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想听柳腔大戏来流亭大集 还有传统手工日用品

2015-02-17 08:48:33
来源:信网-城市信报
责任编辑:尺素

\

◎开集时间:逢农历一、六。

◎大集位置:东流亭社区峄阳路。

◎乘车路线:据介绍,市民想去位于流亭白沙河北侧的流亭大集赶集,可乘坐105、305、103、117、274、906、910、915、932路车。

◎大集历史:流亭的市集最早记载始于明朝,据史料记载,在明朝,流亭大集已属乡间十二市集之一,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据了解,流亭大集逢农历的一、六为集,每年共72场市集。清末民国时期,已繁荣一方,据《胶澳志》记载:流亭根据区域分布,历史的演变和集市的变迁,辖区内共有四个大集,农历逢一、六为流亭大集,农历逢二、七为双埠大集,农历逢四、九为仙家寨大集,而农历逢五、十为李家女姑大集。

腊月里,大家都开始喜气洋洋地逛年集,采购和筹备心仪年货。位于峄阳路附近的流亭大集在明朝就已属乡间十二市集之一,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流亭大集以及流亭街道的其他三个大集,春节前每集的人流量更是达到了10万多人次。大集上不仅能买到各色常见的商品,还能买到草篦子、卡花模等手工日用品。另外,在大集上还能经常欣赏到柳腔戏曲专场演出,逛个大集物质、精神双丰收。

流亭大集位于流亭街道古香古色的峄阳路及南北和老十字大街,总长度3600米,占地面积160亩,农历一、六逢集。逢集这天周边社区和十里八乡的人们,早起晚归蜂拥而至,摆摊购物热闹非凡。在流亭大集上,琳琅满目的各色年货,看得人是眼花缭乱,农村、城里和外地的 ,男女老少,摩肩接踵,从针头线脑到锅碗瓢盆,从瓜果蔬菜到五谷杂粮,常见的 、少见的,应有尽有。集上的海鲜市场的海产品品种约有100多个,包括螃蟹、对虾、蛤蜊,八带、虾虎等等许多新鲜的鱼类和干海货。集上能买到的水果不仅有100多个品种的北方水果,还有芒果、香蕉、菠萝、哈密瓜、桔子、柚子等南方水果,而蔬菜品种更是丰富新鲜。花卉市场里挑选本地、外地花卉以及赏花买花的人川流不息。人们还可以在鸟市和金鱼市,买到自己喜欢的鸟类和鱼类。糖炒栗子、烤地瓜、面包、打糕、麻花等各种各样的特色小吃美食则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而在大集上除了大家经常能见到的货品,还能找到平时的超市、市场里买不到的草篦子、饭帚、卡花模等一些传统手工日常用品。此外,人们在这里可以买到在其他地方不太常见的家谱轴子、祈福用品,用来祭祖敬神或祈福求寿。另外,在大集上还能经常欣赏到由东流亭社区峄阳柳腔剧团带来的戏曲专场演出,每次都能让戏迷们美美过足了瘾,逛个流亭大集,让人物质、精神双丰收。

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 ,流亭大集的发展更是进入到了繁荣鼎盛时期。每个大集都有了上百年的历史,辖区内的居民群众逛集购物,比其他地方的人都方便了很多,在家门口就能买到称心的商品。

时至年关,流亭大集集集爆满,各类摊位多达3000余个,特别是腊月里临近春节的这几个年集,方圆几里人山人海。烟酒糖茶,红彤彤的福字、春联、中国结,鲜花等,处处充满着喜庆祥和,“年味”十足,每集人数都多达万人以上,春节前每集的人流量更是达到了10万多人次。据介绍,这些传统的市集驻地凝聚了人气和商气,带动了一方经济的繁荣发展。流亭大集已成为流亭辖区内四大贸易中心,也是人们了解当地传统文化习俗的好去处。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吴璟 通讯员 柳涛(照片及相关史料由流亭胡峄阳文化园办公室刘世洁提供)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