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人民币创10年来最大周涨幅 抄底美元机会显现

2015-03-24 14:41:39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尺素

上周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累计大涨1.2%,创下自2005年汇改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人民币汇率再次被推向“风口”。汇改10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由8.2跌至6.1附近,兑换10万美元10年来省了21万元人民币。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近期内或将维持上涨趋势,不过美元走强的大趋势不变,因此抄底美元机会显现。

汇改10年:

兑10万美元省21万人民币

2005年7月21日,汇改前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比价基本保持在8.2765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的水平。然而,不到一年,2006年5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8.0的心理关口,达到1美元兑7.9982元人民币。此后,人民币进入加速升值趋势。

2007年1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突破7.8,同时人民币汇率13年来首次超过港币;同年5月9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一举突破7.7关口;同年7月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举升破7.60关口,为7.5951元人民币兑1美元。

进入2008年,人民币汇率又迎来一个转折。2008年4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度“破7”,达到6.9920元人民币兑1美元。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1448,较上周五上涨48基点。记者计算发现,汇改10年来,兑换10万美元将节省约21万元人民币,人民币升值趋势明显。

实际上,自2014年11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曾开启过一场 “下跌之旅”。以人民币兑美元为例,去年11月初期还保持在1美元兑6.10元人民币左右,而到了3月初则已下探至6.28一带。不过,进入3月份之后,人民币便开始了连续3周的反攻,仅在上周二至周四的三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即期汇价就累计暴涨663个基点。

原因探寻:

三因素助人民币逆袭

人民币连续第三周成为亚洲表现最佳的货币,也是亚洲唯一一种本月对美元汇率上扬的货币。究竟是什么因素在助推人民币扮演逆袭角色呢?

“美元下跌是影响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因素。”中行山东省分行理财经理杨宪鹏受访时说,之前投资者过度看多美元的情绪出现调整,尤其是美联储决议没有预期的那么鹰派,这让市场看法有所软化。同时,2月外汇占款数据正增长,显示热钱外逃情况放缓,市场有可能开始转向卖出美金。

另外,中国承诺将推进汇率市场化,扩大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并力争将其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货币篮子。“人民币近期的走势也是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信心的一面镜子,前一阶段市场更多地受美元升值及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而两会前后政府一系列的表态和措施无疑让外界对中国经济更有信心。”杨宪鹏说。

交行青岛分行国际业务部高级产品经理杨杰表示,部分交易员称上周正是押注于人民币在中间价调控下短期走升,在自营盘上采取了持有隔夜美元空头的操作,这样才能赚到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差,在短期美元掉期升水较高的背景下,也能享受可观的息差收益。

投资机会:

抄底美元机会显现

人民币未来将何去何从?对此,招行青岛分行产品经理丁钰认为,目前国际外汇市场正处于一个明显分化的格局。以欧元区、日本为代表的主要经济体出于刺激经济的需要接连推出量化宽松,而美国由于经济形势好转而率先收紧货币,这就让人民币出现了既升又贬的现象。

“我认为人民币短期内有升值趋势,不过美联储未来加息可能性也比较高,美元大方向还是看涨。”丁钰说,就目前来看,随着中国经济逐步企稳回升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高,一个微观上更宽幅的波动区间或将出现,但总体上人民币仍将保持宏观上的稳定,对美元汇率也不会轻易突破6.0这一关口。

丁钰还提到,抄底美元的机会也显现出来。“美元指数上涨过程中怎样才能做到利润最大化,这是投资者应该考虑的根本问题,有实际用汇需求的,逢美元跌时换汇是理想选择。”丁钰说,近期有赴美旅游或留学计划的家庭,应该抄底购买一部分美元。

据介绍,一般来讲,美元投资常见的方式是购买以美元计价的理财产品和炒外汇。 (记者 锡复春)

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走势大事记

●2005年7月21日,汇改前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比价基本保持在8.2765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的水平。●2006年5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8.0的心理关口,达到1美元兑7.9982元人民币。●2007年1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突破7.8,同时人民币汇率13年来首次超过港币。●2008年4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度“破7”,达到6.9920元人民币兑1美元。●2011年6月20日,汇改重启一年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近5.5%,2005年汇改以来累计升值21.8%。●2012年7月20日,汇改七周年时人民币兑换美元的累计升值幅度已经高达28.5%。●2013年9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575,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上涨26个基点,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2013年10月16日,美元兑人民币尾盘报人民币6.0995元,再创新高。自2013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兑换美元已经累计升值2.1%。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