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新能源车走亲民路线 车主盼充电更方便

2015-05-20 09:08:14
责任编辑:亚麦

开电动汽车上下班,停车场里安桩充电……说起来好像是挺遥远挺高大上的事。不过,打从去年国家开始大力补贴新能源车算起,电动时代的阳光正在照进现实,就拿青岛来说,多家车企推出电动汽车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充电站与充电桩也在市区陆续“开花”,而最新的消息是,5月15日,全市推出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政策,其中电动公交车最高为0.60元/千瓦时,电动乘用车最高为0.65元/千瓦时,简单地说,比“烧油”便宜多了。

无疑,条件正在成形,您是否也有了进入“电动时代”的想法?如果觉得政策层面的分析取代不了现实生活,那么本期《车行天下》将实打实的采访几位青岛的新能源车车主,看看他们的“初体验”有哪些惊喜,又有哪些烦恼?还有有哪些期盼?而有了这些“真知灼见”,相信你会更有动力成为一名“电动新车主”。

“确实省钱”——电动小车百公里花费也就6元多

出场车主:黄炜

车型:奇瑞EQ

感言:便宜真不是盖的,尤其适合我这种几乎不跑长途的人,随着充电桩的布设,未来新能源车势必会推广起来。

补贴很给力

很多人看黄先生买新能源车,估计心里会冒出个问题:“这是您第一辆车吧?”那您就错了,黄先生之前是标致307的车主,地地道道开车多年的老司机。有人心里是不是更纳闷了:“之前买的中级轿车,之后应该升级20多万元的车才对啊!怎么会降到小车,还是电动的?”人家黄先生回答:“小车好停,还很省油,就这么简单。”

虽然是轻描淡写的两句话,但实际上黄先生关注新能源车已经很多年了,在他眼里,新能源车是高科技的“玩意儿”,值得一试。就这样,大约在今年4月初,他从胶州的一家店里购买了奇瑞EQ这款纯电动车,也就是新版QQ的纯电动版。

很多车迷会有些疑惑,纯电动车不都很贵吗?便宜的也要十几万元。还真是,黄先生告诉记者,奇瑞EQ这款车市场指导价确实是16万元左右,但国家和青岛都有相应补贴,补贴后拿到手的价格仅6万元出头。

充电并不难

纯电动车买了如何充电?这恐怕是最让人担忧的问题,而每次黄先生在小区楼下充电,都会引来一群好奇的人,围着EQ问个不停。“其实大家对新能源车非常关心,这远远不止好奇那么简单,而是有了解购买的打算。”

为了解决充电的问题,黄先生在小区路旁安装了一个简易充电桩,每天回家连接好充电枪即可。“我们家是开放性小区,我从楼上顺了根线,连接上充电桩解决问题,充一晚可以跑200公里。”黄先生坦言,如果跑近途,比如胶州、即墨等地,EQ没任何问题,但如果开车去济南的话,则比较困难,“就目前来看,纯电动车还是适合在本市跑,但未来充电设施完备后,跑长途不成问题。”

费用?百公里6元

黄先生表示,EQ如果开得比较节省,充一次电可以行使200公里,如果开得不注意,那续航里程也可以达到150公里以上,而它“省钱”的特性是其他汽油车根本无法比拟的。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每天上下班大约二三十公里,那么如果不出远门,一周充一次电即可。这款车每百公里电耗是十一度,一度电大概的花费是0.6元,那么百公里的花费就是6元多,而汽油车每百公里的花费是60元左右,所以,纯电动车花费只有汽油车的十分之一,他每天开车耗费点钱只有1元多,甚至比坐公交车还便宜。

另外,纯电动车的保养更加简单,由于没有了发动机,那么机油、火花塞、皮带等很多零部件都无需更换,只需要做电池的常规检查,并更换刹车、变速箱等油液即可,保养非常省钱。

“其实很方便”—— 手机一点就能充电

出场车主:李增亮

车型:北汽E150EV

感言:纯电动车在舒适度和环保性能上,比汽油车好,未来肯定会被更多车主接受。

“你看这个地方,是交流电的充电插口,前面这个地方,是直流电的充电插口……”李增亮从地上的充电盒里拿出充电枪,连接到E150EV上,轻点手机APP“特来电”,充电开始,一系列类似“高科技”的充电操作,让记者看的目瞪口呆。

停车场里的北汽新推出的E150EV纯电动车并非李增亮自己的车,而是单位的办公用车,他是这款车的使用者之一。E150EV 旁边,记者看到了十几个安装在地面上的充电盒,李增亮说,其中两个充电盒已经接线,可以正常使用,其余几个充电盒需要等纯电动车多了,再接通使用。而李增亮刚才使用的手机应用“特来电”,让记者特别感兴趣。

“手机APP配合充电桩使用,这款APP可以发现青岛所有的充电桩,并推荐最近的充电桩,当前充电桩在使用还是闲置,具体有几个充电枪,均可一目了然。另外,还可以用APP打开充电按钮,充电结束后自动断电,这期间总共充了多少电、花了多少钱和时间,同样一目了然。而车主是可以在APP里充值,作为电费和服务费的。”李增亮说,车主可以在青岛市区的多个充电桩,用手机操作实现充电以及支付。记者注意到,目前充电桩以及布设在香港中路、石老人、海慈医院、会展中心等地,而今年的布设目标是5000个充电桩。

链接

新车主们还期盼什么

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已经可以在岛城的某些地方,寻找到新能源车专卖店的身影,其价格也走下“神坛”,从十几万元落到几万元,进入百姓的消费区间,不得不说,这将成为新能源车普及的先决条件。

当然,新能源车普及除了价格“给力”外,还需充电设备的配合,而这也是记者在采访时,所有新能源车主一致的意见。“充电要像加油一样,甚至比加油还方便,到处都能找到充电桩,十分钟就能完成快充,高速路上也遍布充电桩,如果有这样的电网,相信纯电动车不是问题。”车主们说。而眼下,充电设置正在快速布设当中,相信不会很久,给汽车充电就会像给手机充电变得一样简单。

记者 贺鑫一实习生 王蒙蒙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