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市民排队抢购国债 降息后利率优势明显

2015-03-11 08:50:03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亚麦
\

“我早晨8:30就来排队了,但前面已经有不少人了。”为了购买国债,家住市北区错埠岭的王大爷提前半小时就到银行排队了。

3月10日是2015年第一期国债发行日,也是央行两次降息后首次发行国债,市民排队抢购国债景象又在各银行网点上演。“此次国债销售非常火爆。”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国库处黎建青告诉记者。

75分钟就销售一空

早上8点半,记者在青岛农商银行胶州李哥庄支行网点看到,十多位村民已经在国债认购专柜前排队等候。胶州李哥庄镇大屯三村村民马大爷告诉记者:“前几天在赶集的时候看到青岛农商银行的国债宣传车知道今天卖国债,这是我第一次购买国债,也是第一次听说乡镇上的银行可以买到国债。国债是国家信用,利率高,我打算买5万元三年期的。”据了解,青岛农商银行此次是首次获得储蓄国债承销资格,是全省两家销售国债的地方法人银行之一,也是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家具备国债销售资格的农商银行。该行本期承销9000万元国债,其中五年期国债3600万元,三年期国债5400万元。这些承销额度在短短75分钟内便销售一空。“已经3个多月没有发行国债了,此次国债非常受关注,很多人很早就开始打听了。在很多股份制银行,不到9点就销售完了。”黎建青表示。

降息预期下利率优势明显

据财政部公告,本期国债是凭证式,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3年期180亿元,票面年利率4.92%;5年期120亿元,票面年利率5.32%。与定期存款相比,国债的利率有一定的优势。降息后,三年定存的基准利率只有3.75%,按照30%上浮到顶计算,三年期定存利率是4.875%。“况且利率进入下行周期,不排除继续降息的可能。相比之下,国债利率仍有优势,而且流动性好,对储蓄意愿强烈的客户有很大吸引力。”我市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师表示。

据悉,投资者提前兑取本期国债按实际持有时间和相对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具体为:从购买之日起,本期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一年按年利率1.66%计息,满一年不满2年按3.39%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4.41%计息;5年期本期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4.91%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5.05%计息。“国债提前兑取比定期存款提前兑取要划算的多。”上述理财师表示。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