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市场对五月行情分歧较大 仍需重视阶段性风险

2015-05-04 08:30:10
责任编辑:亚麦

4月A股高歌猛进屡创新高,沪指攻破4500点大关,单日成交额高达万亿元,刷新世界证券市场记录。躁动的市场吸引了诸多的新股民批量拥入中国股市,那5月份大盘又将会有怎样的表现呢?“五一”期间的重要资讯又将给A股带来怎样的掘金机会?

由于4月A股“牛气冲天”,对于接下的5月行情,不少投资者也心怀憧憬。不过以历史数据来看,从1992年到2014年的23个5月中,共有12个上涨,11个下跌,基本持平。

不过,在近年的牛市里,“红五月”的确定性则相对较高。如2006年、2007年、2009年的5月上证指数全部实现上涨。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由于环境和投资氛围的不同,历史数据的可参考价值有限,但从目前大盘表现来看,历史上的“红五月”仍有望出现。但需提醒的是,目前市场处于牛市亢奋阶段,虽然牛市不言顶,但阶段性的风险还是应该加以重视,市场对5月份行情的分歧仍较大。

紫马基金青岛分公司负责人李正光分析说,截至4月底,所有板块几乎都涨了一遍,短期获利盘太多,有调整需求。但预计此次调整时间不会太长,可能在5月前两个周内就能完成,调整结束后将展开新的上行。

他认为,虽然股市短期将进入调整期,但在股市震荡环境中,20%~30% 的个股仍有望创新高。李正光建议投资者可从三个角度选股,一是选择价值白马股,即选择行业龙头,去年业绩和今年一季度业绩稳定增长的个股。二是关注刚上市的新股,如打开涨停板,但未能体现出其真实价值的个股,预计还可以再创新高。三是有资产重组预期的个股,例如原本业绩表现不太好的中小市值股票,有退市风险的ST个股可能存在重组预期,此外“中”字头个股中有重组需求的股票也值得重点关注。

“从目前市场行情来看,A股5月继续处于震荡期的概率较大。大盘在4月份突破前期高点,目前调整远未结束,建议投资者在目前震荡的市场行情下,以六成仓位为宜。同时,投资者也可以积极寻找个股下跌带来的介入机会。”新时代证券香港中路营业部投顾总监王海波分析说。

■消息1

京津冀顶层设计落地,七类股或受益

消息:4月30日的晚间,新华社发文称《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在获得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作为高层力推的国家级区域规划,京津冀协同规划将带来巨量投资。据了解,纲要规划从“对接”入手,提出建设高效密集轨道交通网络的目标,在公路、港口、航空、城市公交等方面同步推进,计划到2017年客运专线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实现京津保地区1小时交通圈。

研判:业内人士建议可重点寻找交通一体化、环保治理和产业转移三大领域带来的投资机遇。

国信证券最新研报则更具体地表示,可从七个方向挖掘京津翼概念股的投资机会。一是区域内土地储备较多的公司,纲要或使得河北土地具有增值空间。投资者可关注在保定、石家庄、邯郸、承德等河北主要城市有较多土地储备的公司,如宝硕股份、常山股份等。二是在河北、天津具有较多业务的房地产公司,包括华夏幸福、华业地产等;三是区域内的基建相关公司,如河北钢铁、首钢股份、河北宣工等。以及轨道交通类公司,如中国南车、鼎汉技术等;四是区域内的港口,如天津港等;五是环保节能公司,如先河环保、国电清新、东方园林等;六是天津自贸区相关公司,如天保基建、津滨发展、天津海运等;七是区域内金融机构,如渤海租赁、泰达股份等。

中金公司研报则认为,京津冀协调发展规划的推进以下几类股票将受益:首先,直接受益于京津冀地区交通一体化的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公司,如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的建设投资和运营及相关原材料公司;其次,在京津冀地区从事环保运营类公司;再次,京津冀地区的重新规划和逐步发展,对在该地区有较多项目的地产公司有利。

■消息2

降息预期大增,对地产影响难测

消息:“五一”小长假期间,央行将再次降息的传言风靡各大财经网站和微信朋友圈。市场认为,央行有望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下调利率0.5% 的可能性巨大。

研判:国泰君安最新研报表示,本轮降息周期始自2014年11月,已经两次降息。但是从政策效果看,CPI同比涨幅仍然偏低(一季度只有1.2%),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从各个市场观察可以看到,市场对于短期利率、调控效果存在信心,而对于中长期转型信心仍然不足。可以预见,最为有利的降息时间窗口正在二季度打开。国泰君安认为二三季度仍各有一次降息将是大概率事件。

国泰君安表示,降息预期加强,A股新平衡进一步确立。新平衡的格局下,推荐金融地产估值洼地组合(兴业银行、保利地产、光大证券),周期资源洼地组合(受益标的:盘江股份、中国铝业),并维持年初以来对工业物联网、传统行业转型两大领域的推荐。主题方面,推荐供应链金融主题、长江经济带主题、国企改革主题、一带一路之核电主题、大环保之新能源汽车链条。

不过,市场目前对降息可能给楼市带来的影响分歧加大。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房地产市场历来会受到货币政策利好影响,超预期的降准和持续性的降息有助于减轻购房成本,促进刚需积极入市,楼市的提振作用将逐渐呈现。”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降息后,楼市可能并不会因为降低了购房者资金成本而迅速回暖,此前2次降息效果并不明显,银行对房贷利率的态度非常谨慎。“从估值上来讲,以万科A为例,其估值并不高,去年PE10倍水平,再结合政策不断吹暖风,地产板块补涨需求显著。”该人士表示。

■消息3

巴菲特:价值投资同样适用于A股

消息:伯克希尔2015年股东大会于美国东部时间5月2日上午(北京时间5月2日晚间)举行,巴菲特在会上表达了对A股的关注,还认为价值投资同样适用于A股。此外,巴菲特和芒格在回答提问时透露和暗示了他们的最新投资见解以及将来可能的投资方向,

研判:在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表达了自己对目前火爆的中国股市的看法,巴菲特认为,未来两三年继续看好A股。同时,巴菲特解释称,价值投资同样适用中国。“价值投资不局限各国。在中国,印度,德国都是可以运用价值投资理念。股票上下起伏是有利的。中国投资者承担风险能力很强。中国股票如果很火,会变得和硅谷一样,但是中国还是不要进行过多炒作比较好。中国的投机力量比美国还要大,这可能会创造出机会。人们都寻找容易的方式,但容易的方式往往是错误的。”巴菲特说。

此外,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还暗示了市场潜在的投资机会,投资者不妨跟着巴菲特“掘金”未来资本市场。巴菲特透露说,今年一季度他经营购买了更多的IBM股票,同时他会再投资更多的汽车经销商。A股里,同样从事汽车经销业务的公司包括物产中大、亚夏汽车、庞大集团等。

其次,巴菲特继续看好可口可乐,他预计未来几年可口可乐的销售将持续增长。此外,日用品领域未来还会有很多并购。A股食品饮料行业里,平安证券最新研报看好看好伊利股份、光明乳业。

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十分关注再生能源板块。他说他们一直十分关注分布式能源,认为其是成本非常低的能源。在美国真正用惯了太阳能的人还很少。在A股新能源板块中,申万宏源最新研报推荐首选标的阳光电源,继续推荐金风科技、隆基股份、天顺风能、江苏旷达、爱康科技、彩虹精化、京运通等。

■消息4

24只新股三天内密集申购

消息:根据沪深两市的安排,“五一”小长假过后,沪深两市新股申购高峰将如期而至,打新一族又要调集资金,比拼一下运气了。

目前已公布的数据来看,25家企业共筹集资金将达110.44亿元,而有机构预计冻结资金将超过2.5万亿元,尽管没有大市值股票,但资金面再临考验。

研判:具体来看,4月第二批25只新股的发行日期,除了田中精机定在5月11日发行之外,其余24只新股都在5月5日至5月7日连续三天密集申购。

梳理可发现,此批新股均为中小体量,发行数量最多的是雪峰科技,拟发行8235万股。公司地处新疆,主要从事民用爆破器材生产销售,受益于“一带一路”,凭借其地域优势,公司业绩有望大幅度提升。此外,诸多“互联网+”概念股也是此波新股中的亮点。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本周打新首选创业软件,本批新股中相对可比公司折价率靠前的分别是中光防雷、惠伦晶体、全志科技、耐威科技、创业软件。根据股价的绝对涨幅,预计本批新股涨幅排名靠前的是创业软件、中光防雷、耐威科技、赢合科技、山河药辅。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最近新股发行加速或与近期股市上涨过快有关,尚在排队IPO的公司需要先“去库存”、加速上市,证监会或有此考量。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