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拆迁村民一夜暴富 不懂理财只知定期存款

2015-04-24 07:17:37
责任编辑:亚麦

拼搏了若干年,有了一定的积蓄,但却手足无措不知应该如何投资,有的只能眼睁睁看着贬值。从今天开始,我们将邀请几位优秀的社区支行行长,让他们谈谈自己的理财经 ,看银行行长是如何打理自己的资产。这期邀请的嘉宾是光大银行青岛沙子口社区支行行长孙晓。沙子口拆迁改造,村民们分到不少拆迁款,拿着这么多钱,怎么理财却成了难题。为保险存银行、为高收益不顾风险,都是理财误区。到底应该怎么拿钱生钱?如何做到收益、安全兼顾?看看孙晓怎么说。

拆迁款咋理财才能“钱生钱”

孙晓是土生土长的沙子口人,2006年进入银行工作。“在进入银行以前,我的家人、亲友,几乎所有的人只知道定期存款。”她说。沙子口拆迁改造,村民们分到拆迁款,但拿着这么多钱 ,还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他们的传统观念中,有了钱,就存银行。定期存款是他们唯一的选择方式。辛辛苦苦劳动一辈子,再将攒的所有钱提出来给孩子买房子。

而拿到拆迁款后,一些人的思想开始有些转变,可不可以拿这些钱赚更多的钱呢?怎么赚,不清楚。再把这么多钱存银行,又有些不甘。毕竟单一定存的理财方式,投资收益太低。做买卖,没有什么投资项目。借给一些号称收益率高的机构,总觉得心里不踏实。

“把钱放到不同的篮子里。”除了定存,还有保本保息的理财产品、基金等各种稳妥理财方式,这也是孙晓进入银行后,自己亲身经历了才明白。进入银行这9年来,孙晓学着合理配置资产,除了定存之外,还投资了股票、基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目前资产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8%以上。她有哪些理财诀窍可以分享呢?

选好定存,年收益率能实现5%

“进入银行前,我的家人、亲友,几乎所有人只知道定期存款。”孙晓说 ,她是沙子口人,村里的乡亲们对理财比较保守,大多数有了钱都存定期。不会理财,也不知道怎么理财,怕理不好反而有风险。

2006年,她进入银行工作,积蓄不多 ,对于理财也是比较关注自己熟悉的定期存款。“定期存款选好了 ,收益也不低。”孙晓讲起自己比较成功的一次判断,那是2012年,她将自己的大半积蓄存了3年定期。在金融圈学习了这么长时间,她考取了国家理财规划师、国际金融理财师等各种专业证书,为客户进行投资分析和理财规划,在结算业务、理财业务、个贷业务、出国金融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自己也摸索出一定的门道。

“根据当时的情形判断,之后央行可能会采取降息措施,所以我将自己的存款提前存了3年的定期。”孙晓说 ,当时3年定期的年化利率为5%。而之后央行的多起降息验证了她推测的准确性,提前锁定高收益后,每年给她带来稳定的高收益。

理财保证收益,小心高风险

在沙子口旧村改造的进程中,有很多领取到大额拆迁款的乡亲百姓。一夜之间获得大量资金,乡亲们在惊喜之余开始盘算着如何投资。一些民间借贷的投资公司人员开始到处游说,“投资10万,一年返1万利息”类似这种高收益的说辞让很多人开始动摇。经不住诱惑,很多人把钱投入各种民间借贷或者个人高息借走。而几年过去后,血本无归。

“这种高收益的优惠一定得考虑风险。”孙晓说 ,很多人刚开始接触理财,没有正确的投资理念,最好选择可靠的金融机构,进行保证收益型理财的投资。比如银行的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能达到4.75%,期限通常在一年以内,到期后能拿到比定存还高的收益。按照现在的行情,一年期的定期存款现在的年利率在3.25%。

据孙晓介绍,她自己平时工作忙,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操心。便也经常购买期限在一年以内的短期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这主要是考虑投资的安全性。

投资股票只关注熟悉领域

孙晓也买了5万元的基金,主要是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所以会拿出一部分的钱给专业的基金管理人打理。

从2006年涉足金融业开始,孙晓也开始学着炒股。经历了2007年的牛市,也经历了2009年赔得一塌糊涂。失败的教训让她得到很多投资经验,孙晓说:“我现在只投资自己比较熟悉的领域。”比如银行、券商类股票。她建议投资者,股票毕竟是高风险产品,还是要谨慎投资。

据孙晓介绍,她目前所持有的资金预期年收益率能达到8%以上。她觉得自己理财坚持的一个原则便是,分散投资,以保证收益型理财为主,配置少量带风险的高收益产品。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晓琳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