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汽车机油怎么换:定期检查机油量很有必要

2015-05-07 10:09:52
责任编辑:亚麦
1023×720

正确更换机油可延长发动机寿命。

通常人们总是喜欢在汽车改装上投入很多费用,但却容易忽视按期给发动机做保养。机油,作为发动机润滑和降温的重要介质,在每个保养周期都需要进行更换。5月5日,记者走访高密市部分汽车4S店以及汽车保养服务店,针对机油保养时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解读,车主无论是否在4S店进行保养,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拒绝被坑。

机油更换最常见也最重要

发动机机油是最为常见也是最为重要的保养项目之一。“根据车型不同,汽车厂家都会提供相配套的建议机油类型,在正规4S店保养时,4S店的售后部门也会提供相应的机油供车主选择。当然,对于不在4S店保养或者有特殊用车需求的用户,车主也可以自己选择与爱车发动机相符合的机油类型。”记者了解到,根据不同汽车品牌划分,一般应每7500公里更换一次发动机机油,15000公里更换一次机油滤清器。

“机油并非多多益善,油底壳机油量应控制在油尺的上下刻度线内,不应过多或过少。

如果机油过多,造成发动机各部位摩擦阻力增大,发动机功率损耗。而且过多的机油会蹿入燃烧室,发动机烧机油,机油消耗量明显增大,发动机内部积碳增多,甚至导致早燃、爆震、拉缸,严重损害发动机,真可谓赔了机油又折兵。反之,如果机油过少,发动机的一些部件无法得到足够的润滑,造成部件不正常的磨损。”位于高密市密水大街南侧的城东汽修厂的店主王先生告诉记者。

定期检查机油量有必要

“检查机油液面时,汽车必须保持水平位置,发动机停转后,等几分钟,以便机油回到机油盘内,拿出机油尺,用干净的布擦干,再把油尺重新插入,一直到底卡住。然后再次拿出油尺,观察油面是否在刻度之间。如果油面在下面的标志以下,则应依据用户手册上的要求或服务站的建议,添加同样品种的符合汽车规格的发动机机油,约一升发动机机油便可使油尺上的油膜油位达到上线。”高密市上海大众汽车4S店维护人员李先生告诉记者。

”行驶公路的车可以10000~20000公里换油一次,相对市区的车速慢,堵车严重的情况,不管您是好车、普通车、新车、旧车,都要适当降低换油周期,建议矿物油不要超过5000公里(市区堵车路况),合成油不要超过10000公里(市区堵车路况)比较好,其他路况看情况而定。”李先生告诉记者。

车主自查有诀窍

记者了解到,在检查机油液面高度的同时,车主也可通过察言观色、鼻嗅手感的方法检验机油的品质,以使自己对发动机的润滑状况时时做到心中有数。“若机油洁净清澈,且呈蓝褐色或绿褐色则表示机油污染很轻。若油膜的表面有水滴或有呈淡黄色的乳沫则表明机油中有水混入。若机油呈灰黑状,则表明机油已污染严重,应及时更换机油。”

据夷安大道上一家4S店保养人员介绍,用鼻子能闻出较浓的汽油味,则表明汽缸与活塞环、活塞等零部件磨损严重,使混合气和废气漏入油底壳而造成,此时应及时到维修站去维修。此外,还可以用手捻捏少量机油,若手感粗糙,则表明机油中已混入大量的金属屑和其他杂质;若感到机油较稀,则很可能是混合气中的汽油稀释所致,应去维修站检修并更换机油。若感到机油里过于黏稠且有胶质感,则说明机油已老化变质,应及时更换新机油。

文/图 记者 单小东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