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你支持一周4天工作制吗?休3天还有多远

2015-03-26 14:37:01
来源:新浪
责任编辑:千竹

漫画配图

漫画配图

调查:你支持实行一周4天工作制么?

今天是一周双休推行整整20年。当双休早已成为人们生活习惯的时候,我们不禁畅想,一周三休又到底还有多远?

自从“四天工作制”这个源于西方的概念传播开来以后,围绕着该话题的讨论就一直源源不断。在新浪新闻3月25日发起的一项针对“四天工作制”的调查当中,截至晚上8点,参加投票的共有24194人,可见人们对于该话题的关注相当热烈。

超八成投票网友支持实行四天工作制

调查结果中,支持实行一周工作四天的人数占到了压倒性的85%的比例。另外有11.6%的网友选择不支持,3.4%的网友持其它意见。

多数人更注重追求幸福感

对于实施四天工作制的好处,选择应该懂得生活和提高幸福感两项的人合计占了67%。

通过调查结果不难发现,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比起挣得多少,越来越多的人更加重视追求幸福感和生活质量。曾经有报道讲,在欧洲做生意的中国商人,因为周末也不歇业,挤垮了其它商家,引发当地商人的不满和抗议,要求中国商家周末歇业……中国人能吃苦耐劳是出了名的,在国内商家周末营业也司空见惯,人们可以为了挣钱不惜牺牲休息时间。但这一状况随着口袋鼓起来也在渐渐转变。赚钱已经开始慢慢地不再能够说服人们周末也去工作。

一周三休?多数人持乐观态度

虽然在我国,对于实行四天工作制尚无官方说法。但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的网友依然对此持乐观态度。有46.1%的投票者认为十年之内可以实现,8.4%和17.6%的人认为需要20年或35年,27.9%的人认为100年之内都很难实现。

一周三休,听起来很遥远

事实上从1949年建国到1995年的40多年里,我国一直实行的是每天8小时、每周48小时的工时制度,只在星期天公休一天。1995年3月25日,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才确定了一周双休制度。时至今日,这一制度刚好施行了整整20年。

从一周单休调整到双休事实上也经历了相当曲折的过程,从八十年代的可行性研究、再到后来尝试了多年的小范围实验,1994年开始尝试单双休轮换,一年之后双休制才正式在全国推广开来。

双休制也是在经过了一个论证、试点的过程后才逐步推广的,对此我们已有经验可参考。所以如果能用同样渐进的方式进行逐步尝试,三休制的实现也是可能的。

关于三休,我们有充分的理由

自从1995年开始实行一周双休制以后,人们自由支配的闲暇时间增多,第三产业得到了极大发展。当时,北京的许多大商场一到双休日就人山人海、拥挤不堪,不少商场紧急制订“双休日计划”,应付蜂拥而来的“星期六客流”……

所以可以预料在实行三休制度之后,第三产业的发展将得到更大程度的促进。特别是在我国目前急需扩内需刺激消费的大背景下,三休制将极大的促进政策的落实。既满足了人民日益迫切的“增假”需求,又能释放更多消费潜力,促进经济的稳定与发展。

而且,随着我国人口结构越来越趋于老龄化,延迟退休也成为了一个摆在眼前的不得不接受的现实。延迟退休对于每个人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工作时间的增加、休息的时间减少。如果能够实行三休制,或许人们对于延迟退休的抵触情绪可以得到有效的缓解。

一周三休同样存在反对的声音,有人认为这样会让人们惰性增加、会降低收入,以及导致经济增长放缓和失业。

一周休三天,你又是怎么看的呢?看看网友怎么说

@幺飞侠:首先执行的应该是‘禁止加班’或必须支付加班补偿。否则提上班几天没意义

@帅帅的稻草:呵呵!!多的是单休的,一个月三天假的!每天从早干到晚的!

@Jay__乌克丽丽:呵呵,5天都保证不了,现在一找工作就单休,还加班

@Mrs木易mumu:绝对支持,既然延长了退休年龄,同样的也应该调整上班时间,这才能体现公平

@程_demon丹:双手双脚赞同,别等什么2030年了,现在就开始吧

@拧吧人:据我所知,有很多人是月休2-4天,每天工作十几小时的,没有加班费。先把这些解决再说吧!

@聂公子不姓聂:问我怎么看,当然是拿着手机看咯。

@番茄爱美丽:先把年假制度定了吧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