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沪深两融余额逾1.7万亿元 十股融资比例超20%

2015-04-18 11:24:01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尺素

近期,上交所频频发出关于部分个股融资交易的风险提示,力度空前。随着两融规模的快速膨胀,融资交易对个股的影响也逐渐增强。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超过20%的个股达10只,高达254只个股融资比例超过10%。

10只股融资比例超20%

前天,上交所发布融资交易风险提示称,鹏欣资源融资监控指标达到21.509%。依照规定,单只股票的融资监控指标达到25%时,交易所可以在次一交易日暂停其融资买入,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这已经是本月以来上交所第8次发布此类提示,涉及一拖股份、鹏欣资源、天成控股、博瑞传播4只个股。而今年前3月,上交所累计发布此类提示7次,集中在一拖股份、鹏欣资源两只个股上。事实上,潜在的数据远不止于此。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本月16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占流通A股市值比重(以下简称融资比例)超过20%的个股有10只,融资比例在10%以上的个股更是高达254只,占融资标的股的近三成。其中,卓翼科技融资余额12.71亿元,占其流通市值的26.16%,居两市之首。不过,可能由于该股信用账户持有市值未达到监控指标,深交所未暂停其融资买入。融资比例排名靠前的还有数码视讯、一拖股份、蒙草抗旱,分别达到23.7%、23.59%、22.53%。而就在不到一年前,截至2014年6月30日,两市融资比例超过20%的个股只有宁波建工一家,融资比例超过10%的个股也仅有61只。到去年末,这一数据分别增加至3家和178家。

两融余额新高不断

沪深市场融资融券交易于2010年3月31日正式启动后,一直处于平稳发展的状态。随着市场的火爆,两融业务去年下半年以来不断加速,两融余额于2014年8月21日首次突破5000亿大关,达到5009亿元。四个月后,两融余额便继续冲上万亿大关,于2014年12月19日达到10070亿元。截至昨日,两融余额达到1.75万亿元的历史峰值。其中,融资成为两融业务的绝对主角,融资余额同样在去年12月19日站上万亿大关后不断攀升,仅今年一季度融资额就增加接近5000亿元,4月份至今融资资金已经净流入高达2516亿元。目前,融资余额1.74万亿元,占两市流通市值的约4%。

需要警惕的是,个股融资比例接近监管“红线”也意味着,其后市融资加仓的空间有限,而一旦市场出现大幅波动,融资盘可能会迅速撤离,甚至可能出现融资盘踩踏事件。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