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中国开出汽车反垄断最高罚单 奔驰被罚3.5亿元

2015-04-24 07:12:38
责任编辑:亚麦
576×768

记者23日从江苏省物价局获悉,该局对奔驰汽车垄断案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对奔驰公司罚款3.5亿元,对部分经销商罚款786.9万元。这一金额远高于此前奥迪、克莱斯勒被开出的罚单,成为中国汽车反垄断处罚史上单品牌最高罚单。而奔驰方面回应称,对于判罚“完全尊重、诚恳接受,并将立即遵照执行”。

7%额度高于奥迪

这是发改委系统开出的第三张对知名汽车品牌罚单,此前奥迪、克莱斯勒价格垄断案已经完结。奔驰销售额7%的罚金额度,高于前两家同行。有调查人员透露,这是由于奔驰在调查中配合度稍逊于前两者。不过,7%的额度还是低于此前美国高通公司8%的额度共计60.88亿元的罚金纪录。

从调查人士处知悉,本轮针对汽车业的反垄断调查始于2011年,但真正取得进展还是在2013年~2014年。针对克莱斯勒、奥迪、奔驰都是地方调查机构主导,国家发改委的角色是协调与指导。

限制最低转售价格

经查,奔驰公司与江苏省内经销商达成并实施了限定E级、S级整车及部分配件最低转售价格的垄断协议,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的规定,排除、限制了相关市场竞争,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2013年1月至2014年7月,奔驰公司通过电话、口头通知或者召开经销商会议的形式,限制江苏省不同区域内E级、S级整车的最低转售价格。奔驰公司通过加大对经销商的考核力度,对不执行限价政策的经销商进行约谈警告、减少政策支持力度等多种方式,促使垄断协议得以实施。

另查明,苏州经销商自2010年11月起,南京、无锡两地经销商自2014年1月起,在奔驰公司组织下多次召开区域会议,达成并实施了固定部分配件价格的垄断协议,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三条的规定。

奔驰公司在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过程中,起到了主导和推动作用。江苏省物价局依据《反垄断法》第四十六条、第四十九条规定,对奔驰公司处以上一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7%的罚款,计3.5亿元。对在奔驰公司组织下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经销商处以上一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1%的罚款,其中对主动报告达成垄断协议有关情况并提供重要证据的经销商,依法免除或者从轻处罚。对南京、无锡、苏州三地的奔驰经销商共计罚款786.9万元。

接受并已经整改

4月23日上午,奔驰也发布声明表示接受这一处理结果,且已经整改。该公司表示,过去的几个月中,江苏省物价局依法对梅赛德斯-奔驰及其江苏省内授权经销商开展了透明公正的反垄断调查,并做出了相应的处罚决定。公司表示完全尊重、诚恳接受,并将立即遵照执行。与此同时,公司也通过全面自查制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并已获得相关执法机构的认可。今后奔驰将引以为戒,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此前的2014年,奥迪、克莱斯勒等先后因垄断等被罚款。发改委系统本次对于汽车行业的调查,目标是全面整顿行业违法行为。除了已经结案的奥迪与克莱斯勒,和刚刚公布的奔驰,其他汽车企业亦不会被排除在调查之外。调查人士表示,办案原则是查实一批、处罚一批,不会以某一时间点为界停止调查。

2008年8月《反垄断法》实施,至今已经7周年。前4年中,发改委等监管部门在调查和惩罚上鲜有作为,但进入2013年以来,发改委系统在反垄断调查上突然发力,查处三星等企业液晶面板、茅台及五粮液、奶粉、上海黄铂金饰品、高通等垄断案。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