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3万存款如何理财 基金定投起点低不保本

2015-03-25 09:56:13
来源:信网-城市信报
责任编辑:亚麦

疑问:“我有3万块钱,想买点基金定投,但不知道是否靠谱。”张先生拨打金融热线说。他工作了两年,攒了3万元。央行降息后,存款利率下调,怎么才能更好地理财,让手中的钱有点赚头呢?“我不想亏损本金,收益最好比定期存款收益高。”张先生如此要求,别人建议:最近股市比较好,可以选择基金定投,买股票型基金。但他搜了相关资料发现,有的人存了好多年的基金定投,收益率并不太高,而且可能会损失本金。基金定投本金会亏本吗?实际收益究竟如何?

解答:华夏银行城阳支行的客户经理孙艳介绍,通常来讲基金定投不属于保本产品,根据这两年的收益来看,有的基金定投几乎没有亏本的可能,比如货币基金。

是否选择基金定投,首先要对基金定投的分类等进行全面了解。基金定投是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简称,是指在固定的时间(如每月8日)以固定的金额(如500元)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中,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方式。由于基金“定额定投”起点低、方式简单,所以它也被称为“小额投资计划”或“懒人理财”。

基金的投资方式有两种,单笔投资和定期定额。目前基金定投的种类大体分为货币基金、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这些种类的投资风险由小到大排列。

货币型基金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客户,本金基本上都有保障,收益率比定期存款要高一些。“按照近几年的经验来看,货币型基金的收益率多是在4%至6%。”孙艳说。很多刚工作的年轻人,坚持每个月投500元,由此来进行强制储蓄 。类似于零存整取,不过货币基金随时都可以取,收益比零存整取收益高。“目前零存整取的利率,一年期为2.5%,3年期为2.6%,5年期为2.75%。”孙艳查了一下资料说,这比4%~6%差很多。

债券型基金,主要是投资一些债券类型的产品,目前的年化收益率在6%~8%,极少数的情况下会损伤本金。

股票型基金多是投资股票,现在是牛市,这类基金的收益比较高,去年下半年至目前来看,收益率最低的是10%,30%左右比较正常,还有更高的。

混合型基金,顾名思义,就是投向比较多,风险比股票小。

“虽然这些基金名字叫货币型、股票型等,但投向并不是单纯地只投向货币和股票等,而是投向货币或股票的占比比较高。以股票型基金为例,也可能20%以内是投资债券的。混合型基金则可能是40%投资股票,40%投资债券等。”孙艳说。具体买哪一种还是要看投资者自己的需求。若是有足够的闲钱,以目前牛市的市场行情,可以一次性购入股票型基金。这属于基金投资方式中的单笔投资,收益可能比较可观。若是为了强制储蓄,不想本金有损,可以选择货币型基金定投。收益率比存款高,安全性也比较好。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晓琳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