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养老金入市将启动 利好大蓝筹股资金风险低

2015-03-11 15:12:46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尺素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举行记者会,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养老保险基金只能买国债、存银行,因此收益率低于CPI。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已形成基本方案,有望下半年报请国务院。养老保险基金将把部分资金投资到股市。养老保险基金不会一投资就全部进入股市,“不会把所有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将把安全性放在首位。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将在市场化、多元化原则下选择一些项目进行投资。

将养老基金投入股市,一直以来是资本市场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养老金入市也称中国版401K计划,而从长远看,养老金进入股市是必然趋势,对股市健康发展也有着长远积极效应。

据初步统计,截至2014年末,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15290亿元,较去年大幅增加26%;基金权益总额14,510亿元,负债780亿元。在基金权益总额中:全国社保基金权益12350亿元,受托管理9省市做实个人账户中央补助资金及广东省部分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权益合计2160亿元。

分析称,从长远看,养老金进入股市是必然趋势。就养老金一方而言,与通胀水平相比过低的收益率,使得保值增值的压力越来越大,现实要求养老金不断开辟新的投资渠道。股市作为一个重要的投资场所,在规模和流动性等方面的优势明显,应当是优先考虑的渠道之一。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就股市而言,其发展也需要接纳各种不同类型的投资,尤其是养老金这种追求稳健的长期资金,对股市健康发展有长远积极效应。中国股市经过多年的调整后,现在的平均市盈率都很低,是股市低点,已经出现了一批到达安全边界的蓝筹股,特别是一些国有大银行股价已低于净资产,应该说,现在这些资金进入股市风险不是很大,是入市的好时机。就在2014年3月底,证监会已经出台《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为巨额养老金部分进入股市创造了条件。

从地方试点来看,广东省政府将1000亿元养老金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两年来累计投资收益接近百亿元,就是很好的案例。对于总体规模达到数万亿元,且规模还在快速增大的全国各统筹区养老金来说,广东的做法是一次有益的探索。目的是为了探索路径,取得经验。在这种探路的基础上,建议扩大运用这种委托投资方式,加大投资规模,并增大其在股市的投资比例。我们认为,在全国推广“广东经验”的时机已经成熟。 (证时)

养老产业概念股

医疗行业:

鱼跃医疗(002223)

公司专业从事康复护理系列和医用供氧系列医疗器械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是医疗器械OTC市场的龙头企业,在康复护理和医用制氧两大核心领域占据主导地位。

尚荣医疗(002551)

公司主要提供以洁净手术部为核心的医疗专业工程整体解决方案,具体包括医疗专业工程(如手术室、ICU、实验室、化验室、医用气体工程等)的规划设计、装饰施工、器具配置、系统运维等一体化服务。

迪安诊断(300244)

公司主要从事医学诊断外包业务以及配套的体外诊断产品代理业务,公司所提供的服务及产品的对象主要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公司是国内规模较大的独立第三方医学诊断外包服务提供商,是目前我国经营规模最大、诊断项目开展最齐全的独立医学实验室之一。

保健品行业:

哈药股份(600664)

哈药集团是医药全能选手,经过近20年的发展,集团已经形成了包括原料药及化学处方药、OTC、中药、保健品、医药商业的产业布局,几乎包含了现在医药产业的所有商业模式。

海南椰岛(600238)

公司是国内保健酒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公司主业包括保健酒、营养食品、变性淀粉及贸易等。公司主导产品椰岛牌鹿龟酒定位为礼品酒、餐饮酒和以中老年群体为对象的保健酒,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和深厚文化内涵

养老产业:

大族激光(002008)

公是是首家切入养老产业的上市公司。

新华锦(600735)

新华锦集团还大力发展高端养老产业,准备把爱丁堡一号楼改造成老年公寓,满足20%高收入家庭老年人对养老的高质量要求,市场定位以青岛、山东为主,也吸引全国高端收入的老年群体。

医药行业:

中新药业(600329)

公司主要致力于中药产品的研究开发和生产,拥有国家机密品种1个(速效救心丸),国家秘密品种2个(牛黄降压系列),中药保护品种18个,独家生产品种82个,主导产品速效救心丸销售额超过4亿元,公司拥有11个系列,21个剂型509个注册品种。

以岭药业(002603)

公司主营业务是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覆盖心脑血管疾病、感冒呼吸疾病、肿瘤、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等发病率与死亡率均居前列的重大疾病领域。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