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机构投资者布局两会主题机会 环保股成热点

2015-03-04 09:32:28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亚麦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围绕“两会政策催化剂”,机构投资者分两条主线布局“两会主题机会”。其中,一条是以环保、新能源汽车、互联网金融等为代表都是新兴产业方向的成长股,另外一条是围绕受财政政策扶持、国企改革相关的周期股。

机构借降息换仓

2月28日晚间,央行宣布降息。自此至3月1日晚间,各路卖方机构针对降息对A股的影响进行全面分析解读,得出的一致结论是,降息最受益的是金融地产,推动大盘挑战前期新高3478点。

但事实并非如此。3月2日,金融地产板块高开低走。9点31分,保利地产涨幅冲到4%后开始回落,盘中曾一度下跌1.08%,收盘微涨0.20%。

“地产曾经是大盘蓝筹股中机构最看好的行业,大家手中都拿着一堆地产股。”上海一位合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透露。

然而,与机构乐观预期相反,2015年地产销售并没有出现改善。

“2014年年底我们认为地产会涨一波,但今年开年全部都跌回去了。这说明市场是有效的,降息后地产基本面并没有出现改善。”上海合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解释,基于此,2月28日降息政策的发布,恰好成为机构甩出地产股筹码的契机。

记者采访多位机构人士了解到,他们修正大盘蓝筹股的预期,理由是这批股票整体估值并不便宜,但行业基本面没有出现好转。

“降息会刺激金融地产等大盘股短期会有不错的表现,但未来不太可能看到这些行业利润的提升。”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这意味着蓝筹股的上涨主要是估值的提升,其上涨的持续性存疑。

借助降息这一利好契机,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则将持仓中的券商银行等金融股抛出,转而买入节能减排、新能源汽车等相关标的。

双线潜伏“两会红包”

从金融地产大盘股撤离的资金,分别流向两个不同的领域:一是以环保、互联网金融、新能源为代表的成长股,二是流向基建投资链条的制造业,如机械、建材、铁路等。

而上述两条主线的关键词均是“两会”。

“降息只是稳经济增长的货币手段,市场预期两会期间会公布配套的财政政策,比如新批项目、加大政府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等。”上海一位保险资管公司的投资经理表示,春节后,机构潜伏了一批与投资相关的标的,如一带一路主题等。

上海一家资产规模排在前列的基金经理向记者介绍,其所在公司管理的基金持仓结构以成长风格为主。

记者采访了解到,有一些机构布局了投资产业链中的周期股。

“以前降息选择标的的思路是成本下降,如房地产;现在关注的视角是受益于价格回升,如化工、油服、煤炭、有色、新能源汽车。”华南一位管理着二十多亿资产规模的基金经理表示。

除了潜伏与财政政策扶持相关的投资链条品种外,机构资金的大头还是流向环保、新能源汽车、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成长端。

“我的持仓结构调整很大,现在资金基本是趴在成长股。”深圳一位管理着二十多亿资金规模的混合型基金经理透露,其管理的基金组合布局在互联网金融、信息安全、环保等代表经济转型的新兴产业。

“2015年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医疗等主题的泡沫会超过很多人的预期。这就像是2014年12月的大盘股行情一样,逼着各路资金涌进来。”一位深圳混合型基金经理坦言,只要互联网金融有10%的调整,他就敢继续加仓往里面冲。

这代表着大多数机构投资者对互联网金融的持仓心态。

“现在对于纯互联网金融的股票都不敢追,但只要有调整,大家就会冲进去。”上海一位管理着企业年金的险资投资经理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有不少机构对纯互联网企业有恐高心理,因而,他们选择的标的是由传统企业向互联网企业转型的标的,如券商板块中的东吴证券(601555)、国金证券(600109),房地产行业的世联行(002285)。

针对两会“政策催化剂”可能带来的投资机会,申万宏源调研的结果显示,机构预期两会的机会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分别是国企改革,经济转型、“十三五规划”,鼓励大众创业与科技创新。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