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夏季美食记忆:解暑佐酒佳肴海冻菜凉粉

2015-07-21 16:00:17
来源:信网综合
责任编辑:光影

\

资料图

青岛人的夏天,少不了一种东西叫凉粉。海菜凉粉为青岛独有的以海菜、石花菜、鹿角菜所制的凉粉,透明晶莹,加上蒜泥、香菜末、香油、醋、盐、味精等,是解暑佐酒的佳肴。在夏天青岛的餐饮店随处可见,为青岛特色小吃。此小吃的特点是:清爽开胃,渗透着蔬菜的鲜味。

提及海冻菜凉粉,老青岛人都记得这样一个场景,儿时在海边在栈桥,夏天的时候总有那么几位老人,在那里摆上一张很旧的小木桌,上面还放上几个小碗,还有几个小罐头瓶,在里面放着一些香菜、咸菜还有胡萝卜末,旁边还放着小水桶,里面放着他们自己在海里拾来的冻菜熬制的凉粉。每次路过时人们都会过去坐着马扎花上5分钱来上那么一小碗,炎炎夏日里,来上一盘清凉爽口、极具青岛特色的海冻菜凉粉,呼呼吞下肚,那叫一个爽!

青岛凉粉不但我们本地人喜欢吃,外地人也很喜欢食用。青岛人招待外地客户或亲朋好友,一般都要在饭店的餐桌点上青岛凉粉,食用后都能听到“好吃。”“美味。”“下次来青岛还要吃。”这样的赞美语句。也有的市民经常在家里自制青岛凉粉。每到夏季用从海里打捞上来然后再晒干处理的石花菜制作凉粉,成为了众多青岛人在夏季必备的消夏食品。

全国各地的凉粉,都是不同的粮食或是块根植物加工而成,唯独青岛的凉粉,是由海里生长的一种冻菜的胶汁凝成。凉粉无色透明,爽脆糯软,海的味道充足而绝无半点腥味,是纯植物胶原制成,营养极具丰富,七十年代日本最早的“果冻”,便是以此为原料做成。著名的中西餐必用于高档菜中的“洋粉”。就是由凉粉儿干制而成。它的原料,是海中一种棕红的藻类——海冻菜,也叫石花菜,这种菜只有深水中的山头或是石顶才生长。其生长期恰在秋末冬初,采捞又必须深潜水下,所以产量少,又不能养殖,则使其更为名贵。

关于石花菜的功效,中医认为,石花菜能清肺化痰、清热燥湿、滋阴降火、凉血止血,还具有排毒养颜、减肥瘦身、降脂护肝、解酒等功效,尤其对软化心脑血管具有良好的疗效。另外,石花菜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尤其是它所含的褐藻酸盐类物质具有降压作用,所含的淀粉类硫酸脂为多糖类物质,具有降脂功能,对高血压、高血脂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然而,海冻菜凉粉虽然味美、养生两无误,但值得注意的是,石花菜属于较为寒凉的藻类食品,脾胃虚寒,肾阳虚者要慎食,孕妇更是不宜多食。

海冻菜采上后,须用清水不断的冲洗晾晒,使菜色由深变白,做出的凉粉才能透明呈亮。做凉粉时,三两干冻菜,洗净入锅加清水煮熬,经二至三次取汁冷透,则可得凉粉儿约二十斤。把凉粉切细丝,加入蒜汁、盐、醋、生抽等调料,就可以食用。为了喝起来更有口味,往往加入各种咸菜末、海米、香菜、调以芝麻酱或香油,则更加美味爽口大快朵颐。

外地客人到了青岛,特别是夏天,你若不寻个地方,去吃上碗青岛的拌凉粉,那可就太让人遗憾了。来青岛不但应该喝海凉粉,有条件应带干冻菜回家自制凉粉,让更多的亲人能享受到这独有的美味。让更多的客人知道我们青岛不但有好喝的“青岛啤酒”,还有好吃的“青岛凉粉”。

相关链接 海冻菜凉粉制作方法:

1、选用经过漂洗晒干后的石花菜,熬制前重新洗去灰尘。

2、每斤干菜加水80斤左右、白醋50-100克,烧沸。

3、烧沸后,慢火熬3小时左右,待汤汁剩下60斤左右,可趁热出锅用纱布过滤,滤出汤汁盛在盆中,盆放在冷水中,使其降温,待冷却后即成为凉粉。

凉粉完全冷却后,再用刀割成长宽各10厘米左右的方块,放在冷水中浸泡保存,并置于温度较低的阴凉处,防止融化和变质,但不能将凉粉放在低温中冻结,因冻结可使其脱水形成冻粉。食用时,从冷水中捞出,再用清水洗一次,和刀切成较薄的细长条状,加上蒜苗泥、精盐、白醋、香油、味精和香菜等调料拌匀,即可美美地享用。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