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手机易伤眼 医生建议每次使用不超40分钟

2015-07-20 14:26: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邰晓安 陈旺
责任编辑:苏青

新华网福州5月11日电(记者 邰晓安 陈旺)“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在你面前,你却在低头玩手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随时随地玩手机的低头族日渐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不过医生提醒,长时间玩手机易患眼疾,低头族须自控。

“我们在门诊中接触的视疲劳患者,70%都是因为长时间接触电子产品引起的。每逢周末节假日患者尤其多,而且以年轻人为主。”福州东南眼科医院主治医师房鑫鑫表示,手机控最常见的眼部问题为干眼、视疲劳和假性近视乃至青光眼。

一、干眼。房鑫鑫表示,人眼正常情况下每分钟眨眼10到15次,但因为长时间玩电子产品时,注意力是集中的,这个时候眨眼的次数大约会减少一半,很容易导致干眼。

二、视疲劳。视疲劳是低头族最常见的眼部问题,房鑫鑫举例说,人在户外看远的东西,看一天也不会觉得累,但要是在家里看手机、玩电脑或者阅读,这种近距离用眼,一个两个小时就会视疲劳。“因为人的眼睛在看近物的时候,用的调节力较多。长时间的近距离用眼会导致眼球里的睫状肌的紧张。睫状肌的紧张就会导致我们远视力的下降,这是视疲劳的表现。”

三、假性近视。处于发育期的青少年和小孩子,如果自控能力差,长时间玩手机会导致假性近视。“低头族长时间用眼,会使得眼睛的睫状肌痉挛,这个肌肉长时间的紧张痉挛,会导致远视力的暂时下降,也就是临床所说的假性近视。”房鑫鑫说。

四、青光眼。房鑫鑫表示,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需要注意,长时间在暗的情况下玩手机,会导致青光眼的发作。医生建议,低头族要防止眼部问题,关键在控制手机使用的时间。“一般我们建议不要长时间的玩手机,时间可以掌握在30到40分钟左右。中间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休息的时候尽量多向远方去看。因为看远方的时候我们的眼睛才能放松下来。”房鑫鑫表示。

医生同时提醒,如果您在使用手机时出现干眼、不舒服的表现,可以把眼睛多眨一眨,在必要的时候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人工泪液的药水。青少年出现短暂的远视力下降,则建议家长带孩子到医院做一个验光检查,必要的时候还是要到专业的眼科医院检查治疗。(完)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