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樱花树下相伴的金婚夫妻 七旬老人恩爱50年

2015-04-17 14:37:09
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千竹

一栋只属于两个人的房子,一场浪漫缤纷的樱花雨。两个人安静坐在樱花树下,花儿飘落身上,你为我轻轻拈去。你也许会以为,这只是电视剧中才有的桥段;你也许会以为,这只是专属于年轻人的唯美浪漫。重庆,在南川区南城街道,有这样一座童话般的樱花院落。住在里面的,是一对年过七旬的金婚夫妇。每年春天,不少年轻情侣慕名而来看这美丽的樱花和这对樱花树下相互倚靠静坐的老人,分享他们的爱情故事。

\

樱花树下相伴的金婚夫妻

“哎!你就是吴绍明吧?我就是照片里的韦会华。”1962年的春天,空气中满是花开的香气,带着似曾相识的笑容,一个穿着白衬衫,扎着两条小辫子的女孩就这么出现在了吴绍明的眼前。当时23岁的韦会华只身一人从南川坐车到了重庆,在南坪海棠溪车站,两个通信已经两年但素未谋面的“恋人”就这么见了面。“我们平均一个月起码是两封信,情书堆起来有一个手掌这么高。”吴绍明跟随部队在重庆一呆就是8年。

\

两位老人珍贵的爱情存照

一年又一年,在经过5年异地恋爱情长跑之后,1965年,当时已随部队调到贵州的吴绍明终于得到批准,能回家结婚了。“会华,我们结婚吧!你就不要带嫁妆了,我们自己劳动自己创造,相信我会给你更好的生活。”就这样,带着一床已经旧得发黄的老棉絮,韦会华嫁给了吴绍明。一年后,两人住进了吴绍明的老家,“老家的房子又破又烂,冬天透风夏天漏雨,里面住满了耗子毒蛇。”为让妻子住得安心,吴绍明决定自己动手为她修一栋房子。

“白天要上班,只有下了班去担石头,每天几乎都要担到半夜12点。”从陡峭的山坡到水齐腰深的河里,都留下了吴绍明担石头的身影。看着丈夫每天起早贪黑,衣服每晚都被汗水湿透才收工,韦会华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是却没法为丈夫分担,怀里抱着嗷嗷待哺的大儿子,圈里还养了头牛,刚出月子没多久的韦会华就将家里的家务全部揽上身,“那段时间,每天见他最多的时候就是每晚做好了饭等他回来,看着他吃得狼吞虎咽。”

\

樱花掩映下的小屋美不胜收

一年后,靠着自己的双肩,吴绍明终于凑齐了修房子用的上千块石头。为了能让妻子早些住进新房,他找来几个工人帮忙,工人白天砌墙,吴绍明就晚上下班之后接着工人的活儿干,铺砖、砌墙、勾缝,吴绍明啥都干。几十年过去了,如今的小楼房经过老吴的几番改造,从外面看来已经彻底换了一个样儿,“之前也去儿女那里住了一阵,但始终不太习惯,觉得这里才是我们的家。”退休那年,老吴从城里搬回来,又开始动手设计自己和老伴的后花园。

虽然为爱人亲手造了一个家,但几十年来吴绍明心中始终还惦记着恋爱时关于要一起去看樱花的约定。“粉色的桃花李花倒是很多,哪里又有樱花嘛!”200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老人的大儿子在逛集市的时候无意见到有人在卖樱花树苗,想起父亲的“心事”,当即便花了几百块从市场上买了回来。两棵樱花树一棵是粉红色一棵是白色,老吴将它们分别种到了院前小路的两边,两棵树枝桠相向而生,互相依靠。

\

在花香中一起吃饭

年复一年,十余载过去了,在老吴的悉心呵护之下,两棵樱花树已经长得枝繁叶茂,樱花盛开的时候,老吴的院子也成了一道风景,还有不少附近闻香而来的人前来赏花。

老吴细心体贴照顾了老伴几十年,而老伴韦会华同样为老吴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习惯。原来老吴在贵州生活过,早就习惯了一天只吃两顿饭,上午10点和下午4点各吃一顿,而嫁给老吴之后,老伴韦会华也改掉了吃早饭和晚饭的习惯,跟着他每天吃两顿饭,吃了50年。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