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支付宝提高手续费 多家基金公司暂停与其合作

2015-04-07 09:11:37
来源:信网-城市信报
责任编辑:亚麦

近日,包括易方达、华夏、博时、国金通用、兴业全球、信诚、海富通等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公告称,暂停支付宝渠道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服务 。截至目前,暂停的支付宝渠道申购的都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据基金公司透露,支付宝提价系本次暂停合作原因。

多家基金公司暂停支付宝

近日,易方达基金向部分用户发送短信通知。通知称,“因系统运营调整,易方达基金将从4月1日起,网上直销平台部分基金暂停通过支付宝渠道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的服务。”

与此同时,华夏、博时、国金通用、兴业全球、信诚、海富通等基金公司也先后发布了类似公告。根据公告,目前暂停的支付宝渠道申购的都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

对于多家公司为何采取行动,集体抵制支付宝。海富通基金公告或揭示了原因,公告称,“由于支付成本上升,为保护投资者利益,本公司决定自2015年4月1日起,暂停通过支付宝渠道在本公司网上直销平台办理本公司旗下部分基金申购(包括定期定额申购)业务。”

涨价致使基金公司不满

据业内人士介绍,暂停与支付宝渠道的合作,原因是支付宝要求提高各家公司货基和债基的手续费用。

据了解,目前市民购买赎回基金渠道多种多样,除了银行、基金公司官网,还有部分第三方支付公司也可以。其中,通过非本公司官网渠道购买外,基金公司都会向渠道方支付一定手续费。

通过网上交易,市民一般在申购基金时会获得相应的折扣。如嘉实、广发、中海等基金公司推出“0手续费”申购网上指定开放式基金;易方达、富国、南方、招商、万家、国联安等基金公司直销申购费用打一折;还有很多基金公司网上申购是打四折或者七折不等。

据介绍,一般第三方支付公司对普通基金收取千分之六的手续费,同时向基金公司收取千分之三至千分之四的手续费,但货基、债基的利润本来就较薄,通常不收取费用。申购费如此低廉,第三方支付渠道再分割一块蛋糕,势必压缩市民或基金公司利益,此次,支付宝强势收费,引起了多家基金公司不满。

货基利润完全被吃光

来自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按以前的存量收费方法计算,支付宝收取的费用大概占基金资产规模的0.1%~0.2%,也就是管理费的1/3~1/2。而按流量计费,是按照市民累计的申购量来收费,像货币基金这种申赎频繁、流动性较大的基金品种,同一个市民可能一段时间内申赎多次,对支付宝而言,这样计费显然更划算。

据了解,改为按流量计费后,现在支付宝对货基收取的支付技术服务费会达到资产净值的0.3%左右。据悉,货币基金的费用主要包括管理费、销售服务费、托管费等。通常,管理费按基金资产净值的0.3%年费率计提,销售服务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0.25% 的年费率计提,托管费按基金资产净值的0.1%年费率计提。其中,销售服务费是主要用于支付销售机构佣金,托管费要给托管银行。因此,仅有管理费是货基利润的主要来源。

业内认为,支付宝此举将货基的管理费用几乎“一口吃光”,这样一来,货基已没有利润可言。

支付宝回应:正常调整

随着基金公司的纷纷退出,外界纷纷质疑支付宝“店大欺客”的强势行为,对此支付宝发表公开回应称,不存在“强收”手续费或者“痛宰”基金公司的情况。

据支付宝回应,2015年初,支付宝就调整基金支付技术服务费标准与基金公司进行沟通,商定所有基金支付技术服务费统一按流量收取。相比调整前,支付宝对权益类基金的支付技术服务费标准大幅下降了一半,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则从原来的按照存量计费改为按流量计费。

支付宝认为,此前按照存量计费部分,统计非常困难,难以准确计费,这也是综合考虑银行支付成本和基金行业现状的正常调整。同时,“基金公司跟支付宝的合作仍在继续。仅有部分基金公司在合同到期后,选择在货币基金和债权基金上暂停与支付宝合作,但这些公司的权益类基金依然支持支付宝。”

事实上,支付宝公司对于基金公司强硬收费有过先例。先前为了保护自己持股的基金的利益,淘宝通过费率政策倒逼基金公司下架在淘宝的货币基金。去年年底时,淘宝理财对基金公司在淘宝销售基金产品的服务费进行调整,货币基金与权益类基金将统一收取0.3%服务费,导致除了余额宝之外,所有货币基金下架淘宝基金店。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王琦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