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挂牌交易 提升市场流动性

2015-03-21 09:07:02
来源:信网-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亚麦

继5年期国债期货后,国债期货家庭又迎来了新成员。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要求,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于3月20日在中金所挂牌交易。上市首日三大合约品种均实现“开门红”。业内人士表示,由于10年期国债利率是利率走向的“风向标”,上市期货提升其定价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标志着利率市场化向前迈进一大步。

提升国债市场流动性

首批上市的10年期国债期货共T1509、T1512和T1603三个期货合约。3月20日上市首日,三个合约全部以高于挂盘基准价开盘,实现“开门红”。其中,主力合约T1509合约以96.900元开盘,较挂盘基准价上涨0.750元,随后,市场成交逐步活跃,持仓规模稳步增加,各合约价格均有所回落。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共成交3417手,持仓量862手,主力合约T1509合约收于97.090 元,较挂盘基准价上涨0.940元,涨幅0.98%。

根据10年期国债期货的期货合约交易规则,20日上市的10年期国债期货各合约均为面值100万元人民币、票面利率3% 的名义长期国债,实行到期实物交割,最低交易保证金为2%,每日最大波动幅度则为前一交易日结算价的上下2% 。

业内人士认为,1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无疑会进一步提升国债市场流动性。东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部经理谌世光表示,1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后,机构的投资策略更为丰富,市场流动性将得到更大提升。中金所方面则表示,推出10年期国债期货,不仅可继续丰富国债期货产品,同时更有利于活跃国债现货市场,促进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

利率市场化迈进一大步

据了解,国债期货作为一种金融衍生品,更多扮演着机构避险工具的作用。此前,5年期国债期货作为我国首个场内利率衍生品已在中金所上市交易,尽管更多是机构投资者市场,但市场的交易依然较活跃,单日交易量一度超过4万手,盘后持仓亦达4.2万手左右。

“5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以来对现货市场交易的带动效应也非常明显。”上海耀之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王小坚表示,目前国债期货对应的可交割券交易量常常是非交割券的数十倍,期货产品的上市对债券的定价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海通证券副总裁宫里启晖说,10年期国债利率反映了一个国家主权债务的利率水平和市场情况,不仅为金融体系提供基础定价参考,也是国家经济和金融运行状况的“体温计”。10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标志着利率市场化向前迈进一大步。

两股指期货下月挂牌

另外,3月20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宣布,已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15年4月16日。

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表示,开展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有利于丰富完善金融衍生产品序列,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风险管理需要,适应资本市场风险管理精细化的要求,完善资本市场价格发现机制,对于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和全面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具有积极意义。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