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证监会批25家IPO 股市回调临近业内建议别追高

2015-04-24 09:29:40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尺素

昨日,A股整体延续前一交易日的强势,并且一举站上了4400点大关。但令投资者感到不安的是,午盘过后大盘一度直线跳水。盘后,众多业内人士对盘面表现进行了分析,均没有得出准确结论。直至昨日晚间,证监会正式发布消息称,核准25家公司首发申请。令市场担忧的是,证监会明确加快发行速度,改由一月核发一批次改为一月核发两批次。对此,业内也是观点不一,部分声音认为短线将打压市场;但也有声音认为,目前市场强势,而且资金并不紧张,IPO对市场利空影响恐怕有限。

表现

大盘震荡直线跳水

昨日早盘,两市开盘双双高开,沪指站上4400点。开盘后大盘大幅震荡,午后煤炭、有色等权重爆发,沪指涨1%再创七年来新高。不过,令市场惊讶的是,午盘过后,银行、券商等纷纷跳水,沪指跳水翻绿,一度大跌56点,所幸尾盘再度反弹翻红。截至收盘,沪指报4414.51点,涨0.36%;深成指报14743.22点,跌0.04%;创业板报2706.19点,涨2.70%。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9630亿,深市成交7204亿,两市共成交16834亿元。

昨天两市共有150只个股非ST股涨停。板块方面,基因测序、钢铁、有色、次新股、煤炭等涨幅居前;自贸区、水利、机场航运、银行等跌幅居前。

消息

25家IPO审批通过

收盘后,不少业内分析师对昨日沪指在盘中突如其来的跳水感到不解,却迟迟没有利空消息浮出水面,只能猜测是由于中石油的直线拉升和股指期货的跳水导致的。然而昨日晚间,当证监会一则消息发布时,不少分析师急忙表示,终于找到答案了。

证监会发布核准25家公司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10家(湖南艾华集团、普莱柯生物工程、上海新通联包装、南通醋酸化工、浙江红蜻蜓鞋业、上海海利生物技术、浙江金海环境技术、莱克电气、安徽广信农化、新疆雪峰科技。

深交所中小板3家(永兴特种不锈钢、山西永东化工、北京东方新星石化工程)。

深交所创业板12家 (浙江金科过氧化物、四川中光防雷科技、深圳市赢合科技、北京康拓红外技术、创业软件、珠海全志科技北京耐威科技、江西三鑫医疗科技、广东惠伦晶体科技、无锡先导自动化设备、安徽山河药用辅料、浙江田中精机)。

这25家首发通过本身是一利空,但业内最担忧的则是发行速度的加快。“要知道这是本月第二批IPO名单了。”齐鲁证券香港中路营业部投顾李艳表示,本月14日至16日已经有30只新股发行,而昨晚核准的25家应该会在下周发行,本月共有55家新股发行。

而这种一月两批的超速度未来将成为新常态。证监会昨日在公告里称,这批25家首发企业,是根据市场情况和首发审核工作的进度,在本月内核准的第二批企业。下一步,证监会将在继续保持按月均衡核准首发企业的基础上,适度加大新股供给,由每月核发一批次增加到核发两批次。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随即表示,市场供应增加后,需要投资者警惕风险。

今年来,随着A股市场日趋活跃,按例每月一批的新股发行数量较去年明显上升,从1月的20家到2月和3月的各24家,而去年下半年每月新股发行量基本在10-12家。如今,每月一批都不能满足发行速度了,对市场的刺激可想而知。

影响

牛市不改短线或承压

对于该消息,业内反应不一,部分声音认为短线将打压市场;但也有声音认为,目前市场强势,而且资金并不紧张,IPO对市场利空影响恐怕有限。

自2014年中旬以来至本月,证监会累计下发12次IPO批文,这次IPO,A股会做如何反应,横盘震荡上升还是出现牛回头的情况呢?有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发行的十二次IPO中,沪指次日下跌概率达63.64%,后三日下跌概率高达72.73%。证明A股短期易受IPO影响发生调整,但随时间推移,市场基本消化IPO发行的利空影响,后十日及二十日,沪指上涨的概率分别达到64%及90%。但短期需要注意涨幅较大或者市盈率较高的个股回调的风险。

“IPO开闸短期内资金分流效应将对A股市场形成利空,但这对市场影响是局部性的,不会根本性地改变市场走向,加上今天午后大盘的一次小跳水,已经提前对这次IPO做出反应。”东北证券青岛营业部投顾陈建林这样认为。

齐鲁证券李艳的观点是,昨日早盘和午后两波跳水,特别是午后的直线跳水,获利盘了结打压行情的特征较为明显,证监会随即又核发25家IPO批文,又给市场造成短期利空,尤其心理压力较大。因此建议投资者不要再追高,获利盘及时了结,轻仓应对随时可能来的调整。后市大方向不变,整体格局依然向上,但短期回调感觉越来越近了。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