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夏季上班族如何有效避免打盹 感官刺激很重要

2015-06-09 18:19:15
来源:39健康网
责任编辑:尺素

避免午饭后马上睡觉

现今的上班族很多都是“朝九晚六”,为了下午工作时能精神饱满、思绪清晰,很多人都会选择中午饱餐一顿,以防四五点的时候肚子饿。如果饭后马上睡觉,容易使食物反流,出现打嗝的症状,甚至还会诱发反流性食管炎。因此,最佳午休时间应该是在饭后20分钟左右。

午睡时间不宜过长

很多人觉得中午太累了睡越久越好,其实不然。湖北省中医院神经内科副教授谭子虎介绍:“午睡时间若超过30分钟,身体就会进入深睡期,45分钟左右醒来由于未能完成整个睡眠周期,会导致头疼及其他不适症状。”因此,最佳的睡眠时长应该是十几分钟到三十分钟,最长不要超过1小时。

不要伏案午睡

工作时条件有限,大多人中午都没办法平躺下来睡觉。但是,伏案睡觉不但容易压迫胸部,影响呼吸,还会影响神经传导和血液循环。特别注意的是,伏案睡觉极其伤眼。因为伏案睡觉时,眼球被压迫,容易引起眼角膜变形,视力受损。

感官刺激解决夏打盹

解决夏季打盹,良好的午休很重要,但如果你实在是中午没休息好或者无法平躺下来午睡,下午工作时双眼无神、四肢乏力,此时应该怎么办呢?

嗅觉刺激

可以在办公室放置清凉油、藿香水等,疲劳时就拿出来闻一闻,促使神经减轻“困乏之感”。此处不建议喷香水提神,特别是味道过于浓郁的香水。因为夏天办公场所一般都会开空调,密闭环境下空气不流通,香水味道经久不散,还是直接闻一闻清凉油效果更佳。

视觉刺激

工作环境应尽量保持明亮整洁,有研究表明,办公桌东西乱糟糟的人,大多工作效率比较低下、工作态度不够积极。可以尝试在桌面上放置一个小盆栽,累了、困了,看看绿色植物或鲜花,有很好的提神醒脑作用。或者趁着倒水、上厕所的时间试试远望,看看不同的风景。

味觉刺激

适当饮用一些绿茶,有助于提神醒脑。因为绿茶中的咖啡碱有助于促使人体中枢神经兴奋,起到提神益思的效果。

听觉刺激

疲劳易打盹,听音乐是一个不错的解决办法。尝试听一些轻松、愉快或抒情的流行音乐,可以令人神经兴奋,很快就能消除疲劳。

林琼美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