,而幸福指数最低的贵州省仅为118.6,二者相差近30个点。此外,本报告显示,在北京、上海这两大因房价高耸、生活压力大常被国民抱怨的一线城市,人们的幸福感并不如想象中低——京沪两地的幸福指数均为135.0,在接受调查的29个省市中并列第七位。“逃离北上广”的呼声曾一度高涨,人们习惯于将大城市和小城市的生活质量、幸福感等对立起来。而近年来,当这股余音还未散去,有一些年轻人又选择了“逃回北上广”,本报告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人们认为大城市幸福感低的惯性思维。

身体状况越差 幸福感越低

为何山东省与贵州省的幸福指数差距如此之大?我们可以从健康状况、死亡率与平均预期寿命几个因素来解读:报告中的数据显示,身体状况越差,幸福感就越低。通过构造与幸福指数类似的身体健康指数,可以发现,山东省居民的身体健康指数最高,为142.7;而贵州省居民的身体健康指数仅为93.7(100为身体健康与否分界线),居民身体健康状况堪忧。

此外,幸福指数与人口死亡率呈负向关系,而与平均预期寿命呈正向关系。以贵州省为例,贵州省2013年的人口死亡率为7.15‰,是全国人口死亡率最高的省份,同时,贵州省的平均预期寿命仅为71岁,在全国各省中排名倒数第三。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