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手忙脚乱丢三落四?你得了信息超载综合征

2015-03-20 12:28:42
来源:城市信报
责任编辑:每皮
589×768

在走路的时候发短信,吃午饭的时候收发电子邮件,一边逛商店一边看新闻……啊,你是不是已经手忙脚乱了?大多数职场人士常常抱怨需要处理的信息太多了,时间远远不够 ,有些人甚至患上了信息超载综合征。

美国神经学家丹尼尔·勒维汀在新书《有条理的大脑:信息超载时代的条理性思维》中,讲述了最新的大脑科学研究发现以及专家们提出的各种建议,帮助读者在工作和生活上提高效率。

1在纸上记录待办事项

为了写这部书,作者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研究过程中,有一件事情让作者感到非常吃惊:很多攀上职场顶峰的人———不管是高科技产业还是IT相关产业———仍依赖科技含量很低的方式应对繁忙而紧张的工作。以谢丽尔·桑德伯格为例,这位Facebook首席运营官并不像很多人认为的那样使用任何一款先进的应用程序管理她的工作。桑德伯格随身带着笔记本和笔,按照列在笔记本上的日程安排一件件完成待办事项。

揭秘:大脑自动进入超速挡状态

这种方式听起来非常简单,但在纸上记录待办事项从神经学的角度上说是一种最理想的选择。当人们把一些非常重要的事情写入大脑后,大脑会自动进入一种超速挡状态 ,循环往复地出现写入的想法、日期或者关心的东西,防止人们忘记这些事情。认知心理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之为复述环路。

2物品分类放在不同位置

人们经常找不到车钥匙或眼镜。在最理想的情况下,住的房子虽然干净整洁,但抽屉和碗橱仍旧是乱七八糟。一种解决办法是对家里的物品进行分类,按照不同的分类将物品放在不同的位置,便于查找且做到永不丢三落四。

揭秘:强迫变成无意识的习惯

专门为钥匙、手机找一个存放地,每次都放到这个地方。买一个钩子或者碗,用于放钥匙;买一个架子,用于放手机。不过,光买是不够的,还要强迫自己使用,最后让这种强迫变成一种无意识的习惯。

丹尼尔·勒维汀博士是著名的美国认知心理学家、神经学家、畅销书作家,同时还是一名音乐人和唱片制作人。他曾就读于加拿大蒙特利尔的麦吉尔大学,主修心理学和行为神经科学,兼修音乐理论 、计算机科学以及教育学。

丹尼尔是美国科学促进学会会员、心理科学协会会员以及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他有3本著作最为畅销,分别是《迷恋音乐的大脑:关于人类困扰的科学》(2006年)、《六首歌里的世界:音乐的大脑如何创造人性》(2008年)以及《有条理的大脑:信息超载时代的条理性思维》(2014年)。

3留之无用即弃之

你可能做过这样的事情:从笔筒中拿出一支圆珠笔,结果这支笔不能用,而后又把它放回笔筒。你可能认为“也许下一次又能用了”,但这种想法导致笔筒内的笔过多,有些笔能用,有些笔不能用。这对于存放空间有限的笔筒来说无疑是一种浪费。合理的做法应该是这样的:如果一件东西无法使用,那就果断丢弃。

揭秘:提高找到物品效率

艾伦表示,在说自己希望有条理时,人们的意思往往是他们需要控制自己的生理和心理环境。一种方式是将自己经常做的事情置于显著位置,将不经常做的事情置于次要位置或者说将它们藏起来。在视觉上井井有条能够降低外物导致注意力不集中的可能性,提高工作或者找到某件物品的效率。

4不要多任务处理

麻省理工学院的神经科学家厄尔·米勒表示虽然我们可能认为自己已经非常适应这种多任务处理模式,能够熟练进行多任务处理,但这只是一种错觉。他说:“我们天生不善于多任务处理。当人们说他们正在进行多任务处理时,他们实际上是快速从一个任务切换到另一个任务。每次这么做,你都要付出认知成本。”

揭秘:应激激素分泌增加大脑受刺激

研究显示多任务处理降低我们的效率并让我们承受令人难以置信的压力。疯狂地在不同任务之间切换会导致应激激素皮质醇、肾上腺素分泌量增加,致使大脑过度受到刺激,出现精神模糊或者思维杂乱。

5固定时间处理社交媒体

过去,人们的邮件是每天投递一次。现在,我们被大量电子邮件和短信汇聚成的洪水淹没。这股洪流极大地分散了人们的注意力。

揭秘:训练大脑更专注

应对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训练大脑,让大脑在人们需要完成某个任务时专注于这个任务。人们应该在一天内的确定时间段处理电邮、社会化媒体和短信。专家们建议人们每天处理电邮的次数应控制在2次或者3次,而不是每次收到时都进行处理。中欣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