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痛风发病率全国第一 吃降尿酸药或适得其反

2015-07-01 08:47:55
来源:城市信报
作者:董夏
责任编辑:亚麦

“喝啤酒,吃蛤蜊”,青岛人夏季不可或缺的美食配搭,再配上温润潮湿的气候,使得青岛的痛风发病率跃居成为全国之首。由于人体尿酸过高会引起痛风,而嘌呤又是尿酸的来源,因此食物中的“嘌呤”含量就要引起痛风患者的特别重视。换句话说,饮食控制是痛风患者非药物治疗的核心,那么,痛风患者究竟该如何“择食”?我们又有哪些认知误区?《爱健康》给您答案。

Q1 喝点肉汤没关系?

很多痛风患者都有一个认识误区,那就是只要不吃肉就行了,喝点肉汤没关系,而且喝汤比吃肉营养价值更高。

但其实这其中存在着两重误区。青大附院代谢病科主任李长贵说,首先,汤或肉汁的营养成分并非比肉高,相反,一锅煲了两个小时以上的瘦肉汤,汤的蛋白质含量仅为肉的5%左右,95%的营养成分留在“肉渣”里;其次,嘌呤易溶于水,汤或肉汁里的嘌呤是很高的。对许多痛风患者而言,浓汤中的嘌呤,为高尿酸立下了“汗马功劳”。

“因此,痛风患者尽量少喝汤和肉汁,尤其在急性发作期。”李主任指出,如果在缓解期,痛风患者可适当进食肉类,增加蛋白质摄入,比如,牛奶和鸡蛋所含嘌呤就极少,是痛风患者补充蛋白质的上好佳品。“尤其要注意的是,煲汤或拿肉做菜时,应养成将肉焯水的习惯,因为这样可以将肉中的部分嘌呤去掉。”

Q2 绝不能吃豆制品?

在嘌呤的含量表中,黄豆、黑豆等豆类的确是属于含嘌呤较高的食物。比如,100克黄豆中就含有116.5毫克嘌呤。因此,许多痛风患者“望豆生畏”,甚至有很多医生也郑重警告病人绝对不要吃豆腐和豆浆。

“众所周知,发生痛风的大多是经常大鱼大肉、喜欢吃海鲜和河鲜的人,素食主义者很少发生痛风。”海慈医院风湿科副主任医师宋彩霞说 ,而素食主义者吃的菜,比如素鸡、素火腿,大多都是由大豆制作而成,为什么他们的嘌呤并不高呢?

“这是因为在大豆制作成豆腐、豆干、素食的过程中,大量嘌呤会随之而流失,所以,豆制品中的嘌呤含量很少。”另外,她解释说,豆腐中的蛋白质有利于促进尿酸盐的排泄,是痛风病人饮食中很好的蛋白来源。

那豆浆能喝吗?宋医生表示,豆浆是由黄豆制作的,在制作过程中,嘌呤的确基本上没有损失。“但是,一杯豆浆的嘌呤总量是不多的,因为一杯浓豆浆所用黄豆也就20克,所含的嘌呤约为38毫克,相当于25克瘦肉中所含的嘌呤。”她表示,日常购买的散装豆浆大多比较稀,嘌呤含量更低。如果喝的是五谷豆浆,嘌呤含量还要少得多。“所以,喜欢喝豆浆的痛风患者,在痛风缓解期,喝一杯豆浆是没有问题的,只是要注意,在喝豆浆的同时,相应减少肉类的重量。”

宋医生指出,只要控制一天食物中的嘌呤总量,适量食用豆浆和豆制品来替代肉类,是有益健康的食物选择。“但是,应该注意的是,肾功能减退者需限制豆制品的摄入量。”

Q3 果糖摄入也会加重痛风?

“限制嘌呤的摄入可以降低尿酸水平。”已经渐成痛风患者的一种常识,然而,另一个导致尿酸水平上升的因素却经常被忽视,那就是果糖的摄入。很多痛风患者认为,在饮食中只要限制嘌呤的摄入就行了,吃点“糖”没关系。

“近40年来,因为果糖作为甜味剂被广泛应用于软饮料、冰激凌的生产,人们对果糖的摄入急剧增加,与之相应,痛风的发病率也明显增加。”宋医生分析指出,曾有研究显示,果糖摄入可促进嘌呤降解成尿酸,减少肾脏尿酸排泄,从而升高尿酸水平,诱发痛风急性发作或导致尿酸结晶在体内沉积。“因此,对痛风患者单纯强调限制嘌呤摄入,而不限制果糖摄入,是达不到减少痛风发作的目的的。”她说,痛风患者应该抵制“甜蜜的诱惑”,向含果糖高的食品说“不”,以防果糖摄入过多影响嘌呤的代谢而导致尿酸升高。宋医生专门为痛风患者列出了一些含果糖较高的食物:

各种果汁甜饮料是果糖最丰富的来源之一;蜂蜜虽然营养价值较高,但果糖含量同样丰富;水果营养素丰富,在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正常进食不会威胁健康。但如果一次性大量摄入果糖含量高的水果,可能会诱发痛风。对痛风患者而言,并非是水果吃得越多越好,更不应该将果汁当水喝;还有饼干、冰淇淋、酸奶饮品等甜食大多也添加了果糖,痛风患者需控制自己一天摄入果糖的总量。

◎小贴士切忌自行服用降尿酸药物

因为普及教育的缺乏,痛风患者经常道听途说,以讹传讹,认知误区不一而足:有的患者仅仅依靠严格控制饮食来减少痛风发作,结果导致营养不良;有的患者认为降尿酸药物会导致肾脏损害,拒绝服用,导致尿酸长期居高不下,最后造成多个关节破坏畸形、肾功能不全;还有不少患者讳疾忌医,痛风发作时只是自行购买止痛药服用,最终导致胃出血或胃穿孔;还有相当一部分患者自行服用降尿酸药物,或者是自行减量 ,或者是在非专科医生那里开降尿酸药物,而且往往没有同时开预防痛风发作的药物,结果导致尿酸降不下来或者痛风发作更频繁、严重。

“对于痛风而言,零预防、零治疗都是不可取的。”李主任说 ,痛风的治疗不仅仅是降尿酸药物或饮食的单一治疗,而是需要做好长远的、系统的监测和规范的治疗。“尤其是现在痛风发病呈年轻化趋势,年轻人切忌重蹈悲剧,在痛风发作十几二十几年后出现痛风石、痛风肾、尿毒症等等。”

本版撰文/记者 董夏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