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银行不得担保代销产品收益 分辨可看合同公章

2015-05-05 09:08:18
责任编辑:亚麦
1024×739

一位市民在阅读银行理财产品宣传资料。

在银行买的理财类产品就一定靠谱吗?你知道自己在银行买的产品有可能并不是银行发行的,而是银行代销的吗?近日,有消息称,银监会已下发《商业银行代理销售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规范银行代销业务,明确银行不得对代销产品提供任何形式的收益担保。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减少银行误导销售的行为,减少“飞单”现象。

■规定银行给代销产品把关

根据《管理办法》,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明确代理销售业务的界定范围,需要对合作机构实行名单制管理,并对银行代销业务界定范围,明确银行不得对代销产品提供任何书面或口头形式的担保。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规范银行代销业务,能够起到遏制“飞单”的效果,但其意义并不止于“飞单”。银行代销产品本来就存在不少问题。而此次明确对合作机构实行名单制管理,就等于银行对合作方,比如基金投资公司实施了监管。这样一来,银行对合作方的资质、信誉都要有全面了解。“让银行来给代销产品把第一道关,也降低了投资者的选择成本。”他说。

其实,证监会对银行的代销业务早有界定,一般银行的理财产品包括基金、保险和券商集合管理计划等。此次界定,尚不知新增或减少哪些业务范围,但是重新定义范围,既是规范银行代销业务,同时给投资者指明了投资方向。

对于银行不得对代销产品提供任何书面或口头形式的担保,是对银行内部代销人员行为的规范。有的代销人员为了完成业绩或为一己私利,对某些理财产品夸大宣传,给投资者造成“高收益、低风险”的假象,而当风险问题暴露后,多数只能由投资者承担。

■探访多家银行有代销产品

5月4日,记者走访多家商业银行网点,发现各家银行除了销售本行自有的理财产品外,都会或多或少地代售保险、基金、贵金属、信托等产品。而且,理财经理在介绍时对不少代销的产品都大力推荐。“现在股市这么好,买点股票型或者指数型基金正是时候。”一位理财师说。而当记者来到另一家银行时,理财师则向记者推荐起了保险产品:“现在普通理财收益率不高,但像这款分红险产品既能保多个险种,又有收益,您看一下?”

据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介绍,代销的产品真正的经营主体是第三方公司,如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由第三方公司来负责产品的设计、投资和管理,银行不对产品的投资风险负责。“比如在银行购买基金,如果基金出现亏损,储户也会找银行理论。但实际上,银行的自有产品和代销产品,完全是两码事。”他说,“银行网点多、分布广,作为销售平台,只是发挥这些优势,赚取渠道费用,与银行自有产品所承担的责任有很大区别。”

■支招两招辨别是否正规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如何辨别银行代销产品是否正规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辨别。

一是看合同上是否有银行公章。银行的代销产品里,在客户所签署的产品协议书里肯定会提及银行名字,而且客户会签名,产品投资方和银行也会签名盖章。银行作为代销主体,成为销售过程中的当事人。通常情况下,如果是银行代销的产品,为了利于监管和吸收存款,银行会要求客户购买产品的资金归集到自己银行。

第二是看宣传资料上是否有银行名称。投资产品的宣传资料上一定会显示出代销机构有哪些,比如说这个产品在某个银行代销,会有具体代销银行的名字。但有些宣传资料一般是投资公司印的,客户在查阅的时候也需要多留个心眼。

不过专家提醒,银行对代销的产品也有监管职责,如果产品说明书上刻意注明产品是由某银行监管,也是值得投资者怀疑的,必须了解清楚。 记者 乔秀峰

■提醒

当心工作人员这些话

做风险评估时这些话是在干扰你:

1、这款产品只面向风险承受能力高的客户,你的资产、收入、风险偏好都要填最高的选项。

2、这种评估只是形式要求的,可以随便填写。

3、你刚才填写的答案不好,应该这样改。

买理财产品之前,银行先要对你做风险评估,以此判断你适合买哪类产品。在客户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时,工作人员不应出现上述用语。

咨询理财产品时这些话是在敷衍你:

1、这些问题应该在销售文件中有,自己看。

2、具体投资我也不是很清楚。

3、各种投资资产都有,每种资产比例都在0~100%之间。

买理财产品之前,一般都会先向工作人员咨询。银行应详细说明投资范围、投资资产类别和各类别的投资比例,不应出现上述用语。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