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压岁钱标准连年升高 家长可协助孩子理财

2015-02-25 08:40:08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亚麦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又是一年春节,收压岁钱仍是孩子过节高兴事。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压岁钱数额已从几十元上涨至现今的几百上千元。记者调查发现,多数孩子的压岁钱被存进银行,其中不少家长已尝试使用不同的理财渠道帮孩子打理压岁钱。专家表示,莫让压岁钱变人情债,“礼尚往来”情谊还是最重要。

压岁钱数额差距大

12岁的李丽佳(化名)是市区一所小学5年级的学生,刚刚过去的春节,她“赚”得盆满钵流。“爷爷、姥爷每人给了1000元,姨妈、舅舅各给了500元,还有叔叔、姑妈等也给红包,这个春节收到了6000元的红包。”李丽佳告诉记者,收到的红包已悉数被“收缴”,父母称要给她存到银行理财,为她以后上大学攒学费。“收6000元压岁钱在班里不算最多的,有许多同学红包会超过1万元,比较少的同学也要两三千元。”

记者调查十余名中小学生发现,他们收到的压岁钱数额也有不小的差距。15岁的付同学老家在鲁南地区的农村,他每年都跟随父母回老家过年,今年他红包总共收到2000元。“爷爷奶奶都是给200元,许多亲朋好友基本是给100元,因为我家亲戚比较多,所以我在当地收到的红包也不算少的。”不过,付同学表示,和青岛的同学相比,他收到的红包算少的。

而压岁钱过万的情况也不鲜见。小瑜今年7岁,她父亲经营一家企业,生意圈里朋友比较多,每年她收到的红包接近两万元。据了解,她爷爷、姥爷都是给她2000元的红包,她父母也给她2000元红包,而其父亲生意伙伴都给她1000元红包。“孩子收的压岁钱不算少,其实也都是我们用钱换的,别人给我孩子压岁钱,我们接着也还回去。”小瑜的父亲说。

增加“过年的感觉”

61岁的姜先生住在城阳天泰城,女儿嫁到外地,儿子和儿媳均在市南上班,住在福岭嘉苑三期,孙子今年5岁,平常都是姜先生的老伴张女士过来帮忙照顾,但多数周末都带着孩子前往城阳。

“过了小年,我就去超市买好了红包,喜羊羊造型的,给孙子和外孙各装了1000元压岁钱。”姜先生说,数额属于“随大流”,自己并不是特别在意,多了自己也给得起,但没必要,主要是看着孙子们开心,有过年的感觉就知足了。“说实话,这么大的孩子,对于钱数没有什么概念,他们就是觉得好玩。”姜先生说,给压岁钱不是为了攀比,最好量力而行。

家住错埠岭的陈先生,老家在黄岛农村,儿子今年8岁,今年回家老人给了孩子800元压岁钱。“最近几年,我爸都给这个数。”陈先生说,为了不增加父母负担,相应的他每年会给父母2000元红包。

昨天,记者调查了10多位有孩子的市民,绝大多数表示不在意父母给了孩子多少压岁钱,“意思一下就行”。“父母到了这个年龄,收入基本靠退休金,但亲戚不少,带着孩子来拜年都给压岁钱。一般亲戚的孩子,给200元,算下来也不是小数。所以,我每年都劝父母,不用给俺孩子太多压岁钱。图个喜庆的事,别增加他们的负担。”在连云港路“7080中心”上班的梁先生说。

“钱生钱”办法也不少

少则几千,多则数万元的压岁钱,究竟是孩子自由支配,还是家长保管呢?正如理财专家及教育专家所言,上述两种方式都不完全可取,压岁钱最好的处理方式应该是——家长协助孩子采取合适的理财渠道去科学打理压岁钱。

“压岁钱,少有少的打算,多有多的理法。”交行青岛分行营业部客户经理李海燕表示,她建议家长根据孩子收到的压岁钱金额进行 “量体裁衣”,定做投资计划。

若孩子收到压岁钱为2000元至3000元,李海燕建议“货币基金+定存灵活组合”的办法。她建议家长先为孩子办理一张属于自己的银行卡,体验定期储蓄、购买货币基金等渠道。“建议家长将资金分成三部分,一部分存活期,一部分存定期,另外一部分存货币基金。”

若孩子收到的压岁钱为5000元至7000元,李海燕建议让孩子体验不同投资渠道。“首选银行储蓄,建议孩子将部分资金分别存入3个月、6个月、1年期定期,了解不同的期限对应不同的收益;其次是基金定期定额投资,从分散风险的角度考虑,建议将压岁钱分为数份,选择2-3只基金长期投资为宜。”李海燕说,另外可尝试黄金定期定额投资。

如果压岁钱过万,李海燕认为在以上投资基础上,家长可为孩子配置保险。“建议孩子父母为孩子配置两种类型的保险,首先可选保障型的意外险以及重大疾病保险,其次可选教育型的分红型、年金型保险。”李海燕说。

莫让压岁钱变人情债

著名教育专家田玉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对于压岁钱,他不反对,但也不提倡。“压岁钱是我国的一个传统,可以营造出过年的氛围,但也容易‘变味’。”他说。

对于“变味”的压岁钱,市民赵先生深有体会,“今年俺闺女收了5000元压岁钱,但我和媳妇也发出去了4000多元。基本是在‘换’红包。”他说,过年时同学约了大聚餐,带着媳妇和孩子一块,一共三个家庭,到了后就开始“互换”压岁钱,我出去时有准备,两个红包,都是600元。回家后,打开孩子收的红包,一个600元,一个800元,“谁给的红包我都记下了,给800元那个同学,怎么也得找机会补给人家。”他说,不然总觉得占了便宜,欠人家的。

“以前都是200元的,后来有人给600元,你就不能守着老规矩了,要与时俱进,慢慢攀比着,结果数额越来越大,压岁钱也就成了人情债。”赵先生说。

对此,有社会学家表示,水涨船高的压岁钱渐渐远离了初衷。人们应更关注压岁钱内含的美好寓意,而不是其金额大小。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