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月光族理财需决心加信心 基金定投可强制储蓄

2015-04-24 08:20:01
来源:城市信报
责任编辑:亚麦

市民孙先生,刚刚参加工作一年的时间,每月收入4000元左右,年终奖1万元,单位交纳五险一金。和同学合租住房,每月房租水电费固定开销1000元,平时自己很少做饭,主要是在外面吃饭,与朋友聚餐时间比较多,平均每月消费1500元左右,看电影、购物、健身等消费1500元。平时没有存钱攒钱的习惯,花钱没有计划,是典型的月光族,至今没有任何存款。

“月光族”理财需要决心和信心

他们喜欢追逐新潮,时尚时尚最时尚,只要吃得开心,穿得漂亮。

他们想买就买,根本不在乎钱财,只要能凸显个性,张扬自我。

他们有知识、有头脑、有能力,挣多少花多少,花钱不仅表达对物质生活的狂爱,更是他们赚钱的动力。

“他们”就是月光族,所谓吃光花光,身体健康,他们一般都是年轻一代,观念与父辈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念截然不同,孙先生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那么像孙先生这样的“月光族”应该如何打理自己的财务,保证较高的生活品质的同时养成理财的好习惯呢?

首先要有自己的理财目标,并且拥有为之坚持下来的决心和信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养成良好的储蓄、理财习惯就要设定切合实际的理财目标和计划。目标既不能太难也不能没有难度,一定是那种“踮踮脚尖就能够到”的通过努力改变可以实现的目标。有了目标才能制定具体的计划,孙先生刚参加工作一年,与同学合租住房,就可以因地制宜地制定自己的买房计划、买车计划或者结婚储蓄计划。

其次,要客观评估自己的消费支出习惯,制定下个月的消费计划或者支出削减计划,比如,计划消费,可以减少非必要、非紧急的消费支出500元;试着在家做饭,节省在外面吃饭支出500元 ,不仅减少了开支,更重要的是吃得健康,可以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样,孙先生每月就有1000元资金可以用于储蓄和理财。

月光族理财首选定投

同时,月光族还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工具。针对咱们“月光族”最有效的莫过于基金定投了。那么什么是基金定投呢?

它是指在固定的时间(例如每月8日)以固定的金额(例如500元)投资到指定的基金中,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方式,又称懒人理财。定投基金是一种长期的投资方式,能强制储蓄,积少成多,分批投资,平摊投资成本,降低整体风险,正好可以培养“月光族”强制储蓄理财的习惯和生活方式。

那么既然孙先生的收入主要依靠每月的工资收入,那么怎样把自己的工资卡变成理财的工具呢?

孙先生可以签约青岛农商银行的“鑫易宝”自动理财业务,一共有两种自动理财方案可供选择:一种是余额理财,它是指在约定的扣款日里,系统自动将银行卡里超出约定留存金额的活期存款投资于“鑫易宝”,即投资于“鑫易宝”货币市场基金,实现账户闲置资金的最大化增值。以孙先生为例,理财周期可以选择“每月”,签约预留金额可以设置为550元 ,超过550元的资金将自动划入“鑫易宝”投资增值。

另一个选择就是定期定额投资,简称“定投”,它是指在约定的扣款日里,系统根据设定扣款金额投资于“鑫易宝”货币市场基金,实现零散投资,达到类似于银行储蓄的“零存整取”的效果。以孙先生为例 ,理财周期选择“每月”,签约扣款金额设置为450元,每月将会有450元定期定额的投资“鑫易宝”货币市场基金,长期坚持可以分散风险,减低投资成本。最重要的是通过这样定投的方式培养孙先生计划理财、未雨绸缪的储蓄习惯。记者 耿方辉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