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市民月入1万如何理财? 理财专家帮规划

2015-03-25 09:05:11
来源:信网-城市信报
责任编辑:尺素

2015山东省金融理财师专业大赛即将启幕,你是不是也想得到理财师们的专业指导?从本期开始,《理财师俱乐部》将会邀请历届优秀的获奖理财师们针对您的理财需求进行在线指导,欢迎将您的理财需求发送给我们(直接发送邮件至bdgengfanghui@163.com,或者扫描青岛生活圈二维码),他们将会针对您的理财问题进行解答。同时,作为往届获奖选手,他们还将分享比赛心得。

基本情况 月入1万如何理财

吴小姐是青岛人,目前在一家企业做销售工作,平均每月收入4000元。其未婚夫每月收入6000元,两人年终奖总计3.5万元。支出方面:每月生活开支2500元,每年旅游支出1万元,保险费1万元,其他每月还需支出700元,另有年支出1.2万元。目前两人共有定期存款2万元,现金、活期存款等9万元。其未婚夫有一套自住房产价值50万元。

吴小姐目前的理财需求有四点:1、打算今年结婚,摆喜宴;2、打算卖掉男方自住房,在青岛市北区置业,预算为120万元;3、打算今年买车,预算15万元以内;计划明年读研,预算6~10万元。

案例分析 流动性弱,理财方式单一

家庭年收入15.5万 ,年支出7.04万,家庭年纯收益8.46万 ,资产方面有11万的存款和50万的自由性住房一套。

通过资料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吴小姐家庭财务情况总体还是比较健康的,其中流动性比例和储蓄率较高,但是考虑到吴小姐正处于家庭形成期 ,会有摆酒席、装修房子等费用的支出,所以建议准婚族保证资金流动性。

另外我们不难发现,两人将所有储蓄放在活期和定期中,这样做使得收入的模式非常单一,也不利用资产的增值。

理财建议 家庭形成期保证流动性

家庭备用金主要用于预防家庭突发事件,这部分资金对流动性要求很高,按照月消费支出情况来看,建议最多不超过2万。考虑到吴小姐今年结婚摆喜宴可能会有大数额花销,建议吴小姐和先生申请信用卡作为支付工具,这样不仅可以将应急资金转入利息更高的金融资产,还可以享受免息期还款、分期付款等优惠活动。

针对吴小姐现在的资金情况,建议可以将剩余9万元资产放入货币基金中,现货币基金收益在4.5%左右,用钱时候提前两个工作日赎回便可,用于归还信用卡欠款和后续喜宴支出会比较方便。

3月1号起人民银行下调了人民币贷款利率,对于贷款购房者来说可以节约不少利息。吴小姐和先生可以考虑将南方住房卖掉,作为在市北区置业的首付款,如果双方单位缴纳公积金,建议首选公积金贷款,利用每月公积金还款减轻负债压力,按照目前公积金贷款60万上限计算,只需商贷10万即可,如果贷款10万20年,年支出会增加约1万,家庭年纯收益会变为7.5万 。

因为吴小姐处于家庭形成阶段,家庭的资产还不够强大,未来预期开支和风险比较多,为满足吴小姐购车和读研需求,理财师建议近两年吴小姐减少旅游支出和非理性支出,来提高储蓄率。

投资方面吴小姐过于保守和单一,鉴于现在低利率和新常态化经济背景下,可以选择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等产品的投资组合,来提升投资收益。每年结盈和节约下支出完全可以满足吴小姐购车和读研的需求。

假设喜宴支出和红包收入相抵消,结婚后留出2万元备用金后,剩余资金和每年节余,根据吴小姐收入,年龄和风险承受能力个方面的评估,建议吴小姐将资产进行投资组合,建议比例为货币40% ,债券基金 30% ,股票基金 30% ,具体方式上可以一次性购买,在股票基金上也可以选择部分定投方式购买,可以降低风险。

◎比赛心得将重点放在解答问题

作为2014山东省金融理财师专业大赛获奖者,李金凤认为最基本的要求便是“看清问题,突出重点,表演新颖。”她认为,“比赛时候采用的案例,一般都有明确的目的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看清题目中老师要求,在制作案例时将重点放在解答问题上。比赛中,我们还应该突出重点和解题思路,给人一目了然,易懂不烦琐的感觉,能结合实际新颖的表演方式更易获得评委的青睐。”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