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五大行利率定价现不同 存款可“货比三家”

2015-03-05 14:42:28
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苏青

3月1日,央行下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5%,其他各档次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同时,进一步放开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由之前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新政致银行间存款利率的差异化定价趋势更为明显。记者观察到,截止到3月3日,由于各家银行利率调整幅度各不相同,在不同银行存款,存款利息可能产生差别。

五大行利率定价现不同

降息后,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交行均迅速对其个人存款利率做了调整。记者在上述银行的官方网站上看到,工、农、中、交行的一年期储蓄存款利率按照基准利率的1.1倍进行了调整,调整后为2.75%;半年期存款利率为2.55%,较央行利率上浮0.25个百分点;三个月期定存利率调整幅度较大,上浮11.9%。此外,活期、三年期存款利率与基准利率持平。相较之下,建设银行的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较大,该行一年期个人存款利率为2.9%,较基准利率上浮16%,三个月、半年均高于其他国有大行,而两年、三年期利率与其他四大行持平。

岛城法人银行一浮到顶

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也采取了各档期不同的储蓄利率调整方案,但调整幅度明显高于五大行。记者观察到,中信、浦发、平安、兴业、光大、民生、华夏银行等部分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不约而同地将活期储蓄利率调整为0.385%,即央行利率上浮10%;一年期储蓄利率均为3%,是基准利率的1.2倍;三年期储蓄利率最高的行为4.4%,最低仅为3.75%,相差0.65个百分点之多。

同时,在此次降息中,青岛本土的法人银行反应迅速,均第一时间公布将个人储蓄存款利率全线上浮到顶,即在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以青岛农商银行为例,该行调整后的活期储蓄利率为0.455%,一年期储蓄利率为3.25%,两年期存款利率为4.03%,三年期则为4.875%。记者算了一笔账,在该行存10万元1年定期,利息收入为3250元,比存款利率定价最低的银行多收益500元。而该行活期、两年期、三年期利率调整后甚至高于降息前。

理财产品保持较高收益

受降息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利率将相应调整。但记者了解到,由于利率调整的滞后性,不少银行在售的理财产品仍维持较高收益,或成为替代短期存款的不错选择。“我行即将发售的R153、R155理财产品就保持了较高收益,前者投资期限为78天,预期年化收益5.65%,后者投资期限176天,预期年化收益达到5.7%。”青岛农商银行理财师介表示。此外,2015年首期凭证式国债将于3月10日发行,理财师预计其年化收益将明显高于同期储蓄存款,或称为长期存款的较好替代品。据了解,岛城目前已有十余家银行有资格销售国债。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