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业内:理财产品收益或下行 应锁定中长期收益

2015-04-21 08:22:54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尺素

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通常是“负相关”的关系,此次央行降准1%,将对银行理财产品形成什么影响呢?降准首日,记者调查岛城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发现,目前理财产品收益率暂无变化,不过,收益下行成为业内一致看法。在此背景下,银行人士建议市民首先可选择高收益理财产品,锁定中长期收益;利率下行趋势下,定期存款也是个好的选择;股市呈现慢牛行情,投资基金也不错。

降准会影响收益率

记者采访多家银行资深理财经理了解到,降准对银行理财的资产配置有着重要影响。在当前经济低迷的情况下,降准后债券利率会大幅下降。目前银行理财的资产配置35%以内是非标资产,而65%以上是标准化资产,其中债券类资产的占比在60%左右。而市场上的债券供给是有限的,因而银行理财可以买到的债券和利率都会下降。

“今天我们理财产品没有大的变化,正如之前分析的,银行理财产品对降准的敏感性正在减弱,降准影响会慢慢体现,不会立竿见影。”农行青岛市分行私人银行财富顾问高文哲受访时说,不过她也提到,此次降准力度为七年来最大,肯定会导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

中行山东省分行理财经理张天伟也提到,该行昨日理财产品收益没有什么变化,而随着融资成本下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肯定会下降。

银行理财师表示,央行降准对已经发售和在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影响不大,但对降准后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将形成影响,预计新发行产品整体收益率将下调。

建议买中长期理财产品

在银行收益下行背景下,投资者应如何投资呢?对此,高文哲表示,未来银行收益率下行几成定局,再投资风险增加。她建议,投资者现在应转换操作思路,提前买入中长期高收益理财产品来锁定收益。

何为再投资风险呢?记者了解到,假设投资者买入一只3个月期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是5.2%,3个月到期后再买,可能同期限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已降到5%,这就是再投资风险,但如果投资者现在就买入一个半年期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5.3%,这样便可防范再投资风险。高文哲建议,投资者若有闲置资金又没有更好的投资方式,中长期理财产品是个不错的选择。另外,她也建议投资者多关注农行的进取系列理财管理计划,选择每季开放式的产品,这样的产品年化收益率可达到6%。

除了提前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锁定高收益,还有的银行理财师提出其它的理财金点子。例如,张天伟分析认为,银行理财产品其实仅是客户资产配置的一部分,它适合对流动性有一定要求并且有风险承受能力的客户购买,但不适宜把所有资金都配置在理财产品上。“利率下行过程中,定期存款也是非常好的。目前股市呈现慢牛行情,基金也是很好的投资渠道。”

另外,还有的银行理财师认为,流动性宽松预期将对债市形成利好,加上市场对于未来央行可能进一步降息的预期持续升温,债券收益率可能在未来出现明显回落,债券价格则可能进一步攀升,这对持有纯浮动收益型债券产品的投资者来说是好事。

(记者 锡复春)

部分银行高收益率理财产品一览表

产品名称 起购金额 期限 预期年化收益率

农业银行看涨沪深300指数理财 5万元 91天 8.20%

华夏银行慧盈157号结构性理财 5万元 180天 7.32%

平安银行某财富结构类理财 10万元 366天 8.00%

浦发银行某尊享盈添利计划 100万元 304天 6.40%

建设银行乾元—鑫安利得产品 50万元 331天 6.20%

(注:仅供参考,以银行实际发布为准)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