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女司机被打事件持续发酵 青岛行车记录仪热销

2015-05-12 07:12:20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亚麦
\

信网5月12日讯 受近日持续发酵的“成都女司机被打事件”影响,岛城行车记录仪也开始热卖,不少人表示安装之后可以预防交通纠纷及碰瓷讹诈等现象 。律师及交警部门也表示,在保证真实无改动的前提下,行车记录仪的资料是可以作为事故的参考证据 。

“打人”事件后行车记录仪热销

“近四五天的成交量相当于过去大半个月成交量的总和。”在淘宝网上,一家网店老板对记者说,“成都男子打人”事件成了行车记录仪的免费广告,掀起了行车记录仪的销售小高潮。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行车记录仪”,显示有上万条商品信息,其中销量最大的一家近一个月已经售出了2万余部,而事发之后这几天的销量就几乎达到了总销量的一半。甚至记者在查询过程中还发现,有的商家竟以“成都打人同款”为噱头做起了营销,但是仔细一看却发现声称同款的这些行车记录仪种类不下10种,究竟哪一种是同款也就不得而知了。

不仅是网上行车记录仪畅销,实体店里的生意也不错。洛阳路1号的青岛汽车配件城这几天一天也能卖上个几十部,“原来一天也就卖个两三部,现在顾客一进门就会打听一下行车记录仪的情况。”销售人员王先生向记者介绍,行车记录仪有安装在后视镜上的,也有直接贴在挡风玻璃上的,售价从百余元到几百元不等,销量最好的以三四百元中档价位的为主。

“以前觉得行车记录仪可有可无,也就没有特别去关注,也没有买。后来看了成都‘别车门’后,感觉如果出现类似纠纷,有了行车记录仪,会省去很多麻烦。”车主梁先生说。

只能存事发前几小时内影像

记者从汽配城了解到,目前市面上出售的行车记录仪都能实现画面声音同步记录,不过,记录时长会根据选配的存储卡大小而有所差别。一般来说,行车记录仪的记录时间集中在5~10小时之间,超过最大记录时长后,系统会从最早的内容开始自动覆盖,循环录制。也就是说,在需要调取记录的时候,能看到的内容都是调取前5~10小时的,更久之前的记录则会被覆盖显示不了。

另据介绍,行车记录仪相当于车内的一个电子装备,同样是需要用电的。其取电的方式大体上有以下三种:一是可以插在点烟器的位置,车主购买后可以自行操作安装;二是直接车内取电,使用电瓶的电,这种方式需要动车内的线路,还可能涉及质保问题,所以最好到专业的4S店或者汽车配件店安装,以免造成短路,但好处之一是可以实现停车监控;第三种是不需要接线取电的,但需要摘下来充电,而且满电后的记录时间短。

“大多数来购买行车记录仪的客户,主要还是担心今后遭遇交通事故及碰瓷讹诈。”汽配城销售人员王先生说,在“别车门”事件后,这种势头突然间猛增,应该是这起事件让广大车主认识到了行车记录仪在这类事件中真实记录还原现场的作用。他们预计,接下来的几个月,行车记录仪的销售和关注度还应该会持续火热。

安装行车记录仪,车主们最关心的是,它能否作为视频证据?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在某些事故中,行车记录仪会起到重要作用。比如,一些交通事故发生后,交警到达事故现场时现场已被破坏,行车记录仪录制的影像能帮助交警还原现场。在保证真实的前提下,行车记录仪的资料是可以作为证据链上的一环。

不过,律师丛伟补充说,行车记录仪记录的交通违法行为,属于视听资料,要想作为证据使用,必须是经过鉴定后的“完整、原始、无剪辑”视频,但“行车记录仪”工作状态时会因分割视频记录造成“丢秒”,很难达到“完整”要求。因此,公安机关要调查其他证据是否与之相互印证,最终仍以公安机关的调查取证为准。

选购先考虑清晰度,夜视功能也很重要

据介绍,在选择行车记录仪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清晰度是首要考虑因素

关于摄像头的分辨率,市场上的产品跨度很大,低至100万像素,高至千万像素的均有,从实际效果来看,300万像素以上的记录仪就能满足基本使用要求。

广角不是越大越好

记录仪多采用120度到200度的广角设计,但广角并非越大越好。广角越大,画面中距离、角度会出现扭曲偏差,造成画面严重变形,影响视频记录效果。通常情况下,120度左右的广角完全够用。

夜晚表现也很重要

市场上 ,有些产品白天拍摄效果不错,但受环境影响,夜晚行车记录的画面很粗糙。因此,除清晰度外,还要有夜视功能 ,以便在光线不佳的夜晚也能清晰还原画面,这也是车主购买行车记录仪时最容易忽略的地方。

要有循环录像模式

市场上 ,部分记录仪录满后会自动停止,需要手动操作进行删除,使用起来很不方便,也容易被车主忘记手动调试。因此,挑选行车记录仪,要注意储存录像模式,尽量选择带有新旧录像循环往复读写储存功能的。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雅琴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