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2014年青岛最女人公益评选 傅文质张晓晶上榜

2015-03-03 09:01:34
来源:信网-城市信报
作者:耿方辉 潘立超
责任编辑:尺素

她们是中外友谊的纽带与桥梁,为青岛与国际文化交流、贸易牵线搭桥;她们自信地走出国门,将“青岛创造”与中国传统文化搬向世界舞台……在青实·樱花郡2014青岛最女人大型公益评选中,就有这样两位女性,今天和我们一起来认识她们。本次活动是由青岛房地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冠名,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福冈集团(笑蕾食品)、青岛植秀堂养生养颜连锁有限公司支持。

人物名片

青岛泰旭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在美国求学、创业14年,上学时创办了进出口公司 ,如今子承父业,将国外先进环保理念引入公司发展

傅文质 为岛城家居行业创造优秀产品

14年的时间,她独自在国外求学并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但为了完成父亲的心愿,傅文质还是决定回国接班,经过三年多的打拼,她不仅完成了自己的“归化”转变,也让家族企业泰旭木业成功转型为家庭装修配套设施生产的全能型企业,为岛城家居行业创造出更优秀的产品,也为岛城市民带来越来越多的生活便利。

为了家族企业的发展,也为了让她得到更好的学习和发展,当时正上高三的傅文质被父亲送到了美国求学。傅文质有着天生的经营头脑,还在上学时就创办了属于自己的进出口公司,经过打拼她品尝到了创业成功的快乐。但是,随着父辈年龄的增长,三年前,她不得不放下了在美国的所有业务,正式投入到家族公司。回国之前,她曾和妹妹商讨过谁来接班,妹妹表示更加青睐国外自由自在的生活。考虑到父亲年过七旬,为了了却父亲寻找一位企业接班人的心愿,加上她在美国的公司已经趋于成熟,当时国内的创业环境更好,傅文质决定重新挑战自己,将父亲创办的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刚回来的时候,我和国内的环境格格不入,一些人的办事方式让自己不能适应,其实自己不应该在国外呆那么久。”傅文质说,刚回国时她和父亲生意上的朋友一起吃饭,她会觉着对方特别“牛”,“一些生意人经常夸大其词,一开始我都相信,心想这人太厉害了,后来一请教朋友才知道都是虚的,甚至还出现了一些小笑话。”呆得时间久了,傅文质开始慢慢适应,“很多东西都是自古流传下来的风俗,肯定不可能一时半会就改变,现在我也渐渐变成了一个重新‘归化’的人。”傅文质说,对于古老的习俗以及人情世故上的东西,她觉得并不是非要说哪些是好的,哪些是坏的,最重要的还是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在公司用人和制度上,傅文质也经常会与父亲发生争执,通过一些实践证明,更加制度化和理性化才能让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比如父辈们的管理方式相对来说比较‘独裁’,基本上就是他们说一句话,员工们好好执行就行了,不要问为什么。他们希望员工全身心投入工作,恨不得天天都加班。我在国外呆了那么久,觉得作为一个现代企业 ,应该更加人性化一些,大家多交流,可以避免很多的决策失误。我也更加注重员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希望员工能有一些时间放在家庭上,生活好了才会更加努力工作。其实父辈的做法在创业时代有很多可取之处,毕竟可以提高效率,增加企业的发展速度,但是企业规模越做越大,只靠一个人的力量是很难完成的,难免会出现决策失误。现在我要做的就是让企业的制度越来越完善,让大家都做到有章可循,企业这样才能越做越好。”

泰旭木业之前只是做橱具,傅文质回国接手之后,结合自己在国外学到的先进管理理念,从美国引进新的生产线,成功完成了企业的转型 。目前泰旭木业已经由原来的橱具制作,转变成了集家居以及洋房等多种服务于一体的新企业,橱具目前也只是企业的辅助性产业 。“当时我就想,我们家的橱具做了这么多年,如果想把企业继续发展下去,只做橱具肯定会进入一种发展瓶颈。我在国内市场进行了一些调研,于是就想大胆尝试一下,开始做移动洋房。目前来说移动洋房项目推广的还不错,世园会里的很多小屋就是我们生产的,这些洋房在运送之前可以拆分,然后再组装,十分符合环保的理念。现在我们还在继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我们也将加倍努力,让岛城人民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服务”。记者 潘立超

人物名片

她曾是岛城知名的平面设计师,在澳大利亚生活多年后,将当地环保个人洗护和家居清洁第一品牌“澳诺雅”带回青岛,传播纯天然的生活方式

张晓晶 以纯天然诠释新生活

她曾是岛城知名的平面设计师,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首届青岛国际啤酒节的文化衫便出自她的手笔;二十多年前感动无数国人的希望工程“大眼睛”女孩的海报也由她创意设计。现在她是健康环保理念的传播者,移民澳大利亚多年后,她将澳大利亚环保个人洗护和家居清洁用品第一品牌——NaturesOrganics(澳诺雅)带回,反哺养育她的红屋绿树和碧海蓝天,也让魂牵梦绕的家乡民众开启纯天然的新生活。她就是青岛美在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晶。

1992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的张晓晶进入一家外贸公司工作,学习绘画的她主要负责国际展会的布展工作。“那时候没有电脑制图,全部都是手绘。”张晓晶不是墨守成规的人,设计时总会创新性地加入一些时尚前沿的元素。1993年,张晓晶为青岛市旅游局设计对外招商手册——这也是青岛旅游系统的第一份对外招商手册,她打破传统的设计模式,大胆采用国际新潮的插页式设计。“这种设计非常节省纸材。”初出茅庐的张晓晶小试身手,就尝试并践行了节约环保的理念,在业内赢得好评一片。1993年12月24日青岛国际啤酒城奠基,张晓晶为其策划设计了当天《青岛日报》的整版宣传广告,她家中至今还珍藏着那天的报纸。

“我希望能有更高的追求。”2000年,张晓晶放弃本已风生水起的广告设计和策展布展事业,转行进出口贸易。也是这年,张晓晶移民澳大利亚,并通过努力获得澳大利亚商圈的认同并打拼出自己的一片天空,受邀成为ABC澳大利亚企业家VIP会员。

张晓晶每次回国都自豪于岛城的飞速发展,这种自豪也让她萌生了以行动报效家乡的愿望——“我该为青岛做些什么?”在澳期间她见识了该国的环保理念与环保产品,便产生了为岛城的环境和人们的健康尽一份力的想法。

“含有化学添加剂的洗涤用品伤害的不仅是消费者的身体,这些化学添加形成废水排放至江河湖海最终也会极大破坏我们的生存环境。”2012年,张晓晶管理的MZECO InternationalPty Ltd公司,成为澳大利亚健康环保个人洗护和家居清洁用品第一品牌NaturesOrganics(澳诺雅)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代理,“澳诺雅品牌的创始人TerryDowel先生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开始研究采用天然的原料,利用植物的特性来制造适合现代的生活用品。”现在澳诺雅的产品包括洗发护发品、护肤品、清洁剂、洗涤剂等多种门类,但是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全部都是纯天然的,主要成分都提取于植物。有的从棕榈油或椰子油中提取,有的从芦荟叶汁中提取,原料的产地也经过严格的筛选和控制。

“‘瓶子埋在土里,土壤上面长出来叶子。’2012年4月5日世界环境日,我们的产品被Dairy Telegraph每日电讯报作为环保产品的代表,特约报道。”张晓晶生动形象地介绍,“澳诺雅产品的瓶子也是自行生产,选用的都是可降解材料,瓶子还含有丰富的钾,埋入土中能变为钾肥。”正是这种环保健康的理念打动了张晓晶,她随即在国内成立青岛美在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现在,澳诺雅品牌已走进国内主要城市,深受消费者喜爱。

2013、2014年,张晓晶连续两年为青岛国际啤酒节提供免费的洗手液;2014年澳诺雅与青岛世园会牵手合作,因为世园会彰显的主题“让生活走进自然”,与澳诺雅所倡导的环保理念十分契合。

“现在不谈效益。”张晓晶一直以来未将生意上的赢利作为公司的第一要务,而是常年热衷参与公益捐助事业 ,多次组织公司员工和爱心人士为四川大凉山区的孩子捐衣捐被。因为她将“源于自然、浸于人文、归于公益”作为公司最高的执业理念,而为岛城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公众健康水平的提高所做的一切付出,既是她无悔的初衷,也是她秉承的目的。

记者 耿方辉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