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医生自己心脏大血管撕裂 忍痛帮病人做手术

2015-07-14 20:33:17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千竹

\

胡方斌(中)经抢救后脱离危险。

7月4日,靖江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胡方斌,在进行一台心脏介入急诊手术时,自己却突发重病——心脏大血管撕裂。他打了两针吗啡,忍着“撕心裂肺”的疼痛做完了手术。随后,胡方斌才被紧急送到南京急救,经过鼓楼医院心胸外科12小时的手术脱离危险。 

和时间赛跑的他

做手术时胸突然剧痛

7月4日,是靖江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胡方斌49岁的生日。

天刚蒙蒙亮,胡方斌就接到医院电话,急诊收治了一名急性广泛性前壁心肌梗死的61岁老人,“需要你赶紧来做介入手术。”

6点22分,胡方斌就站上手术台。一般来说,一台介入手术大概需要半小时,胡方斌回忆说,手术一开始都很顺利,大概进行了20多分钟时,他感觉胸部剧烈的疼痛突然袭来。

“好像整个人都要给撕成两半!”当时胡方斌脸色惨白大汗淋漓,手术室的医生和护士都发现了不对劲,但手术已经进行到最关键的一步,胡方斌咬牙忍着,“我不能离开,我的病人还在手术台上,我离开,他的生命就有危险。”

打完止疼针坚持手术

胡方斌让助手给自己打了两针吗啡,坚持完成了手术。病人的胸闷和胸痛解除了,然而为他手术的医生,却痛到站不起来。

“我怀疑可能和手术室的病人一样,也是急性心梗发作。”然而,当听说上午8点还有一台手术时,胡方斌却说,“我休息下,马上就到!”

胡方斌回忆道,当时他甚至想,就算真是心梗也没关系,这方面的处理他很有经验。可是,随后做的两次心电图,都不像是心梗,于是他赶紧做了个CT。看到自己的片子时,胡方斌震惊了——主动脉撕裂,“就好像是房子的顶梁柱断成了两半。”

穿着手术服被送往南京

心脏的大血管破了,这可是要命的!“把我送到南京鼓楼医院,我要做手术。”

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教授介绍说,主动脉是身体的主干血管,承受着直接来自心脏跳动的压力,血流量巨大,内膜层撕裂如果不进行恰当和及时的治疗,破裂的机会非常大,死亡率也非常高。以往的文献报告,1周内的死亡率高达50%,一个月内的死亡率在60%-70%之间。

2个小时后,胡方斌就被送到了鼓楼医院,医院为他开辟了绿色通道。入院十分钟后,他就躺在了手术台上,而此时的胡方斌,身上还穿着做介入手术时的手术服。

生死时刻

18℃体温置换血管

12个小时抢救成功

鼓楼医院心胸外科团队经过了整整12个小时奋战,当天夜里,终于把胡方斌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医生为胡方斌进行了升主动脉和主动脉弓置换,换上接近20厘米长的人工血管,并从他腿部大隐静脉取了一段15厘米的血管进行搭桥。

术中血管置换,运用了深低温体外循环,医生将胡方斌的体温降到18℃,让循环在完全停止的状态下维持了20分钟。

“我认识的很多心脏科医生,自己都有高血压等问题。”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教授说,这可能与他们平日工作压力大有一定的关系,在做手术的时候,精神常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而精神过度紧张、情绪过于激动、身体过度疲劳等,易导致血压突然升高,忽高忽低的血压,其实对血管的伤害最大。通讯员 王娟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丹丹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