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A2P平台与P2P本质相同 投资需关注流动性风险

2015-04-27 08:44:07
责任编辑:亚麦

金融创新如今比比皆是,经常突然冒出来一些新名词。4月26日,有网友咨询城市信报/信网记者,某家号称A2P平台拥有超10%高收益,什么是A2P?又有什么样的风险呢?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这类互联网平台的风险,首先得看清募集的钱去了哪里,切勿被玄乎的概念所迷惑。

A2P平台,收益超9%?

4月26日,一位用户名为“小宝”网友询问城市信报/信网记者,某款互联网金融平台 ,拥有超10%收益,看上去像P2P平台 ,但号称是A2P平台。这个A2P是什么意思?投资有没有风险?

按照网友描述,记者找到了该理财平台,打开官网可以看到,上面自称“互联网金融A2P开拓者”。而根据投资时间长度,分为1天、1月、1年等6大类产品,每个类别下面还有几十个融资租赁、债权转让项目,收益率最低在9%,最高可达到14.6%。

在该平台官网介绍中,城市信报/信网记者发现,该平台号称是“以融资租赁债权交易为基础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为出租方、承租方和投资者搭建一个高效、直接的融资桥梁,提供中间市场支持,构筑轻松自由的投融资环境;通过提供融资租赁交易信息,实现金融资产价格发现”。

融资租赁债权对接投资者

什么是A2P?从字面意思来看,A2P就是Assetto Peer,翻译过来就是一端是资产,一端是大众。根据一家融资租赁债权众投平台介绍,“以盘活租赁公司存量资产为基础,把租赁公司优质的应收债权通过红象金融网络平台合法地转让给投资者”。

按照业内多位人士的说法,A2P的项目本质上与P2P没有区别,前者只是从网站上募集来的资金最终去了融资租赁的公司手上。

为了更好地理解A2P项目,首先要解释一下什么是融资租赁。按照定义,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租赁物件的特定要求和对供货人的选择,出资向供货人购买租赁物件,并租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则分期向出租人支付租金,在租赁期内租赁物件的所有权属于出租人所有,承租人拥有租赁物件的使用权。

最大风险来自“流动性风险”

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A2P可以理解为融资租赁公司将已有的债权转让给普通投资者。那么问题又来了,这样的债权转让安全性又如何呢?

据网贷之家的创始人徐红伟介绍,市民投资不要被概念迷惑,而是需要仔细辨别互联网平台,投资者首先要看钱的去向。

网贷之家的首席研究员马骏表示,融资租赁的设备一般租期比较长,同时一些包括船舶、飞机等租赁的单笔金额也比较大,主要的资金来源于承租企业按年或者按月交付的租金,“最直接的风险就来自于承租方的企业能否按时交纳租金”。

不过,徐红伟表示,由于融资租赁公司最终享有设备的所有权,因此一般来说融资租赁项目的安全性确实比其他的企业借款项目安全性要高一些,“最大的风险来自于流动性风险”。

徐红伟以纺织企业租赁纺织机为例,假设纺织企业倒闭或者难以交付租金,那么按道理,融资租赁公司就需要处理这一批机器,“但是相比于房屋或者汽车,机械设备的转让或者出卖更难”,尤其是遇到行业不景气的时期,出让设备将难上加难。

融资租赁和P2P联手或成趋势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调查发现,事实上,这种融资租赁公司与P2P的合作并非首次出现,具体模式是由融资租赁公司提供项目,将部分应收债权出让给普通投资者。今年以来,已经先后有积木盒子和爱投资等多个平台上线了融资租赁的项目。

近年来,融资租赁行业在国内风生水起。根据媒体报道,截至2014年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总数达2202家,同比增幅达1176家,相当于每天诞生3家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为3.2万亿元,同比增长52.4%。

融资租赁公司最终仍然拥有租赁物件的所有权,这就相当于其他借款企业的抵押物,因此,A2P平台的融资租赁项目在安全性上有更高保障。同时,融资租赁公司主要资金来自银行渠道,这类公司普遍面临没有稳定资金来源的问题,因此互联网平台自然成了融资租赁公司募集资金的突破口。

对于P2P与融资租赁的合作,业内人士目前的看法仍然较为积极,天津融资租赁协会会长杨海田对于互联网金融试水融资租赁表示欣赏,“应该持包容的态度来乐观其成,但是能不能真正搞起来,还是要看平台的本事”。

如果您有什么理财疑惑,或想设计理财方案,或遭遇投资欺诈,都可以加入信报理财QQ群296279066或拨打热线电话80889450,信报记者将竭诚为您服务。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王琦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